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装台》紧贴生活 《大秦赋》气象雄浑 陕西影视精品“霸屏”央视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12-21 01:50   https://www.yybnet.net/

18日晚,一路追看《装台》的小伙伴们惊喜地发现,该剧在央视一套收官的同时,又在央视八套开始重播,和正在该台热播的《大秦赋》同台播出,两部陕剧“霸屏”央视,影视陕军这次“歪滴很”!

《装台》是标准的中国式情感表达

由张嘉益、闫妮主演的现实题材大剧《装台》演绎了一出人间温情大戏,演活了平凡人的奋斗。自开播以来,在观众和网友的叫好声中,收视破2,央视一套黄金档创新高、豆瓣开分8.4分、口碑领跑同期国产剧、芒果TV点击超过1.4亿,相关话题更是热搜不断,绝对称得上是本年度“剧王”。

值得关注的是,《装台》收获了从“30后”到“90后”各个年龄段的粉丝,很多平日众口难调的家庭,出现了难得一见的祖孙三代同看一部剧的场面。为什么电视剧《装台》能“老少通吃”,如此受欢迎?昨日,知名作家、时评人、影评人韩浩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首先,《装台》以极为朴素的创作态度,把市井平民的生活状态、精神世界、价值观等,最大可能地呈现在了屏幕上,人物接地气,讲的都是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其次,《装台》对生活没有拔高或粉饰,故事直指人心。它表现的就是普通人的生活,市井生活中的那些尘土与烟火,才让一个个具体的人,有了血肉感、幸福感与疼痛感。此外,西安是文化古都,对于西安的兵马俑、华清宫,人们耳熟能详,但对于近年来西安的市井生活,却鲜有作品表现。《装台》用流行的大众通俗文艺作品对之进行刻画,而西安的市井生活也是全国其他城市市井生活的折射。

更重要的是,“装台人”的工作态度与生活态度,会让浮躁的人静下来,去思考一下什么叫“一日不作,一日不食”。《装台》传达了一种朴素的价值观,对劳动与生存的关系,有着准确的解读。剧中关于承诺、情义的表达,都是标准的中国式情感。

《大秦赋》直面历史溯源华夏精神

与此同时,正在央视八套热播的87集古装历史剧《大秦赋》在网络中也是话题不断。该剧是大秦系列史诗剧新作,讲述了秦始皇嬴政在吕不韦、李斯、王翦等的辅佐下平灭六国、一统天下,建立起中华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中央集权国家的故事。

该剧拂去历史的沙尘,直面历史,尊重史实,展现了先秦的威仪雄风,揭开了那段波澜壮阔岁月的神秘面纱。整部剧拍摄得气势磅礴,情节紧凑,而在细节上的考究,仿佛让观众置身于战国末期的大争之世。

作为陕西重大文化精品项目,该剧相较前两部,以更为宏大的篇章与格局,在为观众呈现一部饱满、生动的史诗剧的同时,肩负起了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的文化担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溯源华夏精神。

文学影视联手攀登艺术高峰

一部现实题材紧贴生活,烟火气息浓郁;一部历史题材忠于历史,史诗气象雄浑。两部精品陕剧先是同时亮相央视黄金时段,现在又在央视八套同台播出,为许多主流媒体热议的焦点,令剧迷大呼过瘾。这两部作品大热,原著小说功不可没。

《装台》原著作者陈彦、《大秦帝国》作者孙皓晖都是文学陕军的佼佼者。文学陕军不仅为陕西营造了浓厚的文学氛围,也为陕西影视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和养分,为影视陕军的崛起提供了丰富的文学母本。在近年的热播影视剧中,无论是前几年的《白鹿原》《平凡的世界》,还是现在的《装台》和《大秦赋》,都根植于陕西特色文化,展现陕西丰厚的历史文化元素,在全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现在,《装台》和《大秦赋》“霸屏”央视,收视与口碑齐飞,韩浩月说:“陕西影视正在接棒文学陕军,通过娱乐的手段,展示陕西文化,并更多地影响着受众的精神层面,使更多的受众对陕西的历史、地理、人物、美食等产生了更多的好奇心,陕西影视正与陕西文学一起,以强劲之势攀登艺术高峰,彰显出陕西文化的强大力量。”

本报记者夏明勤

新闻推荐

点赞《陕西农村报》

余迟二○二○年尾到,点赞《陕西农村报》,组织乡村文艺家,举办创作座谈会。西咸新区齐报到,泾河新城好热闹,大家集结茯茶镇,文艺...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装台》紧贴生活 《大秦赋》气象雄浑 陕西影视精品“霸屏”央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