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平时关心时事 把握时代主题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18-06-13 07:50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2018年四川省高考语文作文题目

“1981年,深圳特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2005年,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雄安,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围绕以上三个标语,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文体不限,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今年,四川省高考语文作文题目让不少考生表示“有点难”。那我们应该如何审题,如何写好高考作文呢?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乐山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叶萍。叶萍表示,作文的命题方向是考查学生作为全面发展的人应该具备的核心素养:人文底蕴包括人文积淀、人文关怀,责任担当包括社会责任,科学精神包括理性思维。因此,今年高考作文会让“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考生头疼。这也告诉学生要关注时事,关心社会,关心国家民族,关心世界的发展。

解题

三条标语构成改革开放“三部曲”

叶萍指出,三条标语构成改革开放“三部曲”。分开来看,三条标语口号分别奏响了各自阶段的历史任务与时代精神的主旋律: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特区口号,深圳,1981年)这是改革开放之初的标语,体现的是奋斗拼搏的精神,是改变观念的勇气,是审时度势的号召。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时评标题,浙江,2005年)这是取得阶段成功的标语,指向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是在不断试错后的幡然醒悟,是重塑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新理念。

“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新区标语,雄安,2017年)这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今天的标语,强调的是时代的呼唤,责任的担当,长征精神的新解读、新运用。

“以三条标语口号浓缩改革开放不平凡的40年历程,折射出发展阶段的演变和发展方式的变迁。”叶萍说,分开来看,三条标语口号分别奏响了各自阶段的历史任务与时代精神的主旋律;合而观之,三条标语口号则为改革开放40年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发展“三部曲”。

审题

明确作文题目限制性与开放性

从作为题目要求来看,考生应明确作文题目的限制性。“‘围绕以下三个标语写作\’即以三个标语所反映的事件或背景作为写作中心,需看出三个标语所代表的时代内容及其精神内涵,是三个而不是一个或者两个,必须整体关照。”叶萍说。

同时,“围绕材料内容及含意”必须在确切认知的基础上立意,而在立意上要“要选好角度”,即不同时代,不同城市的标语,实则反映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不平凡的历程,反映出时代的变迁,因阶段不同而重心不同,考生需要理清三则材料的关系,进行理性思辨。“文体限制方面,‘不限\’即可议论,可抒情,可叙事,但是文体必须明确,不能四不像。”

其次,“选好角度”要明确作文题目的开放性。“从横向看标语与时代的关联,从纵向看标语内容的演变,从本身来看标语的思维模式。”据叶萍分析,从横向看,审时度势。三句标语都切准时代的脉搏,且植根于各自的时代背景,敢为人先,具有时代预见性,引领着时代发展的潮流;从纵向看,与时俱进。从贫弱时期的集中力量搞经济,到不惜破坏生态环境发展生产,再到重视环保,发展绿色经济,最后摒弃粗放传统模式,走“高精尖”的新路线,全新打造雄安新区。三个不同时代的标语在内容上侧重点各不相同,无一不体现时代的变迁和观念的更迭,体现了时代的发展和观念的更新相向而行。

而从标语本身来看,转变思维,换角度看问题。三条标语都体现了矛盾的转化,“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其中的“就是”便是转换角度的暗语;“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意指认清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实现新梦想,要用优良传统革命精神解决新问题。

“考生在完成写作任务的过程中,应深刻领会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挑战,时刻铭记改革前辈的光荣与梦想,不忘初心,接力奋斗,砥砺前行,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对此,叶萍列举了一些立意示例,如“保护青山绿水,助力富强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漫漫‘长征路\’”等。

建议

应关心时事 把握时代主题

叶萍告诉记者,今年高考的8道作文题,其中3道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5道由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命制。试题均以材料作文为主,总体上以厚重感与鲜活性兼具的材料、新颖而灵动的形式,直接而策略地反映时代主题,正面而巧妙地传递价值观念。

“由此可见,学生在备考时应以语文的方式关心时事,按专题、主题、话题等类别建立属于自己的储备与理解,用以引发思考,触动灵感,提升高度,充实语料。”叶萍建议广大学生,平时应关心时事,把握时代主题,进行分类储备。

同时,学生在关心时事的基础上,着重进行不同角度、层面的关联训练,在预设的基础上生成临时的意义与关联,着重训练不同元件之间大小、异同、内外、虚实等维度的关联。“在哲学的高度观照个人与世界,分解细化一些宏大命题,把握事物事理的本质及其关联,建立属于自己的思考理解,积累合理而有创意的立意,进而追求写作中终极意义的探寻。”叶萍认为,学生应将时事生成关联,把握本质从而提升思维品质。

记者 张力

新闻推荐

兴业银行与省联社携手深耕四川农村金融

本报讯(刘宇航记者张学文)日前,兴业银行与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省联社”)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深耕四...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时关心时事 把握时代主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