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上网+上星” 守护夕阳红

来源:淮河晨刊 2020-11-24 08:42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老年人口占比17%以上的陕西省西咸新区,以“老有优养”为目标,着力构筑多元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作为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新建社区实现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老年人不仅可在星级养老机构安度晚年;还可通过智能设备联网,足不出户就享受到多项优质服务。

“小度、小度,帮我呼叫养老秘书。”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芊域溪源小区,93岁的刘师傅通过百度智能机器人语音“呼叫”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工作人员。几秒钟后,视频通话接通,刘师傅顺利预约了上门护理服务。不一会,中心坐诊的签约医生接到订单,来到老人家里为他进行检查护理。

“智能机器人是通过网络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相连,老人可随时通过语音呼叫享受家庭医生、康复护理、点菜送餐等各项服务。”陕西瑞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婷说,“当老人出现异常情况时,智能设备还会自动报警。”

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综合福利院,午饭准时送到张子民的房间,养老护理员小陈开始给张子民的老伴儿耐心地喂饭。张子民今年86岁,一年前,老伴意外骨折,生活不能自理。于是张师傅选择了专业养老机构。

在这间陕西省的“五星级养老院”,夫妇二人的房间中,各类家具,空调、液晶电视、洗衣机等电器一应俱全,床头有紧急呼叫器,卫生间除洗浴设施外,还配有辅助起立装置。“这里条件好,有专人看护,住着比家里还放心。”张师傅说。

西咸新区人口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底,西咸新区总人口108.35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19.28万,占总人口的17.79%。为了实现从老有所养到老有优养的转变,西咸新区将养老事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政策扶持,创新思路,全力构建医养融合的多层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据西咸新区人社民政局民政事务部部长景亮介绍,西咸新区要求,凡在辖区内从事商品住宅开发建设和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单位,均需按照规定标准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这样保障了新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我们还通过建设养老服务平台,整合线上、线下资源,老年人可通过平台直接预约,足不出户享受便捷服务,有力解决了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难题。”景亮说。

为引入优质资源,西咸新区还对社会资本投资举办的新建类养老机构给予每张床位10000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改扩建类给予每张床位5000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对星级机构,还按照评定的星级和实际入住老人数给予运营补助。目前,西咸新区12家养老机构,半数以上为五星级和四星级。

新华社记者姜辰蓉据新华社电

新闻推荐

永泰能源公布重整新进展,714家债权人申报债权近500亿

记者|席菁华民营煤炭巨头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泰能源,600157.SH)公布了重整新进展。11月24日,永泰能源公告称,于11月17...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网+上星” 守护夕阳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