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发展循环经济 相关川股蕴含机遇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05-18 01:2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省发改委印发的 《四川省循环经济发展规划 (2017-2020年)》提出,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6%,万元GDP用水量累计下降23%,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降低18%,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65%,主要再生资源回收率达75%,缺水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率达到20%,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平均回收率达到75%以上的循环经济发展目标。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后发现,随着 《规划》的落地,多只川股将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将有所作为。

■本报记者 杨成万

循环型工业:*ST钒钛有潜可挖

《规划》提出,在工业领域,重点实施清洁生产提升工程、产业深度融合工程、园区循环化改造工程、绿色低碳能力提升工程、节能节水工程、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

根据上述要求,作为能耗大户的*ST钒钛 (000629)有潜可挖。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拥有钛渣、钛白粉生产及钒钛磁铁矿综合高效利用的多项专利权及生产专有技术。《规划》提出,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 65%。天翔环境(300362)实际控制人拟通过德国SPV购买欧绿保国际60%股权,作价超过3亿欧元,其业务范围主要包括电子废弃物、废旧汽车拆解和零部件回收综合利用。

华西能源 (002630)与武汉科技大学联合申报的“基于全过程污染防治的页岩钒清洁生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中国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日处理400吨垃圾焚烧CFB锅炉”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循环型农业:新希望是“带头大哥”

《规划》提出,通过优化生态农业布局,推行农业生产过程清洁化,构建农业产业链接循环化等。

作为世界级的农牧企业,新希望 (000876)自然是“带头大哥”。公司方面称,生猪养殖业务将以环保改造为抓手,积极掌控符合环保要求的商品代养殖资源。在肉禽屠宰业务上,更多以鲜品形态销售。

通威股份 (600438)积极推进“渔光一体”发展模式,通过在鱼塘上面架设光伏电站,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既能保障水产养殖收益,又能新增光伏发电收益。《规划》同时提出了“推进农业废弃物处理资源化”的要求,这对从事木材加工业务的正源股份 (600321)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公司投资3000万元对两条45万立方米/年纤维板生产线进行环保升级技术改造,增加了部分关键设备及符合新环保要求的配套设备。

循环型社会:兴蓉环境首当其冲

《规划》提出,积极推进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建设,促进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的循环链接,提升资源和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水平,加快发展循环型服务业。

作为四川省供排水龙头企业,兴蓉环境 (000598)首当其冲。在供排水业务方面,公司目前在运供排水规模超过500万吨/日;在垃圾焚烧业务方面,成都市万兴2400吨/日项目年已经投产。

环能科技 (300425)先后收购了道源环境及四通环境布局综合水环境治理业务。在垃圾压缩液处理业务方面,公司与四川建发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环能建发,目前主要从事垃圾压缩液处理业务。

此外,持续打造除尘、脱硫、脱硝等技术和产品的依米康(300249)在环保治理领域也有机可寻。2017年,公司在环保治理领域新签订单逾亿元。

新闻推荐

“就业一一〇”越多越好

■李鹏不挑不选,3个工作日推荐就业,整个服务过程免费,办结率达100%……3年来,四川某市建设“就业110”服务中心,依托大数据精...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循环经济 相关川股蕴含机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