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赏月趣联 陈力钊

来源:安庆晚报 2017-10-12 11:52   https://www.yybnet.net/

历代文人墨客,多爱赏月题诗作对,留下无数名联佳句。在月圆而人间和美、月明而乾坤清朗的美好时刻,读读名人的赏月佳联,既增加知识,又陶冶情操,可谓一乐。

诗人贺庆中秋赏月,写下这样一副对联:玉宇琼楼,照澈一轮皎月;珠宫贝阙,平分五夜天香。

联语简洁,用典自然。“玉宇琼楼”:出自苏轼《水调歌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珠宫贝阙”:以珠贝为宫阙,原指水神之居,此泛指天府。“五夜”:古时将一夜分为甲、乙、丙、丁、戊五段,称五夜。

杭州名流姚古芬中秋赏月即兴以集句撰成一联:“举头望明月;把酒问青天。”将两句最有名的赏月诗做成一联。清人梁章钜评之为:以苏(即苏轼)对李(李白),巧不可阶。

清代作家李渔,一年中秋节到扬州桃花庵揽胜,方丈陪他登绎经台赏月。二人雅兴大发,你来我往妙联不绝。方丈出上联:有月即登台,无论秋冬春夏;

李渔才思敏捷,即对道:是风皆入座,不分南北东西。

方丈紧接着又出上联:无尽山头,到了山头天又远;

李渔略思片刻,又对道:月浮水面,撬开水面月还深。

二人的对联中景色如画,普普通通的自然现象,一经诗化,让人倍感优美。

清代,李兆水和张南月于中秋登楼赏月,李兆水仰望北斗出上联:北斗七星,水底连天十四点;

张南月忽然见楼顶孤雁飞来,即对道:南楼一雁,月中带影成双飞。

下联嵌入“南月”之名,有异曲同工之妙,堪称妙对。

古时,一位浪迹他乡的才子,中秋品月饼时,勾起与家人团圆的情思,提笔撰写一联:中秋赏月,天月圆,地月缺;游子思乡,他乡苦,本乡甜。

联语中,“圆”与“缺”、“苦”与“甜”,形成鲜明对照,真切动人,道出了中秋佳节渴望与家人团聚的心情。

相传,有几个秀才中秋品酒赏月。酒过三巡后其中一秀才吟出一诗:秋中赏月对高楼,月对高楼酒上游。游上酒楼高对月,楼高对月赏中秋。

在场人听后,无不叫好称绝。原来这是一首回文诗,互为倒读,通顺流畅,词语贴切,可谓构思奇妙,有如天成,读来情趣盎然,兴味无穷。

澳大利亚有一华人糕饼店,在制作中秋饼时月饼盒上印有一联:“五岭南来,珠海最酣明月夜;层楼北望,白云犹有汉时秋。”此联把华南地区几处山水名胜巧妙地嵌入联中,托物寄情,思乡之情,跃然纸上。

名胜地的写月联的颇多。

扬州迎月楼有一联云:春风阆苑三千客,明月扬州第一楼。

此联是元朝诗人赵子昂所题。联中的扬州第一楼与高朋满座,有食客三千的孟赏君家相此,迎月楼自然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第一楼了。

扬州瘦西湖中的小岛上,有清代初年建立的月观亭,一年中秋,郑板桥来月观亭赏月,手书一联:月来满地水,云起一天山。

上联写月光朗照,大地到处如水一般柔和、空明;下联写云涌天空,可与小金山相媲美,寥寥十字,天上之景、地与之物的结合如此奇妙,诗情画意油然而生。读来令人顿觉天高地阔,心旷神怡。

郑板桥还为江苏兴化吴公湖公园题写一副赏月联:半湾湖水千江月,一粒沉沙万斛珠。

“半湾湖水”,指南沙湾和北沙湾,均有河道通往吴公湖。“千江月”,月夜下湖中波澜迭起,映入波浪上的月亮仿佛是千条江水中映入的月亮都汇集在这里。“一粒沉沙”指沉入湖中的沙子。“万斛珠”,指珍珠,形容产的珍珠之多。上联写月夜下吴公湖的壮观景象,下联写沙湾河畔出产珍珠的盛况。作者运用夸张的艺术手法,但不失其真,涉笔轻松,悦人心性。

北京颐和园有一咏月联:一径竹荫云满地,半帘花影月茏纱。

月亮像茏罩着绢纱,给人一种朦胧之美感,读来产生无限遐想。

四川巫峡瑶台上有一月联:月月月明,八月月明明分外;山山山秀,巫山山秀秀非常。

此联结构严谨,浅显明快,对仗工整。

苏州寒山寺联:枫桥不改旧时月色,古诗依然今日钟声。

台湾阿里山古月亭联:满地花荫风弄影,一亭山色月窥人。

全联对仗工整,韵味无穷,尤以“弄”、“窥”两字十分传神。

新闻推荐

2017云栖四川分享交流会召开 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揭牌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廖振杰)为推动四川省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由省经信委主办、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等单位承办的2017云栖四川分享交流会昨日在蓉召开,省经信委副主任王文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赏月趣联 陈力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