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首届高校“春耕节”举行 大学生们在田间地头比赛锄地挖坑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3-14 10:17   https://www.yybnet.net/

大学生扛起锄头下地了

昨日,记者从四川大学锦城学院获悉,该校第一届农场“春耕节”拉开帷幕,300多名来自各个年级各个专业的学生,从课堂走向农田,来到田间地头劳动,开展农场实践活动。据了解,到农场劳动还是该校大学生们的必修课,每个学生毕业前参加农场劳动不得少于32个学时。

在“春耕节”的农耕技能大比拼中,以谁挖坑的数量最多、最快作为获胜条件,不但数量要多,而且坑要挖得整齐才行。近十支队伍扛起锄头下地了,拼尽全力挥洒汗水。来自机械工程学院机电工程1班的郝向南和团队,凭借娴熟的技巧和团队默契配合脱颖而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比赛,能学到我们平时在课堂上学不到的技能。”郝向南告诉记者。农场劳动让大家有了保护环境、热爱劳动、珍惜粮食的意识,自己能参与其中,掌握和提高了劳动技能。

据了解,该校校内开辟了一块占地近20亩的学生农场,每到春耕、秋收时节,学校就会安排学生参与农场劳动,劳动内容包括翻地、锄草、播种、施肥、收获、销售等,而且农场常年“不断货”,分时节种植向日葵、油菜花、荷花,以及一些蔬菜作物,每年春夏时节,油菜花、向日葵也将次第开放,成为校内一大景色。

为何举办这样“接地气”的农场实践活动?“现在普遍认为大学生缺失创新思维、创造精神,动手实践能力不强,生活越来越安逸使得学生普遍娇气,但通过农场劳动,能使他们锻炼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团队协作精神。”该校校长邹广严表示,该校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推行了“三练三创”实践教育,其中劳动教育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到农场劳动还是大学生们的必修课,“如果不参加农场劳动,将毕不了业。”邹广严说,每个学生到毕业前参加农场劳动的学时量不得少于32个学时。

据介绍,该校已有约四万人次学生完成了劳动实践教学课程,完成劳动学时总量高达280万个学时。通过学生的劳作,让大家体验传统农耕文明的同时,累计种植农产品多达60个品种,培育了20多个花卉品种,农产品产量高达8万斤。

成都晚报记者 章玲 图片由校方提供

新闻推荐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启动流量降费服务承诺惠民行动

(全媒体记者刘如意)3月13日,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启动流量降费服务承诺惠民行动,发布了“流量全国通用、套餐自由变更、手机全网通用、坚守诚信经营”四项服务承诺,打造落实“提速降费”行业新标...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首届高校“春耕节”举行 大学生们在田间地头比赛锄地挖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