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常林故意踢人遭重罚 姚明这张罚单为何掀起球迷口水战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1-13 10:00   https://www.yybnet.net/

CBA全明星赛本周末就要开打,然而一笔罚单成了讨论最热烈的话题。

1月12日,CBA公司公布了在“京城德比”中首钢球员常林对北控球员贺希宁那一脚的处罚:追加停赛5场,罚款20万元。

由于常林该场比赛被判夺权犯规,1月16日第二十七轮将被自动停赛1场,也就是说,实际上他要连续停赛6场,处罚不可谓不重。

而此前,CBA赛场已多次出现暴力事件:哈达迪脚踹张永鹏、李根肘击翟逸,再到常林脚踢贺希宁……姚明开出的一张张罚单,为何却一次次掀起球迷的“口水仗”?

常林脚踢贺希宁遭重罚

罚单一张接一张,轻了还是重了?

1月11日晚的“京城德比”第三节,北控球员贺希宁突破后倒在底线,准备发球的常林却用脚踢中了前者的后脑勺。贺希宁抱头翻滚一脸痛苦,而常林则被直接驱逐出场……

虽然赛后常林在社交网络上表态,“是我没注意,对不起兄弟”,贺希宁也大度回应“相信常哥不是有意的”,但是CBA公司却没有放过这个所谓的“误伤”。

仅仅一天之后,常林就收到了罚单——追加停赛5场(一共6场),并且罚款20万元。

不论这一脚是无心之过还是有意为之,都很难不让人将其和不久前,哈达迪和李根的两次伤人处罚联系在一起相比较。

去年12月19日的常规赛第18轮比赛中,四川队的哈达迪和浙江队的张永鹏在拼抢中双双倒地,而哈达迪顺势用脚踹向张永鹏的头部。随后,哈达迪被追加停赛2场并罚款5万元。

有球迷就表示,“如果按照常林的这个处罚标准,哈达迪那个更加恶劣的动作不是应该罚得更重吗?”

而另一部分人,则再次提起了李根对翟逸的那记“被忽略”的肘击,“李根直接冲上去,性质更恶劣,怎么也不能比李根多啊……”

李根因为肘击对手被停赛3场。

事实上,李根的那次“恶意伤人”甚至逃过了当值裁判的法眼。

1月9日在新疆的那场比赛,当翟逸在隔扣了李根之后,后者在回防过程中直接抬肘击倒了翟逸。

直到那场比赛结束,三位裁判都没有对这个动作做出判罚或者解释。反而是CBA公司在一天之后快速反应,对李根做出“停赛3场并且罚款10万元”的处罚。

一张张罚单对应的一件件恶性事件,是罚轻了还是罚重了?

前后对比之下,处罚的尺度似乎让人有些迷惑。

裁判有时没起到应有作用

在明晰处罚尺度的同时,管理者更应该考虑如何才能杜绝这种球场恶性事件再次发生。

而在网络上对几名受罚球员的指责中,也有一部分质疑将矛头指向了裁判。

不得不承认,裁判问题已经成了这个赛季CBA赛场上的焦点矛盾之一。几乎每一场比赛,球迷对裁判执法的不满都会化为“黑哨”这样刺耳的骂声。

最典型的就是李根肘击翟逸的那场比赛,三名裁判在跑回另一个半场的过程中成功“避开”了肘击瞬间。

此外一些圈内媒体人也指出,其实在此之前,李根和翟逸的一些肢体接触,可能是最终酿成肘击事件的“伏笔”。

哈达迪因脚踢对手被停赛2场。

如果可以吹罚好双方肢体接触的程度,或许有可能避免这样的恶性事件。

然而裁判不仅没能做到这一点,甚至连最终的“事发现场”都未能发现。的确很难逃脱球迷的质疑。

为了提高裁判执法水平,姚主席确实尽力了。从“最后两分钟执裁报告表”的公开,到裁判员的考核升降级制度,透明化和竞争机制都是为了提升裁判的业务能力。

据新华社报道,在本赛季CBA联赛进行10轮之后,CBA公司对裁判进行评定,最终有6名裁判员升档、6名裁判员降档,同时有10名裁判员档内升级、9名裁判员档内降级。

“任何一个事物成长都需要一个过程,职业化是一个方向和手段,但绝对不是一个目标,联赛的目标是提高裁判的业务水平,为球迷们呈现更精彩的比赛。”去年年底对CBA的2017年进行总结时,姚明曾如此谈到裁判问题。

他也曾用自己在NBA打出过得分、篮板和失误的另类“三双”举例,“从这个角度上,也可以尝试理解一下裁判的工作,当然,判罚的问题可以拿出来大家讨论,目的还是为了业务的提升。”

新闻推荐

四川青年美术展在攀开展

12日,第六届四川省青年美术作品展览(攀枝花站)在攀枝花书画院开展。展览将持续至21日,共展出作品56幅,其中包括攀枝花市20位画家的作品。图为市民在观展。(本报记者胡波摄)...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常林故意踢人遭重罚 姚明这张罚单为何掀起球迷口水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