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党建领航?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报道: 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着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来源:铜川日报 2021-04-08 07: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 郭颖)4月6日,记者从铜川市“党建领航?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跟时代步伐,适时制定了“打造六大产业集群”发展战略,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结合自身产业优势,着力打造了以“铝精深加工、汽车零部件制造、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链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2020年,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实现工业总产值75.2亿元,同比增长21.5%。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6%,完成工业投资19.1亿元,其中完成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1.89亿元,增速达到100.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51亿元,同比增长20.4%。新增入园企业13户,培育规上企业3户。目前,规模以上企业已有18家,总投资近300亿元,就业人数达5000余人。

铝精深加工产业链迈向高端化。坚持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迈向高端化。围绕铝精深加工产业链,已建成陕西美鑫、铭帝集团、陕西达美、世茂铸铝等7个重点铝产业项目,铝产业完成投资238亿元。2020年,生产重熔铝锭30.7万吨、铝棒5.3万吨、建筑及工业铝型材4.9万吨、铝合金轮毂16万只,铝产业实现产值59.7亿元,占产业园工业总产值的79%。目前,正在实施良鼎瑞年产8万吨新型特种铝线材、山河丽年产5万吨航汽铝板带箔、铭帝年产10万吨建筑铝合金型材氧化挤压生产线、益鑫丰年产8万吨轻量化工业铝材等6个项目,铝产业已经从重熔铝锭、建筑型材、合金棒发展到铝工业型材、铝板带材精深加工,一个崭新的铝工业新基地基本形成。

汽车零部件产业加速集聚。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抢抓陕西300万辆整车制造机遇,“围绕陕西制造、做实铜川配套”,主要从轻量化、绿色化、智能化上求突破,重点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链。目前,入驻产业园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有10余家,总投资46亿元,已完成投资25亿元,实现产值5亿元。陕西达美轮毂、日本特必克等5户企业已建成投产。陕西力得年产100万套盘式制动器、德沃智达年产100万套汽车车轮、鑫材鼎速年产100万套铝合金电子散热器、陕西鑫达工贸等5个项目正在抓紧实施。陕西金保诚年产120万件汽车零部件、陕西宏象年产2000辆房车模块化生产线、西安英瑞年产160万套重卡半轴、陕西华晨防爆年产10万件特种铝材汽车电器等6个项目已正式签约落地,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丰富产业园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类型,快速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十四五”期间,将以汽车轻量化发展为突破口,继续拉长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条,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谋划卡车、乘用车、商用车、轿车零部件项目,策划招商项目60个,总投资500亿元。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陕历博清明假期接待观众两万多人次

4月7日,记者从陕西历史博物馆获悉,清明小长假期间,该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提升服务质量,累计接待观众共计23943人次,较...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领航?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报道: 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着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