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推行子女“带薪陪床假”给“常回家看看”创条件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3-14 11:35   https://www.yybnet.net/

代表建议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文广旅新局文艺创作办公室副主任何学彬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子女“带薪陪床假”,满足老龄化社会的“精神刚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何学彬介绍,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加入了子女要“常回家看看”的规定,但截止到2017年底,全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为2.4亿,其中空巢老人占比较大。

“许多空巢老人经济上并不贫乏,但精神上却极其孤独。尤其是当父母生病住院时,更需要子女的贴身照顾和心理抚慰,并非金钱支持和保姆护工所能替代的。”何学彬说。

根据全国老龄办公布信息,到2017年底,全国已有8个省份通过地方立法建立了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护理假制度。何学彬建议,在取得成功经验后,有必要在全国范围推广,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这一制度红利。

何学彬表示,推广“带薪陪床假”还应统筹考虑以下问题:不少私企的资金压力较大,在“带薪陪床假”面前,会不会歧视或拒绝录用独生子女;无论是否为独生子女,均有照料老年人的义务,不宜忽略非独生子女及其父母的需求。他建议,对执行“带薪陪床假”制度较好的企业予以奖励和税收优惠,执行不好的予以惩戒。

我国森林发展也应从

“扩面积”转向“提质量”

“今后要提高森林质量,增强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北曼甸林场场长张利民说,“通过转变林业发展方式,推动我国森林从扩大面积的外延式发展转变为提升质量的内延式发展。”

据张利民介绍,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森林面积和蓄积量持续增长,截至2017年底,全国有林地面积达到1.7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18.21%,森林蓄积量达到112.7亿立方米。但森林质量、生态功能完善的森林仅占总量的13%,有25%以上的森林处于亚健康和不健康状态。

张利民建议,探索建立森林质量评价体系,将森林质量提升列入到各级政府目标考核的林业约束性考核内容,并纳入绿色GDP考核的内容,调动地方政府和营林者的营林积极性。

张利民说,需要强化科学经营理念,从森林培育的全过程综合施策,坚持新造与抚育结合,集中连片,规模治理。针对退化的低效林,采取补植补造、促进天然更新等抚育措施,加强退化林修复,实现森林质量的精准提升。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阿坝州2018年度全国会计专业 中、高级资格考试报名公告

阿坝州2018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中、高级资格考试报名有关事项公告如下:一、报名条件(一)报考中级资格报名参加中级资格考试的人员,除具备基本条件外,还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1)取得大学专科学历,从事会计...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推行子女“带薪陪床假”给“常回家看看”创条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