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省农业农村厅提醒:小麦要尽快进行春灌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1-02-2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陕西省灌区小麦开始进入返青期到拔节期,旱地处在越冬期。由于去年小麦适播期受持续降雨的影响,播种持续时间比常年多10天~15天,适期偏晚播面积较大,同时,去年12月降温早,降温幅度大,影响个体生长,形成较大面积的稠弱苗。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在2月上中旬对渭南市咸阳市西安市宝鸡市的部分重点县(区)大田生产及大户苗情进行实地抽样调研,具体情况为:

1、群体数量和常年同期差异不大,整体情况较好。但个体质量整体偏差。其中,晚播麦田,个体质量更差,叶龄在3.5~4.5,单株分蘖0个~3.0个,单株次生根2条~4条,株高12厘米~16厘米。正常播种麦田,叶龄4.5~6.5,单株分蘖3.0~5.0,单株次生根4条~6条。次生根数量普遍偏少。

2、秸秆还田地块,没有进行冬灌的,10厘米耕层墒情较差,灌区基本上没有冻土层,旱象已经出现。

3、冬灌面积较小,冬前化除面积小。

4、1月平均温度较常年同期偏高0.8度~2.0度。进入2月份温度回升太快。

5、关中西部部分地方条锈病孢子越冬没有冻死(2月4~5日调查发现),菌源基数较高。

针对苗情特点及存在问题,按照“分类施策、促弱控旺”的小麦早春田间管理原则,提出如下管理技术意见。

1、春灌。尽快进行早春灌。没有进行冬灌的优先进行早春管。

2、追肥。结合早春灌追施尿素每亩5公斤~8公斤。

3、镇压。通过镇压,保墒提墒,并控旺。

4、化除。适时做好早春化除,对冬前未防治的田块,在气温回升到10摄氏度以上进行化除。

5、化控。稠旺苗田适时进行化控。

6、病虫害防治。高度关注条锈病发展动态,加强早期条锈病和其他病虫越冬数量的监测,依据预测结果进行适时防控。在陕西省的陕南、关中西部地区如果条锈菌越冬菌源量大,可实施以压减越冬菌源量为目的的早春防控;在蒲城、富平和临渭等小麦茎基腐病发病严重田块可在小麦返青到拔节期茎基部喷雾进行防治。其他病虫害做好监测工作即可。

7、倒春寒预防。适时做好倒春寒预防。(据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新闻推荐

今明陕西省局地有大到暴雪

本报讯(记者陶颖)2月22日,降水降温消息发布,23日,走在西安街头明显感觉到风大了、云多了,阳光也变得“温柔”了。降水...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农业农村厅提醒:小麦要尽快进行春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