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高增长、高质量凸显新气质 2017年西南五省区市推进高质量发展观察

来源:西南商报 2018-02-13 08:1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2017年西南五省区市推进高质量发展观察

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五省区市2017年经济增速成为我国经济版图中亮眼的一个板块。记者采访了解到,得益于大力发展高端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大数据、智能产业异军突起,两化融合深入推进,为西南五省区市经济增长注入了接续动能。

高增长——蕴含新动力的西南速度

2017年7月,美国苹果公司授权云上贵州公司作为中国内地运营iCloud服务的唯一合作伙伴;今年2月28日起,iCloud服务将转由云上贵州公司负责运营。从合作方到运营方,云上贵州公司“身份”的转变是贵州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再到优的缩影——2017年贵州大数据引领的电子信息制造业规上企业数量达到184家、同比增长76家,带动全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69.4%、电子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6.3%。

西南五省份均属欠发达地区,但各省份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和自身特点,经济增速明显加快,其中西藏、贵州分别达到10.8%和10.2%,成为全国维持两位数增长的省份;云南、重庆分别达到9.5%和9.3%,位居全国前列;四川达到8.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2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表示,西南地区的产业结构比较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如重庆的电子、电气产业,贵州的大数据产业等;“这几个省份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成为高新制造业中心。”

以重庆为例,2017年底重庆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和产业发展前景预判,遴选了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集成电路、智能硬件、智能装备等12个产业作为培育增长新动力的重要突破口,预计到2020年这12个产业的产值将从2017年的3500亿元增长至7500亿元。

高质量——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一台双臂机器人精确地将两件电子元器件吸起、转移至加工台面,另一台机器人随即开始焊接作业,后端还有3台机器人配合进行搬运、检测……记者在重庆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了解到,这样一条作业线,以往需要至少10名工人同时操作,而现在只需1名技术人员值守,生产效率提升了40%以上。

“目前全球排名前五位的机器人企业中已有4家在重庆布局。”重庆两江机器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申辉昌告诉记者,该公司成立3年多来,已累计提供超过50亿元的机器人融资租赁服务。“汽车和电子是重庆发展工业机器人、推动智能制造和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并正向医疗器械、装备制造等产业延伸。”

5G技术将把人们带入“万物互联”时代。爱立信成都研发中心是目前爱立信在全球最重要的5G“实验室”之一,该研发中心总经理李恩征告诉记者,去年其发布的一款LAA“准5G”产品,已与美国多家运营商进行了商业测试和部署。“我们还在成都成立了智慧城市产业创新联盟,并以此为平台推动‘成都智造\’。”

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熊建中表示,四川经济的稳定性、协调性、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在不断增强,2017年全省七大优势产业占制造业比重达到81.5%、提高3.6个百分点。云南省工信委副主任唐文祥告诉记者,2017年云南规上工业扭转颓势、重回两位数增长“快车道”,新旧动能转换越来越顺畅,其中高技术产业“长势”尤为喜人。

两化融合——塑造产业新格局

在2017年实现投运车辆超1万辆、注册用户超200万基础上,重庆力帆旗下新能源共享汽车项目“盼达用车”在1月初又联合百度公司,在美国硅谷举行无人驾驶汽车商业应用服务场景展示会,引发广泛关注。盼达用车CEO高钰透露,这是全球首个无人驾驶新能源共享汽车商业应用项目,今年一季度将在重庆两江新区投运。

西南五省份大多是老工业基地,传统产业基础雄厚;为传统产业植入“智能因子”,推动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成为这些省份塑造产业新格局的不二法门。

记者在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看到,一条长度超过560米的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生产线正全自动化运行,只有几名技术人员“盯班”。公司党委书记殷新建告诉笔者,去年投产的这条年产100兆瓦的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示范生产线技术水平全球领先,国内外订单不断,还拿下了福特汽车全球159个工厂的屋顶和墙壁改造工程、英国的绿色小镇工程。

2017年,贵州邀请全球111家大数据企业,组成“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服务队”为企业“把脉会诊”——贵州轮胎厂借助航天云网帮助建设的大数据智能分析及决策支持系统平台,把以往要3-5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月度生产数据调度统计,缩减到5分钟以内。

据贵州省经信委根据现有成果初步测算,“两化”深度融合平均可以使企业研发周期缩短22%、物流仓储管理效率提升29%、生产效率提高28%。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四川保持旅游市场整治高压态势 确保春节假日平稳有序

本报讯(记者赵蝶)近日,记者从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新春佳节将至,为确保游客在川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日,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高度重视春节旅游市场安全监管工作,持续保持对旅游市场整治的高压...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专家评审委员会2018-02-13 05:32
评论:(高增长、高质量凸显新气质 2017年西南五省区市推进高质量发展观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