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2020年陕西经济发展“三个向好”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1-01-22 09:37   https://www.yybnet.net/

1月20日,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2020年陕西省GDP实现26181多亿元,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868元,居全国第17位,较上年前移2位。

2020年,陕西实现生产总值26181.86亿元,比上年增长2.2%。1月20日,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烨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解析一年来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改革的情况。

张烨表示,总的看来,2020年全省经济社会稳定恢复,经济发展“三个向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稳就业保民生成效显著,成绩来之不易;2021年,经济运行环境还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不过经历了去年的极端压力测试,今年经济发展有挑战也有支撑。

粮食产量创新高

工业保持稳增长

“2020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6181.86亿元,比上年增长2.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267.54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11362.58亿元,增长1.4%;第三产业12551.74亿元,增长2.8%。”张烨介绍说。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274.83万吨,再创1998年以来新高;比上年增长3.6%,增速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其中夏粮产量453.49万吨,增长7.9%,秋粮产量821.34万吨,增长1.3%。蔬菜及食用菌产量1964.74万吨,增长3.6%;园林水果1808.03万吨,增长4.3%。猪牛羊禽肉产量106.44万吨,下降2.2%;牛奶产量108.65万吨,增长0.8%;禽蛋产量64.21万吨,增长0.2%。

工业生产保持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增速低于上年4.2个百分点,年内累计增速连续8个月保持正增长。其中,高技术产业增长16.1%,装备制造业增长14.7%,分别高于规上工业15.1个和13.7个百分点。

建筑业平稳增长。全省共有资质以上建筑业总专包企业3416个,比上年增长11.4%。资质以上建筑业总专包企业总产值8501.13亿元,增长7.8%。

2020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加快,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4404.39亿元,比上年增长12.8%,增速较上年加快2.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4452.07万平方米,增长1.2%;商品房销售额4375.33亿元,增长10.5%。

新兴消费模式增势强劲,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705.13亿元,比上年增长29.6%,占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的15.1%,占比较上年提高4.3个百分点。

全年城镇居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37868元

张烨以“三个向好”评价陕西省2020年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2020年,经济由年初的下降5.6%,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进一步推进,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转正,全年实现增长2.2%。从三产业看,粮食产量喜获丰收,为社会稳定经济、全省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第二产业保持稳定增长,第三产业快速增长,价格温和上涨,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持续向好。”张烨解析道。

第二,就是“三大需求”向好,具体表现在:2020年省委省政府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7个月保持正增长,稳投资工作成效显著。全年陕西省投资增长4.1%,比前三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全省消费市场从疫情中不断恢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降幅持续收窄至全年的5.9%,较前三季度收窄3.4个百分点。进出口在疫情影响下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增长7.3%,高于上年同期7.2个百分点;特别是出口增速,在全球贸易大幅萎缩的情况下,2020年全年出口增长了3%,其中12月当月出口增速高达21%,增速高于全国10.1个百分点。

就业民生向好。2020年陕西省先后出台了稳就业22条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十大行动、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11条意见等,效果明显。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3.2万人,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全年38万人的目标任务。两个收入也呈现增长态势,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868元,居全国第17位,较上年前移2位,增长4.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GDP1.5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跑赢了GDP。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六连涨”,同时面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加大了老旧城区的改造,这些都让百姓获得感不断提高。

同时,经济活力在增强,民间投资快速增长。陕西省全年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1%,比上年和前三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81.11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42.17万户,同比增长12.14%。

张烨最后强调,今年陕西省把坚持稳中求进作为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本报记者 周 励)

新闻推荐

陕西省成立关注森林活动组织机构

本报讯(记者黄敏)1月18日,记者从省林业局获悉,日前,省政协发出《关于成立陕西省关注森林活动组织机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年陕西经济发展“三个向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