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甘肃省大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 电子营业执照将实现“一照走天下”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1-19 07: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1月18日,记者从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四川省将大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力争年底前,开通覆盖全区域、全类型、全环节的无纸化、智能化、电子化登记系统。同步加快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建立健全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加强电子营业执照的管理和应用,建立市场主体身份认证服务体系,积极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应用,使电子营业执照成为“互联网+”环境下市场主体的唯一网络身份认证和管理标识,实现企业“一照走天下”。

去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94.5万户

2017年,全省工商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开展“改革创新深化提升年”为载体,以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努力营造“三个环境”,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为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去年,四川省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使市场准入环境更加宽松便捷。四川省积极推进企业名称登记制度改革,实现了名称自主查验申报。自2014年3月商事制度改革实施到2017年底,全省新增市场主体94.5万户,累计达到149.86万户,增长了56.2%。从委托第三方开展的满意度评价调查结果看,被访者对全省商事制度改革总体满意度占比达到96.53%。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46.58万户,同比增长5.9%。“个转企”完成全年任务的169.66%。

去年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5760万元

去年,四川省强化消费维权,消费领域执法力度明显增强。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对14类34个品种1705批次线下线上商品实施抽检,点面结合推进经营者首问责任和赔偿先付制度落实,有力推进了线上线下全渠道维权。“2017年红盾质量维权行动”、3·15系列宣传等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推动了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全年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21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760万元。

叫响非公党建“甘肃模式”

去年,四川省坚持抓党建不松劲、不松手,通过建立排查摸底机制、齐抓共管机制、分类组建机制等三个机制,全力推进“两个覆盖”,尤其是规模以上企业、经济园区、商业街区和专业市场的“两个覆盖”,全省非公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叫响了非公党建“甘肃模式”。全省新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1478个,党组织总数达到14898个,非公企业党员总数达到61020名,非公经济党组织覆盖率达到58.9%,超出省委要求3.9个百分点,比2016年底的38.8%提高20.1个百分点。

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放管服”改革事关发展全局和人民福祉,惠及当下、利在长远。今年,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不断优化市场环境建设。自觉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的总方向,始终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一“牛鼻子”,通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形成市场主体“少跑路”“不跑路”的工作流程;通过持续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倒逼行政执法和服务效率提升,助推全省营商环境实现根本性转变。

随着“证照分离”改革的深入进行,既要抓好涉及“放”的工作,也要为更好的“管”和更优的“服”创造条件,真正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努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四川省还将着力提升全省工商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确保实现“抽查比例不低于5%、抽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功能应用,切实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和精准性。

推动信用监管助力创新创业

针对近年来出现的空壳公司、制假售假、非法集资等问题,侵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问题,工商部门将充分发挥竞争政策的基础性作用,以依法依规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简约监管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大力推动信用监管为核心、“双随机、一公开”为手段的新型监管机制;以审慎监管助力新动能健康成长,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规范发展留出充足空间。以综合监管提高行政效能,克服“多顶大盖帽管一顶小草帽”、“多龙治水、无人负责”的不正常现象。以智慧监管提高监管效率,用“全国一张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为监管工作安装“火眼金睛”。以协同监管提升政府管理水平,推动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为创新创业打开市场空间。

开展“放心消费在陇原”行动

今年,四川省将开展以提升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为主要内容的“放心消费在陇原”行动,在全省300家商场、超市、市场、企业、景区进行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协调推动各级政府建立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行放心消费创建,构建政府主导、行政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社会共治新格局。

同时,聚焦民生重点和消费热点,加强商品和服务质量监管。始终把百姓生活日用消费品和消费者投诉集中的问题商品作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的重点,持续加大抽检力度,完善结果公示制度,扩大社会影响力,倒逼供给质量提升。深入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针对服务行业强制消费、合同欺诈等侵权行为进行治理,全面推行经营者首问制度,落实赔偿先付制度,强化消费警示和行政约谈,督促经营者履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责任。强化执法维权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消费侵权行为。

在当日的会议上,兰州市工商局等6家单位还就深化非公党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注册便利化改革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对2017年度甘肃省先进个体工商户、先进私营企业及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系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予以了表彰。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万宏

新闻推荐

国内首条G11光掩膜版项目在成都高新区启动

(记者鲍安华文/图)昨日,国内首条G11光掩膜版项目——路维光电生产基地项目在成都高新区启动。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由深圳路维光电参与设立的控股公司——成都路维光电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建设,建成后将...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甘肃省大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 电子营业执照将实现“一照走天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