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小小西红柿 为村集体经济发展铺新路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1-02-23 08: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杨凌讯(全媒体记者 冯玉龙 李煜强)2月19日,记者在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杨陵区揉谷镇田西村田家寨健康农业产业园的设施大棚里看到,红艳艳的西红柿缀满枝头。

“技术+”助力产业发展

“西红柿味道很甜,汁多瓤沙,口感一流!”种植负责人李康定介绍,他引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研发的蚯蚓营养健康循环农业新技术种植西红柿,采用蚯蚓生物科技制造自然的功能性肥料,替代化肥生产高营养纯天然食品,还提高了产量与品质。

“我们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技术团队合作,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循环模式,西红柿口感好、营养高,销量非常好。”每天慕名来采摘的人很多,李康定忙得不可开交。

“和田西村合作,我们负责技术,村上提供土地,共同促进农业新技术转化,以便更好服务村集体经济,实现农业新增收。”李康定说,双方合作解决了技术缺乏的短板,更好地利用闲置土地。同时实现新的经济增长,也改变了田西村依靠红薯产业的单一现状。有了技术团队的“手把手”服务,加上市场销售渠道的打通,如今,他的西红柿事业风生水起。

多渠道增加村民收益

田西村是远近闻名的“红薯村”。在传统发展模式下,村民仅靠种植红薯和育苗,增收渠道单一,难以适应现代市场需求和竞争。如何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农民拥有更多的渠道增加收益,是田西村的现实所需。

近年来,田西村除了发展设施农业,还规划建设了食用菌育种种植、乡村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以及红薯育苗及种植五大产业版块,让全村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把全村所有村民集中到集体经济产业之下,让大家获取更多的财富。”田西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田小雄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杨凌示范区开始探索“一村一公司”的经营模式,由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全资或控股成立生产经营公司,在现行条件下获得了更多生产经营权。

目前,杨凌以农村集体经济改革为突破口,高新农业科技助力产业发展,谋求多渠道增加村民收益,为村集体经济发展铺出了新路。

新闻推荐

唐勇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提起公诉

本报讯(记者谢斌)陕西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唐勇(副厅级)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经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小西红柿 为村集体经济发展铺新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