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德阳建市开启新征程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7-24 02:35   https://www.yybnet.net/

●那年 那事 那人

开栏的话:

德阳建市30年以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都发生了历史巨变。今日起,本报特辟“那年 那事 那人”子栏目,通过影响德阳重大事件亲历者的讲述,让我们再次关注那些年曾经影响过德阳的人和事,在回顾中展望未来。

事件名称:

德阳建市

事件简述:

1983年2月17日,“关于德阳地区体制改革建议联系会”在中国第二重型机械厂召开。会议一致通过给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关于德阳地区体制改革的报告》,提出组建德阳市。4月8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定成立“德阳市建市筹备组”,张仁樑、常光南任副组长。

1983年8月1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德阳市。德阳市驻德阳城关,辖城区街道办事处、汉旺镇和旌阳、城区、八角井3个公社。将绵阳地区的德阳、中江、绵竹3县和成都市的广汉、什邡2县划归德阳市管辖”。8月31日,德阳市成立大会在德阳县委招待所礼堂召开,翻开了德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纪元。

亲历者说:

20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家在德阳两度设立工业区和进行“三线建设”,形成了德阳现代大工业基础和城市框架,在改革开放大潮的推动下,依托于小县城的德阳现代大工业迫切需要一个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区域中心城市支撑带动。建市成为德阳人民群众,特别是几个大厂干部职工的迫切愿望。同时,中央一系列重大改革方针政策的出台,也为孕育已久的德阳建市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经过多方努力,德阳建市终于进入中央和省委的决策程序。

在德阳首任市长常光南的记忆里,关于德阳建市的重要经历是在1983年4月1日。因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四川省委关于建立省辖地级德阳市的请示,时任省委常委、省顾问委员会副主任鲁大东等人来到德阳,召开了四县(德阳、广汉、什邡、绵竹)、七厂(矿)(第二重型机器厂、东方电机厂、东方汽轮机厂、东方电工机械厂、四川玻璃纤维厂、德阳耐火材料厂、金河磷矿)党政领导参加的德阳市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会上,鲁大东宣布:省委、省政府同意建立德阳市,将报请国务院批准,由张仁樑、常光南、张祥国负责组织德阳市筹备组。4月12日,筹备组在德阳县委招待所开始办公,从4月初到8月底,筹备工作历时5个月,一切几乎都是从零开始。

“德阳建市的一大特点就是白手起家。”常光南说,“德阳建市与其他地区以现有框架升格为市不同,由于是将原属成都、绵阳的部分地区划归德阳,没有一个过去成形的领导班子,最开始只有从几个县、几个厂中抽调干部来搭建。”当时,德阳按小城市规格设置机构,市政府暂设30个部门,市委暂设6个部门,市级党政机关人员编制1090人。干部选调配备后,又采取推荐、考察、借调和分级审批等办法,配备各部、委、局、办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确保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市级党政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转。

然而,人来了,却没有办公场所和职工住房,筹建工作仍然困难重重。“我记得当时的建市资金就660万元,包括职工工资、办公经费和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经费,肯定是不够的。”常光南掰着指头笑道,“在这种情况下,省上同意德阳通过贷款、借用、赤字等方式进行筹建。因此,那会除了借钱、借车,连桌椅板凳和床也是借来的。”为了留人、用人,职工临时住房开始规划建设,机关临时挂牌办公地址也随之确定。

1983年8月18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建立德阳市,批复“德阳市驻德阳城关,辖城区街道办事处、汉旺镇和旌阳、城区、八角井3个公社。将绵阳地区的德阳、中江、绵竹3县和成都市的广汉、什邡2县划归德阳市管辖”。同月,四川省委发出《关于德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市纪委领导干部任职的通知》。

1983年8月31日,德阳市成立大会在德阳县委招待所礼堂隆重召开。省委副书记聂荣贵宣读国务院批复和四川省委通知,市委书记张仁樑、市长常光南分别代表市委、市政府讲话。“建市初期,我们讲有两句话,一句是艰苦奋斗、克服困难,一句是加强团结、集中精力、抓好经济。”常光南告诉记者,依托德阳县城新建的地级德阳市,基础薄弱、经验不足、缺乏人才、缺少资金、百业待举,以经济的发展来解决矛盾和问题成为了大家的共识,因此,德阳在体制改革和经济建设等方面都做了很多大胆的实践,包括下放权力、财政包干、科技、管理人才引进等等,齐心协力搞好工作。

在德阳市成立后的短短一年里,全市上下人心思上,人心思进,发扬改革、开放、求实、创新的精神,坚持“加强团结、艰苦创业”的建市方针,依靠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和共同努力,各项工作逐步进入正常运转的轨道。

本报记者 许江韵

新闻推荐

四川省将推行“黑名单”完善食品安全赔偿制度

近日,记者从省食品安全委员会获悉,下半年,四川省食品安全战线将按照《省政府办公厅2013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要求,深化治理整顿,提升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责任事故,确保食品安全合格率...

相关新闻:
解除劳动合同通知2013-11-26 02:14
猜你喜欢:
评论:(德阳建市开启新征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