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四川征集家谱族谱:捐赠者可获收藏证书 参与整理研究可获稿酬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5-16 13:07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四川省地方志办征集到的部分四川家谱族谱四川在线消息(刘惠鑫 记者 钟振宇)“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具有悠久历史的家谱、族谱,正是回答这个问题的传统载体,同样也是“解码"地方历史的重要宝库。为系统收集研究四川家谱族谱,增补四川省历史缺失内容,5月15日起,省地方志办公室面向全省范围长期公开征集家谱、族谱,捐赠者可获收藏证书,同时鼓励社会有识人士参与整理研究工作,并提供稿酬以示答谢。国有史、地有志,家有谱。四川省志书专家介绍说,家谱,又称族谱、家乘、祖谱、谱牒、宗谱等,是中华民族的三大文献(国史、地志、家谱)之一,也是研究正史、修纂地方志的宝贵材料。然而,多年来,四川在收集、保存、研究和利用家谱资源上还不够系统和深入,“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社会的变迁,一些家谱族谱因保存不善,正面临流失或消亡。因此,以志办官方形式大范围开展征集和研究工作,迫在眉睫。"图为四川省地方志办征集到的部分四川家谱族谱据了解,全省范围内所有现存纸质的、PDF格式电子版的家谱、姓氏谱、宗族族谱均属征集范围。对于捐赠家谱原件,省方志馆出具收藏证书,原件永久收藏于四川省方志馆;对于原件属孤本或不愿捐赠原件的,将采用扫描数字化保存,原件仍返还给提供人保管。在征集的同时,省地方志办还将牵头同步开展整理、研究工作,除聘请省内外专家,对收集的家谱进行研究外,这项工作采取面向社会的开放模式:凡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社会研究者,可在专家指导下,自主进行整理研究;对有造诣、有志于四川省家谱文化研究者,四川省方志馆聘请其从事相关研究工作;鼓励对四川历史文化、家谱文化有识、有志、有兴趣人士推荐或整理自己发现的有价值的家谱。对捐赠者(含捐赠非原件者)、有价值信息提供者、聘请的专家及自主整理研究者,四川省将据家谱价值和研究成果质量,付给相应稿酬。有意参与者可联系省地方志办:028-86522037。据介绍,上述整理和研究成果,省地方志办将适时组织评审,把优秀成果收入四川地情文献资料库,进行永久保存。同时,对征集家谱族谱登记造册、建档立卡,为社会公众追根寻源提供信息查询帮助。

新闻推荐

注意!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申领也有时间限制

今年,四川省人社厅发文延长2017年度上半年职业技能提升补贴领取期限!具体为: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6月21日期间取得职业资...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征集家谱族谱:捐赠者可获收藏证书 参与整理研究可获稿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