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中国电信建设“数字四川”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来源:雅安日报 2018-05-17 10:19   https://www.yybnet.net/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而它们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8年3月13日,四川电信启动流量降费服务承诺惠民行动

小魔方

让接入变得简单

2017年7月,中国电信首次提出了“生态魔方”理念,着力打造五大生态圈,包括“智能连接”“物联网”“智慧家庭”“新兴ICT”“互联网金融”。在产业层面与四川政企单位深度合作,推动产业链闭环发展;在用户层面大力推进智慧家庭业务,让四川人民享受到更智能、高品质的信息服务。

据了解,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电信)于2018年5月17日期间,推出电信物联网终端接入管理及能力开放平台——魔方开放平台。该平台致力于计算、大数据、语音服务、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研究及运用,为用户提供极简、智能的物联网服务为最终目标,并通过APP、电视屏、语音等多种交互方式,为家庭用户和行业用户提供智能生活或行业应用服务。

该平台将通过网络对各类物联网终端进行连接,并整合汇聚开放能力,全面打通物联网的关键应用环节。目前合作厂商超过150家,合作终端品类超过600余类。

大连接

奠定数字四川基石

智能连接一直是中国电信的重点发展部分,而光宽带、物联网、移动网络构成了智能连接建设的基础能力。

在光宽带方面,2015年9月四川率先建成全光网省,2016年5月四川启动“网络强省”行动计划;2017年5月四川电信率先发布全国首个智能生活精品网,千兆到户全面普及,全域覆盖LTE800M,建成全球最大的IPTV视讯网,实现了网络能力的革命性变化。

在物联网方面,自2016年12月以来,四川电信重耕800MLTE网络,累计投入上亿元打造物联专网,于2017年7月全面完成四川NB网络覆盖,电信新一代物联网正式在川商运用。

在移动网络方面,2018年3月13日,四川电信正式发布“流量全国通用、套餐自由变更、手机全网通用、坚守诚信经营”四大服务承诺,引起行业关注。成都是5G试点首批城市,四川电信高质量快速启动5G的试点工作。目前,5G业务测试正常,首批VoLTE业务体验也已经开始,2018年6月前将完成多站组网功能测试。

泛智能

促进产业链闭环发展

作为国内物联网“先驱”,中国电信率先谋篇布局,成为唯一一个在800M频段部署无线通信网络的运营商。

物联网应用市场前景广阔,四川电信加强与本地物联网产业链的广泛合作,提升四川物联网产品技术能力、产业规模和应用能力,充分聚合产业生态。积极布局全省物联网,重点在智能气表、智能水表、智能井盖、土壤检测、智能消防、智能安防、水质检测、智能停车等领域成功开展多场外场试验。

泛智能,契合家庭智能生活诉求,四川电信紧跟行业态势、紧贴用户需求,开展WiFi免费检测、智能组网,泛智能推广。2017年12月5日,该公司联合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家装协会、行业巨头共同成立智能生活联盟,同步开展智能生活欢购节,启动实施泛智能的试点销售,用户在电信营业厅即可轻松便捷地购买智能家居产品,体验智能生活,得到用户的初步认可和高度评价。

2018年,四川电信将继续以服务智慧家庭为目标,推出魔方泛智能专属品牌,在产品方面围绕“1+1+N”结构,不断丰富泛智能种类,在服务方面打造1万名智能专家装维队伍,在全屋智能方面提供专业化的解决方案,让客户尽情享受智能生活。

此外,四川电信还主导了全省政务云、教育云、医疗影像云三大云市场,全心打造的天翼云3.0在四川省内落地,在进一步发挥电信云服务优势的同时,引入国内外一大批合作活动,面向政务、教育、医疗、制造、物流等多个行业提供体系化的云服务。

慧生活

智慧家庭让生活更美好

借助强大的网络支撑、省内的产业链实力以及引入的优势技术,四川电信为智慧家庭提供更加完美的实现方式。

2017年5月,四川电信率先发布智慧家庭创新应用,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通过四川智能生活生态联盟,引入小米、中兴、华为等主流终端厂商,开展智慧家庭业务战略合作,加快智能产品进入百姓家庭。

如今,四川群众在家里通过电信IPTV平台,可以足不出户在线挂号、诊疗;在外通过手机、平板电脑实时掌控家中动态;实时监测空气质量,并通过家庭智能设备联动,远程控制净化器、新风系统等优化家居环境。

雅安日报记者柳青

新闻推荐

种辣椒忌用高浓度肥料

□本报记者樊邦平四川是辣椒需求大省,更是辣椒种植大省,辣椒产业是四川省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种好辣椒不仅关系到农民的切身...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实战大演练2018-05-17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电信建设“数字四川”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