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走着瞧 | 狗年上线 唐人街花车游行哪家强?

来源:Melissa 2018-02-16 11:55   https://www.yybnet.net/

戊戌年的春节怎么过?身在北上广的你,自然有理由发出“年味越来越淡”、“无处可去”的感叹,可是近些年在海外,农历新年的热闹程度却是一年胜过一年——以各大唐人街为中心、跨越小半个城市的花车游行、庙会、灯会、烟花晚会及美食主题活动,不仅撑起了中国传统节日的颜值和门面,也让过年这件事变得跟参加狂欢派对一般新奇有趣。

不妨来看看 “红色旋风”如今以何种方式席卷全球。

伦敦唐人街上灯笼高悬。本文图片均为 资料 图

伦敦唐人街每年举办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都自诩为“中国以外排场最盛”的那一个,为了迎接狗年到来,伦敦唐人街也是使出浑身解数,精心筹划了一场三十年来最大规模的花车游行。根据伦敦唐人街官方网站提供的日程,今年的庆祝活动定于2月18日周日当天举行,自上午10点持续至深夜,活动区域覆盖查令十字街、特拉法尔加广场、莱斯特广场、沙夫茨伯里大街等多个核心街区。除了彩绘花车开道、舞龙舞狮表演、民乐演奏,及民族舞、杂技及武术表演等保留节目之外,还新设了嘻哈音乐会、英籍华人艺术家作品展览及亲子游园体验项目若干,想必会不令那些抱定决心玩上一整日的游客感到失望。

伦敦唐人街的广式茶楼拥有酷似八十年代香港茶楼的制食风格,原本在非节假日时间就人气爆棚,而在农历新年期间,门前大摆长龙更是常态。为了让本地人及游客能够在随同花车巡游街区的过程中吃好喝好,主办方还特意在特拉法尔加广场和莱斯特广场搭建了两个街头小吃专区,而位于唐人街内的各家餐馆也在当日换上了以传统饮食和年菜为主打的特别菜单。

曼哈顿唐人街的舞龙表演

截至2017年春节,纽约帝国大厦已连续17年为中国春节亮灯,而今年亦不例外。身为全球最古老的唐人街之一,纽约曼哈顿唐人街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以声势浩大著称,其中,以花车游行为主打的新春爱心大游行艺节更被认为是纽约市招牌人文景观之一。该项游行活动自千禧年举办至今已有19年历史,每年都吸引超过20万当地人及游客参与,且游行规模有逐年增大的趋势,如今不仅覆盖了唐人街所在的下曼哈顿地区,同样还涉及了另外两个华人聚居区———皇后区法拉盛和布鲁克林区的第八大道。

值得一提的是,纽约今年的花车游行定于2月25日周日当天举办,届时将有超过200多个文艺团体、超过3000名表演者以花车队、鼓乐队、舞龙舞狮及曲艺方队的形式集结,巡游队伍依照传统,从勿街所在的小意大利区开始,向着查塔姆广场、东百老汇、曼哈顿大桥的方向行进,最后来到被各式节日彩灯和中国结装点一新的罗斯福公园,即今年的“花市”所在地。

旧金山和洛杉矶两地的唐人街活动,在规模上略逊于纽约,但说到热闹程度却绝不在其之下。旧金山的招牌项目新年大巡游,是北美地区为数不多的夜间游行之一,以五彩缤纷的花车、精美绝伦的花灯和花样百出的游园项目为看点,比较像是专为元宵节举办的灯会。今年的夜间游行将于2月24日周六晚举行,当晚将会有一个百人团队携一只28英尺长的金龙,以市场街为起点,中途经过基尔尼街、格兰特街、联合广场,最终在一片爆竹声中抵达中国城。

高度繁荣的娱乐产业使得洛杉矶的庆典活动相比其他城市更加丰富有趣——游客来到这里将有很大机会与穿着唐装的米老鼠、身穿汉服的白雪公主亲密接触,或者加入那些手持烟花爆竹、穿城而过的竞跑者队伍之中。不容错过的项目还有举办至今已是119届的金龙大游行,活动从2月17日周六下午1点开始,在整整3个小时的时间里,数公里长的唐人街将变身为各族裔表演者、本地观众与游客们一同嬉戏玩耍、品尝小吃的开放式游乐场。

大龙巡游是墨尔本唐人街的农历新年保留节目

中国人爱热闹的习惯同样被带到了澳大利亚,说起来,悉尼、墨尔本、阿德莱德三个城市的唐人街眼下都是一派吉祥喜气的氛围。悉尼唐人街今年选择与华人文化团体侨青社合作,举办免费的街头教学工坊,传授戏曲、武术表演技巧,另有一系列粤剧演出奉上。墨尔本则在固定的大龙巡游项目之外,增设了一个“快闪市集”,大年初三当天,以史旺斯顿街、春天街、小柏克街为中心的闹市区会被令人眼花缭乱的中式小吃餐车与杂货档摊占领,现场更有数之不尽的舞台表演和精彩刺激的比赛,将农历新年气氛推向高潮。

说到值得一逛的唐人街,新加坡牛车水常常因为过于中国化的外表而被人们习惯性忽略,实际上,牛车水农历新年的庆祝活动不仅丰富多彩,选择的形式和内容也总是很“走心”。在“土狗年”到来之际,牛车水今年的庆祝活动以“灵犬”和“街灯”为主题展开,主办方特邀30余位来自中国灯笼之乡四川自贡市的灯笼匠人,制作了2000余盏工艺灯笼,其中包括88盏栩栩如生的灵犬灯笼。据悉,最吸睛的大型灯笼足有11米高,重量超过半吨,由两位工匠花费半个多月时间共同制作完成。

2月23日至24日连续两日举办的妆艺大游行,是拥有四十六年历史的新加坡代表性观光项目,形式类似于花车巡游,内容以花车、舞龙、高跷、凤阳花鼓等华人熟悉的表演节目为主,兼有来自马来、印度以及南亚和东南亚不同文化语境的传统节庆项目,风格独特,热力四射。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2月25日晚间在牛车水举办的妆艺夜间嘉年华。

妆艺夜间嘉年华里的表演队伍

新闻推荐

四川天一学院与特驱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日前,四川天一学院与特驱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管理冠名班”“农产品营销冠名班”和“财务管理订单班”培训,合作共建专业实验实训基地。双方明确,学院每年利用寒署假选派2~5名骨干教师到特...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着瞧 | 狗年上线 唐人街花车游行哪家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