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病因不明 诱因多 冬季高发 这种“关节炎”半年可致残

来源:华商报 2020-11-21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据最新天气预报显示,受冷空气及低层偏南气流共同影响,陕西省近日将迎来今冬第一场降雪。随着气温普降,一些朋友,尤其是女性开始抱怨关节疼。对此,专家建议,应做好自身保暖防护,谨防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生。

据统计,目前我国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病率为0.42%,患者达500万人,其中主要是女性,男女患病率约为1:4。由于该病难以治愈,且不及时治疗容易致残,所以做好防护极为关键。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慢性、对称性、多关节病变为特征的累及全身多个系统的、致残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陕西省中西结合医院(西安市第五医院)风湿七、八病区主任医师张俊莉介绍,有别于常发生在大关节如膝关节上的退行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主要侵犯的是小关节,多侵犯手指近端关节、掌指关节、腕关节以及踝关节等,其症状主要为局部关节肿胀、疼痛和晨起僵硬,若病情长期延续,则会导致患病部位残疾,并可伴有脏器损伤。由于该病引发的滑膜炎,血管翳攀爬会侵蚀到关节下软骨,软骨一旦损伤便无法恢复,从而给身体造成不可逆的终身残疾。

张俊莉介绍,病人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后,有的发病较快,半年内就会残疾。如果患病在两年以上的话就很难彻底治愈,只能控制病情发展。如果不及时治疗易致残,尤其很多病人的依从性不强,不遵医嘱,随意停药,以至于病情反复,最终导致致残。

同时,张俊莉表示,作为一个慢性消耗性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还会导致贫血、睡眠失调、肠胃吸收不良等情况,而患者往往由于患病产生的焦虑情绪还会加重这些负面影响。

发病原因不明一旦发病难以根治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免疫系统疾病,在人们受凉、遭受情绪打击之后,由于免疫系统发生紊乱,人体免疫系统对自身组织产生排斥,从而引发该病。”西北妇女儿童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姜海指出,尽管目前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原因不明,但其诱因可能与所处环境、季节有关,比如在秋冬季节交替之时,往往是该病的高发季。此外,感染病菌、外伤以及抽烟也有可能诱发类风湿性关节炎。

姜海介绍,根据数据统计,在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中,各个年龄段均可能发病,而以处在更年期附近的女性为主要人群。因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病原因尚未明确,且病患之间个体差异较大,故无法从根本上进行预防,亦难以完全对症下药。当前对该病的治疗,主要是使用控制病情的慢作用药,并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给予不同的应对方式。

过去,把类风湿性关节炎叫作“不死的癌症”,近年来生物制剂的大量出现为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带来了希望,只要能够早期诊断、积极的治疗,绝大部分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经治疗后效果都比较好,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工作学习。

冬季做好保暖防护

遵医嘱服药很重要

为了尽可能避免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生,专家建议,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冬季要注意保暖,不要经常受凉,尤其是老年人在冬天不要用过冷的水洗菜洗碗。夏季高温时不要对着空调直吹,也不要洗凉水澡。此外,还应当戒烟戒酒,生活有规律,即使做不到早睡早起,也一定要每日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尽量不要熬夜,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同时,还应当保持良好舒畅的心情,进行适当的功能锻炼,以保持强健的体魄,增强身体免疫力。

对于已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病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治疗,并遵医嘱通过服药来延缓病情发展。不能病情稍有好转就停药,以防反复,加重病情。华商报记者 吴洁 实习生 王艺霖

关节炎名目可不少

你知道几种?

关节炎恐怕是较常见的疾病了,尤其中老年人,患腰酸腿疼、关节酸软麻木的不少。许多人都觉得是气候潮湿炎热导致的风湿病,那不就是“风湿性关节炎”吗?

其实不然。关节炎的名目可不少,除风湿性关节炎外,还有骨性关节炎(退化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败血性关节炎(细菌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很多种。

那风湿性关节炎是什么呢?它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或慢性结缔组织炎症,又叫作“风湿热”。这种病起病急,多见于青少年,主要表现是关节红、肿、热、痛明显,不能活动。发病的部位常常是膝、髋、踝等下肢大关节,其次是肩、肘、腕关节,手足的小关节比较少见。这种关节炎疼痛游走不定,一会儿这个关节痛,过段时间那个关节又痛,但痛的时间不长,几天就消退了,别的地方又痛。风湿性关节炎可引起风湿性心脏病,并有发热、皮下结节和皮疹等表现。这种病一般经过治疗会痊愈并且很少复发,但有的患者可能留下心脏的病变。

由此我们知道,一般中老年人常见的关节酸软、疼痛、肿胀、麻木等,多数不是风湿性关节炎。那是什么呢?其实就是骨性关节炎,又叫作退化性关节炎,是人慢慢上了年纪,身体功能逐渐衰退,关节出现的退行性变化。

除上述两种,类风湿性关节炎和痛风性关节炎也是比较多见的关节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人自体免疫引发的关节炎,常在手、足的小关节对称性发作,进行性加重且没有办法根治。

痛风性关节炎则是和嘌呤代谢紊乱,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相关,发作时往往有难以忍受的疼痛。

这几种常见的关节炎除症状有区别外,在发病年龄和性别方面也可有一些不同。风湿性关节炎以青少年患者居多;痛风性关节炎以男性患者为多;骨性关节炎与类风湿性关节炎则都是以中老年患者为主,其中类风湿性关节炎又以女性为多。综合

新闻推荐

全运会,全陕西,动起来

51个竞赛场馆建设任务全部完成火车专列行驶的轰隆声,电钻工作的嗡嗡声,脚踩缝纫机的吱呀声,学生排成队列的呼号...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病因不明 诱因多 冬季高发 这种“关节炎”半年可致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