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给宝宝添加辅食要科学(二)

来源:四川科技报 2017-10-13 11:48   https://www.yybnet.net/

■ 吴晓娜

妈妈们要有足够的耐心和足够的时间,让宝宝去学习接受新的食物。辅食需要逐一添加,宝宝接受了再给尝试新的辅食,每种辅食要多次尝试。

添加辅食的原则

辅食添加应遵循的原则:辅食添加量由少到多、质地由稀到稠、制作由细到粗、循序渐进。另外,辅食应与婴幼儿的年龄以及发育相匹配:6月龄刚开始添加时,可以吃泥状、半固体的食物;8月龄时,可以吃细颗粒、块状食物(香蕉、土豆块等);10个月前应尝试“块状”的食物,否则可能增加以后喂养困难的风险;12月龄时,可以吃与家庭成员同样类型的食物。

添加辅食的误区

1.辅食首选蛋黄。辅食首先是富含铁的食物,鸡蛋黄虽然含铁较多,但其铁的吸收率不高,仅为3%,鸡蛋黄并非补铁佳品。正确辅食首选应该是含铁米粉。

2.过多的汤水。稀饭、菜汤、肉汤,这些食物所含能量、营养素较低,应避免过多喂养,造成孩子营养不良。

3.添加食盐、糖等调味品。一岁以内宝宝的食物不加盐、糖等调味品。此外,应注意食物中隐藏的盐和糖,妈妈们要学会查看食品标签,识别高盐、高糖的加工食品。额外添加的糖除了标示为蔗糖(白砂糖)外,还有其他各种名称,如麦芽糖,果葡糖浆、浓缩果汁、葡萄糖、蜂蜜等。

4.长期进食过敏或不耐受食物。如果宝宝进食某些食物后出现食物过敏或不耐受现象,应该回避该类食物。常见过敏或不耐受食物:牛奶、海鲜、鸡蛋等。

5.添加辅食忌讳用油脂。油脂是宝宝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油脂富含能量,7~24月龄婴幼儿能量30%~45%来自脂肪;植物油可以为宝宝提供必需脂肪酸,促进宝宝智力发育;适量的油脂有助于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因此,宝宝辅食需要额外的添加一些植物油,一般5~10克/天。

添加辅食后该喝多少奶?

7~12月龄:母乳600ml;

10~12月龄:母乳600ml;

13~24月龄:母乳或配方奶500ml。

宝宝辅食该吃多少?

到12月龄时,辅食量可以达到以下重量:谷类40~110克,菜类和水果类各25~50克,鸡蛋黄1个或鸡蛋1个,鱼、禽、畜肉25~40克,植物油5~10克。当然,这些食物量不是一成不变的,妈妈们可以根据宝宝的性别、月龄、活动情况等灵活调整,如果自己不能确定,建议咨询营养医生。

制作辅食的注意事项

选择安全、优质、新鲜的食材;制作过程始终保持清洁卫生,生熟分开;不吃剩饭,妥善保存和处理剩余食物;饭前洗手,进食时应有成人看护,并注意进食环境安全;整粒花生、坚果、果冻等食物不适合婴幼儿食用。

另外,定期监测体格指标十分重要。婴幼儿体格生长指标是判定营养状况的直观指标,所以最好定期测量婴幼儿身长、体重、头围等体格生长指标。

(作者系四川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秘书长、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新闻推荐

“四川国企十大工匠”揭晓

“四川国企十大工匠”颁奖典礼现场华西都市报讯(梁天韵四川日报记者朱雪黎)10月12日,“四川国企十大工匠”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飞行员王宇等10人当选“四川国企十大工...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给宝宝添加辅食要科学(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