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登大观楼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4-16 12:25   https://www.yybnet.net/

文/马继清

记得在1980年,我抄录过孙髯翁为昆明滇池大观楼题的一幅楹联,该联有着“古今第一长联”之誉,其语句凝练,对仗工整;而联语所描之景,所论之史,所寓之情,浑然一体,展示出宏伟的气魄,令人钦佩。

终于有机会到昆明,滇池是不能不去的。行走在滇池公园里,花团锦簇,曲径回廊,清雅干净,令人心旷神怡。可是大观楼已并不“大观”,顺窄而陡的梯级上至第三层,推开窗扇,“奔来眼底”的已没有孙先生笔下那么夸张的水域,最抢眼的却是绕滇池挤着的各式现代建筑。

似乎有点扫兴,但想回来,兴许是自己没有孙颐庵那样浪漫的情怀,也没有郭沫若那样乐观的态度。我想起沫若先生1961年1月24日的《登大观楼即事》诗:“果然一大观,山水唤凭栏。睡佛云中逸,滇池海样宽。长联犹在壁,巨笔信如椽。我亦披襟久,雄心溢两间。”和孙氏长联比起来,郭氏之诗便有些“小巫见大巫”了。那么“我亦披襟久”,会有“雄心溢两间”吗?此刻我没有,有的只是感到现代文明对自然滇池的摧残。

此前,不是说滇池被严重污染,萍藻孳生,臭气四溢么?不是说因发展房地产而肆意填池造地么?可我自省,觉得自己有点吹毛求疵了。

我不是一个悲观主义者。远处翩翩的翔鸥,是一个个快乐的音符,也给了游人不少安慰。

于是步下楼来,登上游船,不求能亲近孙髯翁笔下那古老的境界和郭沫若“海样宽”的感受,却想尽力去舒展自己的情怀,将自己陶醉到21世纪的文明中去。

好在是个大好晴天,灿烂的阳光,被清风携挽到滇池中,让荡漾的碧波演奏成耀眼的旋律,令无数的鸥鸟追波逐浪翩翩起舞。

这些鸥鸟,是来滇池越冬的,或许可以说是来与昆明人共度春节的。它们不怕人,因为人们娇宠它们。到滇池旅游的人,大多要买几袋鸥鸟饲料,随时抛洒给这些白色的精灵,什么红嘴鸥呀,黑嘴鸥呀,就追着游船翻飞鸣唱,因为游船已成了“飞来食”的象征了。

我也兴致极高,将面包撕碎,或托于掌心,或捏于指尖,伸出船窗外去招徕鸥鸟儿,小东西们很顽皮,瞅准食物,箭一般从我的手边掠过,面包便成了它腹中物了。在当今经济社会,海鸥可是昆明人的财神爷:因为有了这些鸟儿,游客量激增,滇池翠湖门票收入大幅度提高;因为游客喂鸥鸟,地方兴办了海鸥饲料厂,大批卖饲料小贩生意兴隆;因为游客拥来,饭店酒楼门庭若市;因为游客来往于各景点,公交、出租车常常客满……

群鸥逐舟的场景煞是爱人,套近几年的时髦语,这是人们尊重生命,尊重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标志。这些白色的鸟儿,不是孙髯翁长联中的“翠羽”,却也可谓“银翎”了,它们可是昆明人不用淘神费力于家中圈养的宠物呀!

骋目四望,因是岁末,不见香稻杨柳,入眼是深延池中堤埂上那未收割的枯苇和柳树的秃枝,虽然就在池中,却也使眼光干涩。人工给鸥鸟搭建的钢架植于水中,虽显生硬,却表达着人类主动向野禽示好的意愿。

仲序在昆明已工作近四年,陪着我给我导游。他指着大片别墅区和红塔体训中心告诉我,那些建筑占地都是填湖造出来的。据说,曾寄托了中国足球迷希望,大有将中国足球队带大带强而最终却仍令人大跌眼镜的施拉普纳,就有一座获赠别墅在这美丽的滇池边。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人往往悭吝,对外人却异常大方。

顺着仲序指向,我又领略了西山睡美人的风采,横亘半天的西山,如果先入为主,信了“睡美人”之说,从游船上眺望,却真可以找出她的额、鼻、下颌、颈、胸等部位,那自然的曲线,也能勾起人类的联想。中国人确实够浪漫的。四川乐山大佛堪称世界级的人文景观,不是也有人站到江对岸去观察揣摩,终于发现了大佛背靠的山岭原来还是卧佛呢?这真应了一句经典:世界上并非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可能中国的胜景要想多一点,神话内容要想更丰富,我们就该尽量调动每个人的眼睛多关注一下眼前的山与水。

马街热电厂的烟囱悠闲地吐着白色的烟圈,赛马场三座白马大型雕塑在苍翠的山影里格外显眼。昆明和滇池,给我的印像还是人文的渐多,自然的渐少。

半个小时的航程很快就结束了,我站立船头,接受着渐大的风的吹拂,享受着渐大的浪的拥戴。

新闻推荐

中青报:头衔成科研人员获取资源硬通货 提防简单戴“帽子”

想要简单快速地判断一位科研人员的“段位”,一睹其“帽”便知:是头顶“长江”,还是手握“黄河”;是身怀“楚天”,还是脚踏“泰山”……这里的“帽子”即“头衔”。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和各省市纷纷推出...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肝病防治义诊医讯2018-04-16 08:22
猜你喜欢:
评论:( 登大观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