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闲 秋 毕家祯

来源:安庆晚报 2017-11-15 11:54   https://www.yybnet.net/

晚秋时节。

窗外,盆景榆树的叶子全变红了。每一阵秋风吹拂都有片片红叶飘落。花盆内铺满了坠落的红叶,尽管叶子很小,但聚集在一起,却感到红的可爱。妻子说:“想不到这盆小叶榆树,还有着与香山红叶一样的品性,在这暮秋给人一片温馨。”

有时候风大了,红叶那妙曼的身影随风飘去的同时,仍然让人心动。既使是一片落叶,也能够浸染季节。时光掠去大自然的繁华,晚秋初冬的肃穆和高远,让人倍感清爽。

在静谧而美好的午后,阳光充溢书房。看着阳光在墙壁上移动的步履缓慢的移动,我仿佛感到它在对我说,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温润的阳光和院子里的花草气息,从窗口涌进来,让人感到一切都很安静。定位在长江大桥东南的牛渚山,起伏连绵的身影被梦幻一般的白云遮住;长江的水位快退到最低水位,给我一种居高临下的视觉;江面上航船发出的汽笛声,低沉、悠远,好像是从遥远的山谷中传来。江南防洪林顶端的枝叶飘尽,但远远看去依然是一片墨绿色的防洪林带。

入秋以来,只要晴天,阳光都会如约而至照进我的书房,但它在悄然变化中提示我,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在这寂静的下午,思亲、思友、惜时的意念,骤然而至,浓郁的情愫,远远超过了季节交替。因为,这是一个各种往事从心底浮起来的季节,也是一年中令人最为愉快的季节。阳光格外的澄澈,白昼就像无尽的黄昏,仿佛与红尘隔着那么一段真空,又仿佛会有什么美妙的事情将要发生。

因此,再也没有比这种时节让人更适合于追思无限了。“秋气堪悲未必然,一年正是可人天。”足以说明一年四季,只有秋天的景况能如此深深地触动人的神经。

让人心驰神往的是,每一个极为平常的景物,都能惹人动情。于是,在我的记忆中,即便最长见的景物,也别具一番情趣。这是由极深的认识和感悟所积累而形成的品味和风韵,让人沉浸在往日的时光里,去享受那些品咂不尽的万般风情。

这种思绪,这种情愫,是美好回忆的凭籍。遥想北京西山的红叶、四川柑园里金果压枝、海南菠萝蜜悬挂垂地、大别山红枫如血……都是令人思绪难静的。

有了秋的阳光普照,万种情思全在眉梢。听不尽晚风拂柳笛声残,看不尽夕阳山外山。江面防洪林的倒影全都漾出了江南水乡的韵味,晚秋初冬酿出来的风情,温润,可人。清寂中有热情,沧桑中有气馥,萧瑟中透露出生的气息。在怀旧与向往的交织中,又似乎给人以某种全新的企盼。

让枯槁的记忆恢复成参天绿荫,把干涸的河流引进潺潺流水,在有限的光阴中做自己乐意做的事。读书、写字、创作、旅游、交友,用稚子之心去感知生活的温馨,去体验“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的妙曼。

光阴荏苒须当惜,风雨阴晴任变迁。让时光在心灵的土壤展示辛勤耕耘的神韵,绽放精心浇灌的花蕊。做一个静静读书的人,不理会红尘的嘈杂,不违背自己的初心。每一年、每一季、每一天,为自己营造一份平和、一份愉悦、一份坦然、一份安逸。这些,可谓是闲秋之最吧!

新闻推荐

环保督察后仍不放松 四川解决群众投诉2537件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廖振杰)记者昨日从省环保厅了解到,为使群众环境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使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建立的群众信访解决机制常态化,四川省环保部门狠抓解决群众诉求不放松。中央环保督察组进...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上接01版2017-11-15 07:36
猜你喜欢:
评论:(闲 秋 毕家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