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穷家富养我们养了只白眼狼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3-17 15:41   https://www.yybnet.net/

倾诉人:秀芹(化名),女,50岁

我一直给他最好的他却想要更好的

前两天,因为儿子志龙乱花钱,我又和他打了一仗。我气得浑身直哆嗦,可丈夫非但不安慰我,反倒说:都是你惯的他,从小吃好的穿好的,现在坐蜡了吧?男孩子就得穷养,何况咱家还不富……

我一肚子火没法出,朝着丈夫又一通吼:孩子是我一个人的吗?你这么懂道理你教育啊?你管过他吗?

丈夫看我脸色都变了,软下来:算了,以后你什么也别管了,这么大了,管不了了……

一听这话,我更伤心了:早知道这样,我生他干嘛呢……

丈夫说:别啦些没用的了,消消气吃饭吧……

我什么也吃不下,披了件衣服就出去了。

过马路时,一个小青年在发卖楼的广告。看到他的手冻得发紫,我心里酸酸的,连忙要了好几张。小青年说了好几声谢谢,我的眼泪都快下来了:太懂事了,太能干了,都是孩子,怎么就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呢……

坐在河边叫风一吹,我脑子清醒了,想想刚才丈夫说的,虽然不好听,却句句是实话:孩子的确是叫我惯坏的……

刚怀上志龙时,我就跟丈夫说:咱俩从小没过过好日子,也没受过好教育,孩子不能再比别人差了,咱得好好挣钱,尽力给孩子最好的……

我跟丈夫都是农转非的,我丈夫有正式工作,在一家机械厂干车床,我一直打零工,包子铺火烧铺水果摊都干过。最长的一份活儿是炸油条,干了七年,直到生孩子前三天才歇。我有力气,也不怕吃苦受累,加上节俭,那些年还是攒下了些钱。生下志龙后,我没急着出去干活,只想着把他带好。现在想想,自己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觉得尽最大能力给孩子吃最好的穿最好的就是对他好了,却没想到把他惯坏了。

我和丈夫省吃俭用,常年不舍得出去下馆子吃饭,不舍得买件贵点的衣服,可给孩子花钱却不眨眼:喝国外的奶粉,穿当时流行的名牌童装,连洗脸洗澡用的东西都是央求在上海的二姐买好给寄过来……

有时把孩子送他姥姥家,他吃不惯喝不惯,我妈就说:小小孩伢儿的,快叫你惯瞎了……我说:我小时候没捞着好,我不能让孩子再吃苦……我妈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老话说,惯子如杀子啊……

我根本听不进这话,觉得一定会把孩子培养好。那时兴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志龙五岁起,我让他学钢琴,学英语,学画画,我每天的任务就是给他做饭洗衣陪他上课。他表现得好,我有奖励,他想要什么,只要不是太离谱,我都满足。他小时候真的挺乖,各样功课学得也不差,我就想,照这么下去,我们家也能出个人才了……

志龙上小学一二年级还挺出色的,到三年级时,我给他转到了一个私立学校,因为听说那学校师资好学生少,就觉得孩子在那里会得到重点培养。可没想到,那里有钱人家的孩子多,志龙学习成绩没上去,却学会了攀比,小小年纪就知道跟我要阿迪鞋子和什么名牌贝雷帽子,还说他同学每个月的零花钱都好几百,有的都过千……

我不好跟他说我们家没什么钱,怕他在同学面前自卑,也觉得一双鞋一顶帽子还买得起,能满足就尽量满足他。但几年下来,志龙要的东西越来越多,价钱也越来越高,我就劝他说,你爸妈只是给人打工的,你不能跟那些做买卖人家的孩子比。志龙听不进去,反而变本加厉地跟我要山地自行车,说同学都有,他也想要那个什么牌子的……

以前我觉得能给孩子最好的,当他想要更多更好的时候,我就很吃力了。看我不愿给钱,志龙不体谅,反而埋怨起我们来……

学习工作不努力,还埋怨我们没出息

志龙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差,因为他的心思都放在吃好的穿好的跟人攀比上了。等他十六七岁叛逆时,为了要东西时常跟我们闹别扭,说他同学想要什么就有什么,还怨我和他爸没本事,挣不了大钱,让他在同学跟前没面子……

闹了别扭,他就逃学打游戏,那两年,我一接到老师的电话就心惊肉跳:又逃学了?又去游戏厅了?

高中是花钱上的,考不上大学更在意料之中,好歹把他塞进一个职业学院混了三年,也没学着什么东西,关键是他不学,整天就知道玩儿。毕业后,我姐在上海给他找了份工作,很有名的大公司。他干了不到俩月,连声招呼都没打就回来了,说推销电子产品太辛苦,还要看业绩,人家挣一万他才挣两千,心理不平衡。

二姐打电话来,说志龙太浮躁,吃不了苦,光想着不劳而获,还娇气,嫌公司的饭不好吃,嫌公司宿舍太挤,人家那些名牌大学毕业的孩子都没他这么多毛病。二姐最后说,你和妹夫都是农村出来的,怎么养了个少爷啊?

我很郁闷,就跟志龙讲道理,说要踏踏实实地干,不吃苦不会成功。他一听这话就用一副瞧不起我的表情说,你懂什么?那些大款哪个是靠开床子炸油条发财的?

从他十五六岁起,我们母子就没法说话了,一开口都跟吞了枪药似的,没几句就吵翻,然后好多天他都不理我……

从上海回来后,志龙窝在家里玩了半年游戏。我们实在看不下去了,托人给找了个他觉得合适的工作。但这孩子太没出息了,早晨叫个十遍八遍不起床,下了班回来耷拉着个脸,进了屋就锁上门,好像这个班是给我和他爸爸上的。从不说挣多少钱,也没交家里一分,还时常跟我和他爸要钱。

志龙先后干了七八个单位,最长的没超过半年,不是嫌累就是嫌钱少。看他挑三拣四,我就说,早和你说不好好学习考不上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你不听,现在后悔了吧?这么大了还啃老你好意思吗?

只要我说这话他就毛,说我们没出息,要是我们也做买卖挣大钱,他也不至于东跑西颠吃苦受累……

看他瞪着眼要拼命的样子,我很难受:自己怎么养了这么个儿子啊……

爱虚荣图享受,他欠下债务我们遭殃

去年初,我妹妹看志龙这么年轻就游手好闲,让他去她公司给一个副总开车,给的工资也不低。我明白妹妹是拐着弯儿在帮我们,就嘱咐志龙好好干,别辜负了小姨的心意。他很不耐烦:小姨要是真对我好,直接多给点钱不就行了……

干了四个月,妹妹问我,姐,大龙是不是恋爱了?听我们副总说他下了班经常去接一个女孩子,有时上班也开车偷着出去,回来后车里一股子香水味儿……我说,不会吧,也没听他说过有女朋友……

等志龙回家,我一问,他承认了。我问那女孩子是干什么的,家是哪里的,他说她家好像是四川的,在饭店打工。我说外地人摸不着底儿,还是找个当地的放心。志龙一边点头一边跟我要钱,说,谈恋爱得花钱吧,你支援一下呗……

虽然我心里不愿意,但觉得一个男孩子在女孩子面前不能太小气,就给了他六百。从那以后,他隔段时间就要钱,而且越要越多,我觉得不对头,就不肯给了。志龙摔了两次门后,不再搭理我,连我做的饭也不吃了。

到了十月份,妹妹说志龙好几天没上班了,连个假也没请。我说,他每天都按时上班下班啊。等志龙回家我一问,他说那副总欺负他,下了班还故意支使他去干活……

当我知道他没去上班一直和那女孩子在一起时,训了他一顿,结果他跑了。三天后,他回到家,进了房间锁上门就没出来。我心里有气,也不叫他,觉得他饿了肯定就出来了。可到了第二天晚上还没见人,我慌了,敲门他不应,电话也不接,我找出备用钥匙,打开门一看,他躺在床上,一脸的泪……

他哭着跟我要钱,说从网上贷了款,到期还不上会利滚利,信用也完了。

当他说借了三万五时,我一下子就蒙了:你借这么大一笔钱干嘛了?

一个包八千多,化妆品七千,买衣服花了一万多,首饰三千,还有宾馆的住宿费两千多……都是给那个女孩子花的。

他爸爸一听,拿起擀面杖就打。志龙也知道闯了大祸,没还手。他爸真是气疯了,没头没脸地打,打得志龙骨头咚咚响。我又气又怕,站在那里跟傻子似的动不了。等志龙惨叫一声后,我发现他头破血流身子抽搐,鼻子嘴里的血咕嘟咕嘟往外冒。我和丈夫都吓坏了,连忙把他送到了医院……

这不,我们在医院已经待了十天了。本来还攒了些钱准备给志龙买房,这下倒好,要替他还借款,还要拿医药费。看着钱哗哗地往外淌,死的心我都有了。我不知道自己上辈子作了什么孽,生了这么个白眼狼,光知道要钱,一点都不体谅父母。如果知道他会长成这副样子,我肯定不会勒紧裤腰带供他好吃好喝养他一身臭毛病。可现在说什么都晚了……

上期《两个儿子买房结婚要把这碗水端平咋这么难》回音

玉楼清露@晓琳:大姨两口子都是好相处的老人家。可以把话挑开,问老大同不同意把钱借给弟弟,也许人家兄弟俩一拍即合了呢,到时候你俩也不为难了,留点钱好好养好身体,比什么都强。只要孩子幸福就好,将来都指望不上儿女的。

酷喵钓鱼:老人家,您这是幸福的烦恼啊,比起儿女不出息啃老,您这儿子儿媳够可以了。相比之下大儿媳不够接地气,至于上门女婿您也别往心里去,只要儿女过得幸福就好。钱虽少,但要和大儿媳说明你们的心意,他们不要是他们确实不需要。二儿子那里也不是很困难,能帮就帮。你们也要有自己的晚年生活,辛苦一辈子,留着钱提高一下生活质量。

青未了:我觉得应该帮一把老二,具体是借还是合伙买房再商量。那点钱估计老大家也没看在眼里。既然自己认为老大做了上门女婿(过年都不回来),那以后的养老自然就得依靠老二了,能帮干嘛不帮。

依彤:一碗水端平确实很难。大姨一直在坚持端平,是好母亲。给大儿子的买房钱、生孩子钱,大儿子不要,你们存着就是了。至于二儿媳妇借钱的事,你做得很对。你们给她看孩子,给了她买房的首付,她不能再把给老大的钱也占了吧?说到底,老大的钱可以作为你们的养老钱,或者找适当时机给老大家的孙女啊。不用想太多,好好过晚年吧!

梧桐:我作为一个媳妇,给这位婆婆点赞!我爸总说五个手指头有长短,偏疼是一定的。我和我弟在我父母这里,受伤的总是我。我要求不多,只求公平二字。我以为,天下父母大概都是这样的吧。看了这位婆婆的讲述,感动到不行,有如此明事理的父母,家不和都难。

如您对本期故事有点评、对倾诉人有建议,请关注潍坊晚报微信平台发表您的看法,参与互动。我们将选择刊登您的观点。

新闻推荐

成都一小学生手绘72幅熊猫漫画:让更多人了解四川方言

在四川,有一种指路叫“抵拢倒拐”,有一种酸味叫“遛酸”,有一种青蛙叫“切猫儿”,有一种奋斗叫“雄起”……这些可以说都是四川人的必备生活用语,然而它们在外地人听来,则常常是一个大写的“懵圈”。为...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穷家富养我们养了只白眼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