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越怼越火爆?这场空前骂战让我对《北京女子图鉴》欲罢不能

2018-04-16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很多人都注意到了戚薇主演的《北京女子图鉴》,讲述四川小城姑娘陈可因为不满足于老家的平凡生活,独自北漂的故事,前几集都在忙着找工作、找房子、找男友,经历了一些起伏,还是相信:命运可以被改变。

才播出6集,网上的热议已经炸开了锅,有的说这是一部打着现实旗号的玛丽苏剧,女主角满嘴独立,其实还得靠男人上位↓↓

也有意见完全相反的,认为这部剧反映的北漂生活很真实,让人看得“泪流满面” ↓↓

有质疑陈可价值观精分的:

也有称赞女主三观正的……

没追剧的肯定看得一头雾水,介说的是同一部剧吗?

目前两方阵营各执一词,战火有愈烧愈旺之势,且这股战火终于终于蔓延到了知乎和微信大号中间……

有人说是意淫式北漂,就有人说真实接地气;有人说“妖魔化”,就有人说“不偏不倚”……

有大V义愤填膺集体讨伐,标题口吻如出一辙。

也有大V针对这些观点,逐一回击,直指“独立女性并不是没有朋友、不和男性谈恋爱、独自牺牲的圣女贞德”,不必苛责她的人际交往,而那些“没有像陈可一样不放过每个机会的人”,凭什么笑话比自己过得好的人生?

时尚博主则觉得敢于直言不讳说出“想要更高工资、更好男朋友”的女孩才可爱。

正因为有目标有欲望,擅长自我管理,陈可才由灰头土脸的路人蜕变成都市丽人↓

都站在自己的角度,听上去都有各自的道理……哎,真是一场史无前例泥沙俱下的口碑混战啊啊!

印象中,上一次这样大规模的旗帜鲜明的Battle,还是针对美剧和好莱坞大片吧。第一次看到因为一部国剧引发的互怼盛况,竟有几分老怀甚慰的赶脚。

也许北漂、女性、选择、命运这样的话题本身就具备很强的参与度,陈可在北京生活和打拼的故事,是很多人熟悉的,要么经历过或正在经历,要么时常关注屡屡谈及,总之让人很有表达的欲望。正因为追这部剧时能带入个人的生活经验,所以大伙儿的评价也免不了从自己的所见所闻出发。

正如找房子被黑中介坑过、上班挤地铁把鞋挤掉的,也许会质疑剧里为啥没这样表现北漂生活辛酸的片段,住过手机信号差的地下室的人,又会对陈可满屋子找信号的场景会心一笑。

欣赏张超这样踏实过日子的经适男的,多半愤怒于陈可的残忍离开,而认定张超和陈可差异太大的,会为他俩的分开拍手叫好……所以说嘛,有些事情无所谓对和错,全在于个体的经历及认知不同。

同时发现了一点:无论吐槽还是点赞的观点里,都承认《北京女子图鉴》并未将现实架空,且涉及到一些其它剧通常回避的尖锐现实矛盾,女主角也颠覆了大众对于国产剧大女主的脸谱化认知。

这个人物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白莲花,不是跌倒了等总裁来扶的傻白甜,也不是“正义善良”得让观众想扇耳光的圣母婊,她突破这些窠臼套路的重围,杀出了一条令人目瞪口呆、生猛鲜活的“新型大女主”的血路。

不断有人在网上为这部剧的编剧云寄刀片、云送鸡腿,或大骂其价值观狗血诲盗诲淫,或激赏其细腻入骨句句戳心。

虽然有大V提到,女主将自己的名字“陈可依”改为“陈可”,决心不再依靠他人,避免了某种三观不正的可能,

但其实仔细看看,编剧本人似乎并没试图进行任何三观的引导,只是呈现了一个不想过“差不多的日子”、赤手空拳闯荡北京的小城姑娘,在机会与挑战并存的大城市里,如何一步步历练、学习、领悟并规划自己,朝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努力,不过如实进行了一段人生记录而已。

在这个过程中,她栽过跟头犯过傻,哭过长夜。

虽然坚持自己挣钱买水晶鞋。

却也幻想和富二代结婚,嫁对人,少走弯路,活得轻松自由一些。不像荧屏里常见的那种义正辞严拒绝总裁送的贵重礼物和求婚的女主。

她有过少年得志的膨胀,也有过自怨自艾的颓废。

不管经历怎样的委屈,千言万语汇成四个字:我不甘心。

说白了,刻画的就是一个有欲望的普通女孩。叔本华大大很早说了,生命是一团欲望,欲望满足不了就痛苦,满足了就无聊。如陈可般想方设法实现自己的欲望及生命价值,看上去颇吸引人。

每天在这城市里,有人疲于奔命浑浑噩噩,有人暮气沉沉未老先衰,有人牢骚满腹却固步自封,相比起来“有欲望和野心”,还是挺可爱的,至少没有过得像一沟绝望的死水,清风吹不起半点涟漪。

与其在清晨被闹钟叫醒,不如被梦中一只dream bag叫醒。只要不迷失沉沦,欲望便是催人向上的最好的人生动力。什么是健康的欲望?有规划立即去执行,有梦想赶紧去实现,攫取自己能抓住的机会,勇敢进阶。

从这个角度来看,陈可的“欲望不止”有她的正面意义,这部剧也提供了充分的可探讨空间。从青涩到新奇,从拼尽一切往上攀爬的迷茫到洗尽铅华后的不惑,陈可的心态有个慢慢转变的过程,这是自我成长的一部分。请多给她一点儿耐心。

真善美的故事,伟光正的主角,文艺作品并非只有这一种书写方式。还是回到那个讨论过很多次的话题:什么样的影视剧是这个时代的大众所需要的?不知是否存在着纯粹的好坏,只知道衡量标准绝非单一。

这也是《北京女子图鉴》试图告诉我们的:想要什么标准,就照着去努力。

剧中的她们多次提到,北京是座神奇的城市,可以包容一切。你可以包容和自己经历不一样的事或观点吗?

希望通过这场由一个“北漂女孩”引发的浩大的互怼盛况,能够催生更多更丰富立体的国剧作品。

就像陈可在剧中没有站队形选门派,而自成一派,反而逃过了办公室政治一样,《北京女子图鉴》也未站那些标签化的路子,因而也没有湮没在众人的视野里。

编辑:张思毅 甘恬

新闻推荐

市场主体突破500万户 四川省居全国第六位

稿件来源:左杉本报讯(记者左杉)记者4月13日从省工商局获悉,截至今年3月25日,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含分支机构)总户数迈上五百万台阶,达到510.67万户,居全国第六位。其中,新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2948户,同比增...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越怼越火爆?这场空前骂战让我对《北京女子图鉴》欲罢不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