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一个北方人的四川之旅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1-12 23:20   https://www.yybnet.net/

□讲述人 吴慧源

赵雷的一首《成都》让许多人对“天府之国”心生向往。

本期的讲述人吴慧源,老家是泰安的,已经在莱芜工作生活了多年。去年,她就去了歌里的地方。

串串、火锅、茶馆……身为北方人的她会有哪些精彩的经历呢?咱们一起来看看吧。

“我的游走故事”

线索征集

身体和灵魂要有一个在路上,经常旅行的人这么说。能游走天下是许多人的梦想。读者朋友,您热爱旅行吗?您去过哪些地方?您见到过哪些美景?您有哪些经历念念不忘?您愿意分享这些美景、这些经历吗?“我的游走故事”线索征集开始了。

您可以直接提供线索给我,可以是一段文字,也可以是一张照片。您可以自己把故事写下来发给我,也可以把故事讲给我听,让我来帮您整理。

编辑联系方式:

QQ:1813341797邮箱:lwrbsgz@163.com电话:6220000读者QQ群:144816102微信二维码:

缘起大学 四川之旅终成行

我天生爱吃辣,但吃辣的本领修炼不够。上大学的时候有一个来自四川成都的同学张,每次在食堂吃饭碰到她,都是手里拿着一瓶快吃完的“老干妈”。刚入学的时候我总是对她这个“嗜好”饶有兴趣地围观一番,看她把辣椒油和豆瓣浇到新鲜出炉的油条上,每吃一口嘴角的辣油都溢出来。聚餐吃火锅的时候,她百无聊赖地看着我辣得额头冒汗,顺便自己填上满口的小米辣,然后轻飘飘来一句:真应该让你上四川锻炼锻炼。由此,我对天府之国的向往更深了一层。

2014年毕业时我与同学张约好,年休一定要去四川找她。可事与愿违,初出茅庐,各种忙乱无章,赴川计划一直拖到了2017年的五一。节前最后一晚加班,同学张发来“挑衅”的邀约:四川人民盼了你3年啊!我当即立刻电话给闺密:定明天一早的机票,我们飞成都!就这样,我的四川之旅才真正成行了。

街头巷尾 麻辣味蕾的攻城略地

下机的第一餐,我们选择的四川的味道代表之一“串串香”。大街小巷萦绕耳边的是赵雷的《成都》,热辣辣的妹子们穿着超短裤骑着机车轰鸣过整条马路,小酒馆内座无一虚席。巷子里每隔一二百米,就开起一家串串,各家味道不同,穿巷的过程就好比走过了十几个酒家。我们在缀满黄色小灯泡的墙壁下停下脚步,透明的玻璃窗没有阻断锅底的香味,甚至隔着窗户飙飞出来钻进我们的口鼻,很难想象串串会在如此文艺的浪漫氛围中表现得如此妥帖。三五好友在店外露天的摊位上聊起白天工作的趣事,调侃上司的严格;有刚刚赶到的人略表歉意并抱怨起今天的塞车状况有多么严重。

进了店,扑鼻的葱香和香油味更浓烈了,整整一排冰柜贴着墙边开了半边门,各类食材,一应俱全,红彤彤的锅底开了锅,咕嘟咕嘟释放着麻辣香味。在同学张的指导下,连涮带煮,油、干碟混吃,不一会儿,胃口满足的充实感漫溢开来。这时候再来一口冰凉的扎啤,整个人精神振奋,一天的精神懈怠、体力匮乏全部消失得无影无踪。

如果说非要在万千计数的四川美食中挑一种,那就必须是火锅了。让我这个北方人想不到的是,四川的地道火锅竟然没有麻汁酱料,一人一小瓶香油,撒上葱末,就成了蘸料。两个牛头状的牛油块可爱下锅,再来上热腾腾的汤底,长长的木质筷子夹着Q弹的毛肚七上八下,干碟油碟夹杂脆甜的笋干,清口时喝上一大口凉茶,就是一个“爽”字!

这是一组茶馆的图片?由讲述人提供?拍摄者是她四川的朋友张涛?

休闲娱乐节奏闲适的慢生活

在成都遛过几个胡同,就会发现街区两旁散落又有序的板凳排排放着,“跳三刀”是在别处碰不到的手艺,再加上洗眼、颈椎按摩、剃头、修面,这“全套”旁处都是寻也寻不来的。

一行四人拖着饱腹在街头游荡,闲聊间吉他弹唱的小男孩和热情街舞的女孩们占据了角角落落。“人民公园喝茶才是正经事”,这虽略带调侃,却也是实话。同学张向我们介绍,四川人有两大爱好,一爱喝茶,二爱搓麻。

我们绝不错过人民公园的下午茶,一路上家家门前闪着银发的大爷大娘们因为麻将牌围聚在一起。没有去过成都的人或许并不能了解四川麻将桌的大阵仗,远远望去,像极了咱们北方在家乡操办的喜宴,一桌一桌,密密麻麻挨着,有较真的,有“吃了”“碰了”“杠了”激起的欢笑声,还有老伴催促回家又忍不住停下再观战两局的热闹。来到人民公园最有名的茶馆之一“鹤鸣茶馆”,我们当即惊呆了。露天的茶馆里,近千人的庞大阵仗在一起吃茶闲聊,搓麻发呆,好不闲散惬意!闺密更是啧啧称奇:“没白来,真是见识到了!”

花毛峰、绿毛峰、菊花茶、玫瑰茶、金莲花……各式各样的茶任我们挑选,最后点了花茶,赶快找了座位,这时“采耳”的吆呼声传来,同学张立即推荐。我们靠着磨掉了漆的藤椅,小心翼翼歪过头去,采耳的老师傅倒取笑起我们:“小娃子还害怕来,把心搁肚里吧!”细细的铁丝伸进耳洞,浑身一颤,我们都呵呵笑起来。午后的阳光渐渐斜拉过来,藤椅的扶手被晒得热热的,“偷得浮生半日闲”这句话,此刻才真正领教。

与成都人交往的这几日,我感觉自己在细节中充分见证了四川人民的休闲生活方式,他们知足常乐,物质生活的要求、名利钱财身外之物反倒在这天府之国不被重视。我跟在曼妙舞姿的舞者身后,心底里冒出“下辈子当个四川人”的可爱念头,连我自己都笑了。

新闻推荐

加强冬季建筑施工安全工作 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零容忍”

(记者陈莉媛)11日,市住建局召开2017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暨事故单位约谈会,就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今冬明春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期,会议要求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一个北方人的四川之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