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凝寒腊八亲情暖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1-21 08:39   https://www.yybnet.net/

李仙云

在我家乡陕西东府一代,每年的腊八节,在旭日东升之时,当冬阳一缕缕撒向庭院,大家会守着从祖辈传下来的习俗,即“冬至馄饨腊八面”,吃一碗热气腾腾、飘香四溢的“腊八面”,连周身的经络和骨骼都是舒坦惬意的。

家乡古称“有莘国”,曾在这里发现大量“仰韶文化”遗址,可谓钟灵毓秀,文化底蕴丰厚,风俗节令也蕴含典故极有讲究,每个节日母亲都过得富有仪式感。

记忆中,那天母亲总在鸡鸣时分,东方微微泛起鱼肚白就开始忙活。她饧好面,就开始打扫庭堂擦洗锅碗瓢盆,把前一天发泡的形状各异、五颜六色的豆类煮好,再配上家乡黄灿灿的小米和各种菜蔬,便开始精心烹饪“腊八米儿面”了。

当热气腾腾的“腊八面”煮好,爷爷会虔诚地把面敬献于祖宗灵龛前,带着我们一起祈国泰民安,家和兴旺。祭祀完毕,母亲还会给鸡槽、猪槽倒入“腊八食”,在家乡流传着一种说法:“冬至馄饨腊八面,鸡娃吃了爱下蛋”,以这种司禽司畜的方式来犒劳为这个家辛勤付出的特殊“成员”。

记忆中逼仄的灶堂间,一家人围坐一起其乐融融,冬阳透过旧色窗棂,光影斑驳地丝丝缕缕照射进来,我们捧着粗瓷老碗,氤氲热气袅袅升腾,一股暖流从手心直蔓至四肢百骸。在香喷喷的“吸溜吸溜”声中,那面便有了阳光般的色彩,也带着黄土地的清香。臊子被母亲烹得香浓可口,面条也擀得爽滑筋道,吃得人暖胃舒心。多年后我才领悟,那飘着葱花香的“腊八面”里,是融入了母亲对来年的期盼和对一家人的浓浓爱意,尤显滋味深长。

我在少年时代就随做警察的父亲去外地读书,依稀记得读高一的那年腊八节,天不亮我就起来,忽看到厨房灯光闪烁,打开门的一刻,我眼眸凝泪,外面寒气逼人,我冷得打了一个寒噤,整个家属院静悄悄的,大家都沉浸在香甜睡梦中,父亲不知何时起来在给我煮腊八粥,还配了一盘精致美味的小菜。掀开锅,一股热气扑鼻而来,满锅色彩斑斓、黏稠适度的香粥还“咕嘟咕嘟”沸腾着,在寒冬飘溢着馋人的香气。父亲说:“今天是腊八,咱也来个入乡随俗,改喝腊八粥。你到学校要走一个小时,爸怕你冷,喝了腊八’身上就暖和了。”那一碗香香甜甜的腊八粥,盛着浓浓的父爱,一直在岁月深处,温暖着我对腊八节的记忆。

白落梅说:“漫漫红尘,看似遥遥无际,实则只是几度月圆月缺。”岁月漫漶,时光“速如驹过隙”,如今父母都已魂归故土,多少往事已成过眼云烟。岁序无声,唯有那对腊八节的记忆,如冬日暖阳下悠然绽放的腊梅,在温馨着岁月,清香着心扉。(B)(10)

新闻推荐

跳水项目奥运会、世界杯选拔赛(第二站)开赛 陕西省10名选手力争佳绩

司雅杰ICphoto供图为期4天的2021年跳水项目奥运会、世界杯选拔赛(第二站)将于21日在武汉体育中心游泳馆开赛,国内55...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凝寒腊八亲情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