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教育部近日发布“2018教育热点问题20问”

来源:资阳日报 2018-03-13 09:44   https://www.yybnet.net/

学前教育如何啃下“硬骨头”、义务教育阶段统编三科教材如何编用、大学生就业创业如何促进……围绕着这些热点话题,教育部新闻办公室最近编写了《2018教育热点问题20问》,进行了详细解读。记者注意到,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手册透露教育部正和其他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将建立黑白名单制度,同时斩断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招生的联系。

《2018教育热点问题20问》指出,校外培训机构已经成为“校外增负”的主力军,一些社会培训机构为学校选拔生源办起“占坑班”“奥数班”等,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破坏了教育生态,也影响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此今年初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明确,将出台促进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的意见,探索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和联合监管机制。

据介绍,今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专项治理分为三个阶段:今年6月底前将完成全面部署和摸底排查;今年年底前将开展部门联合集中整治,全面纠正六类不良行为;明年6月底前将公布治理成效,建立黑白名单制度。下一步教育部门还将取消校外培训机构与招生入学的挂钩,从而斩断它们与中小学校招生的联系,同时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缓解广大学生和家长对校外培训的依赖。

关于义务教育三科统编教材,手册介绍,在三科教材由教育部统编以前,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各科教材实行了三十年的“一纲多本”政策。2017年秋季学期起,教育部统编教材正式走进课堂。三年过渡期后,到2019年,“部编本”将覆盖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年级。此前在这三个科目上使用的多种形态的教材将告别课堂,成为历史。具体步骤是:从2017年秋季学期起,全国所有地区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使用统编教材;今年覆盖小学和初中一、二年级;明年所有年级全部使用统编教材。

手册还介绍了学前教育、大学生就业创业等热点政策。针对“学前教育如何啃下‘硬骨头\’”,手册介绍2017年9月中办、国办已经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要鼓励多种形式办园,有效推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针对大学生就业创业,手册介绍今年我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820万人,教育部已经下发《关于做好2018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鼓励毕业生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就业指导服务。据四川在线

新闻推荐

两会·议政 推行子女“带薪陪床假”给“常回家看看”创造条件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吴文诩)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文广旅新局文艺创作办公室副主任何学彬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子女“带薪陪床假”,满足老龄化社会的“精神刚需”。政府工作报告提...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教育部近日发布“2018教育热点问题20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