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践行“修艺必先善其身” 独特德育文化成亮点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4-21 02:55   https://www.yybnet.net/

通过泥塑学习培养对美的理解、自己动手在校园墙上绘出美丽图画、开展艺术节体育节提升能力和修养……对于双流艺体中学的学生来说,学习从来就不是一件枯燥的事。在这里,形式丰富多样的特色课程,让文明之风吹遍校园,也让每一个学生浸润其中,收获成长。

多年来,双流艺体中学构建“德育统领、文化奠基,艺体扬长”的育人模式,实现了“全面发展有特长,人格健全有品位”的育人目标。2016年,学校成功晋级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为广大学子营造了更加健康良好的成长环境。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

在日常教学中,双流艺体中学十分重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除在各学科的学科教育中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外,学校还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定期组织黑板报、手抄报比赛,学生辩论会,演讲赛等主题学习和活动,并积极利用校园电视台和校园广播、学校电子LED屏幕、宣传栏、展板等校园宣传媒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将其融入每个学生心中。结合国庆节、劳动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学校还开展了“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并在学校日常运行中开展劳动教育,组织学生参与校外劳动等。

同时,学校还大力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和教师队伍建设,建立了完善的心理咨询室,同时开设每学期10课时的健康教育课。此外,学校还通过积极开展班级心理团辅活动、举办“心理健康活动周”活动等,建设“阳光心灵,阳光校园”,呵护每个学生的心理健康。

与此同时,学校非常重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建立了家长委员会,实现家校有效互动。在加强“家长学校”建设的过程中,学校还定期举办家庭教育讲座,以此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

打造独特的德育文化

在双流艺体中学里,打造独特的德育文化是一项亮点工作。多年来,学校践行“修艺必先善其身”的德育理念,推行“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的德育模式,完善“氛围育人、活动育人、以美化人”的德育策略,倾力培养学生个体修养、社会责任等素养。

据了解,学校积极落实以美化人的策略,举办《艺塑德行》课程,在此过程中开设了《美与德》《礼仪与雅行》特色课程,并开展系列读书活动,提高学生审美意识,形成健康的道德观念。与此同时,学校通过升旗仪式、文明礼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涯规划、励志教育、安全法治教育、阳光体育锻炼、社会实践等活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学校创办了《艺周刊》、建设校园电视台,还开展了艺术节、体育节、寝室文化节、“校园文化我来画”、“爱绿、护绿”、班徽设计、校服设计等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团结合作的协调能力,在艺术创作与表达中也培育了学生的德行,为学生创造高品位的人生奠基。

本报记者 杨甦

图片由双流艺体中学提供

新闻推荐

民生实事落地有声 百姓福祉节节攀升市中区多举措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李立科)4月18日,笔者从市中区人社局获悉,2018年一季度全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2.55万人,待遇领取5.08万人,征缴保费503.97万元,养老金应发放1276.90万元,实发放1276.90万元,发放率100%。...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要闻直通】2018-04-20 15:02
评论:(践行“修艺必先善其身” 独特德育文化成亮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