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精装房变“惊装房”,监管在哪里?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4-15 09:00   https://www.yybnet.net/

□胡建兵

“水深”套路多,业主维权难,住房装修信任黑洞呼唤全链条治理。陕西省西安市某小区去年10月交房,今年初就有部分烟道垮塌。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装修亦然。然而,多级转包套路多,监管缺失维权难,满分承诺负分施工,精装房变“惊装房”……群众吐槽装修市场处处坑。(4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

时下,各地对商品房实行一房一价,价格由有关部门审定后报备。这样,开发商就没有了随意涨价的空间。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开发商通过捆绑装修等方式,在毛坯房备案后,却只卖装修房,以“精装房”的名义,与购房者签订一份装修合同,装修价格高达每平方米数千元,以此抬高房价,谋取更多的不正当利润,使捆绑装修变成了“变相涨价”。

这种强制捆绑搭售“精装修房”,留下了极大的隐患。有的开发商为了省钱,会偷工减料,用一些不符合标准的材料进行装璜,不仅对居民的身体等造成严重的影响,而且有的没入住就塌了,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有的虽然短时间内没有发现问题,但也有各种隐患。毕竟一些劣质材料,都被包在里面,表面上是看不出来的,有隐患也要使用了几年后才能发现,等发现时,开发商早就不知去哪儿了。另外,通常等到发现问题时,钱已付完了,居民也早已签字确认了,而且早已过了保修期,就算打官司也很难打赢,可能演变成持久的矛盾和冲突。

对于这种开发商吹嘘可以“拎包入住”的精装房,结果成了不少消费者的“惊装房”,有关部门一定要加以遏制,必须出重拳加以整治。近年,一些地方已经采取措施遏制这种“精装房”变为“惊装房”现象。比如,北京市《关于加强限房价项目销售管理的通知》明确,不转化限价房项目,开发建设单位在销售时不得捆绑精装修。武汉出台规定,要求开发商在预售备案时明确是否为装修房,并就接受装修价格指导、制作样板房和严格执行装修标准等做出书面承诺。

对于“精装房”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问题,以及利用“精装房”名义抬高房价的问题,有关部门不能放任不管,只有把价格控制好,明确材料标准、价格和责任等,才能确保开发商不再漫天要价,同时防止以次充好,稳定房地产市场秩序,从而有效维护居民的权益。

新闻推荐

省总工会“重温入党申请给党说句心里话”作品征集展示分享活动启动

本报讯(记者鲜康)4月14日,记者从陕西省总工会获悉,由陕西省总工会主办,陕西工人报社承办的“重温入党申请给党说句心里话”作...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精装房变“惊装房”,监管在哪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