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上课去厕所先填请假条,错在未把学生当学生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5-16 16:21   https://www.yybnet.net/

深度分析

□四川 朱昌俊

学生上课期间去厕所需要填写请假条,还要找两位老师签字?近日,云南临沧市一中的一张课堂特殊请假条引发了网友热议。对此,该校相关老师回应称,这个请假条主要针对的是自制能力较差的学生,防止他们在上课期间请假外出去厕所抽烟或进行一些和学习无关的违纪行为。(据云南网5月15日报道)

这事儿的荒唐,是不言自明的。它首先折射的是教育者的偷懒。很有可能,这个管理创意,确实是来源于此前发生过学生在上课期间以上厕所为由去厕所抽烟的现象。但即便面对这种情形,学校和教师最该做的,难道不是通过劝导、教育,或协助家长一起帮助学生戒烟吗?为此增设一个请假的程序,不仅要上课老师审批,还需值班保卫人员审核签字,未免有点黑色幽默的意味。再说,写了请假条,就能防住学生不去厕所抽烟吗?

学生自制力差,乃至上课期间请假去厕所抽烟或进行一些和学习无关的违纪行为,这个恰恰证明了教育的必要,也是教师和学校需要帮助学生改变的地方。但该学校的做法,已经没有多少教育的初衷可言,而更多是一种惩戒。除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逆反心理,不会带来什么正面的教育效果。

上厕所要写请假条,一如学校要求学生必须统一发型,绝非是正常空间里该有的规则,更不该出现在学校之中。它超出了学生和教师之间的正常关系,也逾越了科学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的必要限度。说到底,这些做法的背后,就是未能摆正教与学之间的关系,未能真正把学生当作学生。在伤害学生的同时,其实也构成了对教育价值的矮化。

教育,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简单在于,教育是有规律可循的;复杂在于,每个学生的状况都不一样,天赋、脾性、爱好等等各异,这需要学校和教师拿出因材施教的耐心和智慧。但简单也好,复杂也罢,成功教育的前提,都是要把学生当学生,让教育者回归教育者。否则,像上课去厕所需填请假条这类荒唐现象,就很难真正杜绝。

新闻推荐

环球影城+迪士尼 假期亲子游、来场日本行吧!

“能否推荐一条假期亲子游的出境游线路?”6月将至,暑期也就不远了,此时不少父母已开始计划带娃旅行的事了,这不,很多父母就提...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课去厕所先填请假条,错在未把学生当学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