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只判罚违法导游治不了昂贵的低价游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6-19 11: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期主持:曹雅欣

点评嘉宾:知乎用户小随、网友@嗷大猫强国论坛用户望长城内外2014中山大学旅游学院 张朝枝山西省社科院 李永宠中国青年报杨涛东北新闻网 孙滢然广州日报 陈明

■委托人:刘女士

■方 式:读者来电

■话 题:强迫消费、擅自变更旅游路线、强制收取自费项目费用……每逢假期,“零团费”、“低价游”旅行团往往又卷土重来,只要游客消费低,导游动辄辱骂甚至殴打消费者的行为都时有曝光,导游变导购宰客的乱象屡禁不绝,搞得人们都不敢去那些热门城市了。暑假要来了,我们还能安心出行吗?

近日,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人民法院对导游李云强迫游客购物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李云被判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宣判后李云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接受法院的判决。

李云是谁?想必关注旅游市场的人们都还记得,去年冬天,一个关于导游辱骂游客的视频火爆一时,视频中,一名导游在大巴车上大肆辱骂威胁游客,并强迫购物和观赏景点,强迫8名游客购买商品、消费“傣秀”自费项目,强迫交易金额达15156元,情节严重。

“不合理低价游”频出,此前却极少有导游受到严肃处理,包括行政处罚,此次宣判对黑导游强买强卖起了警示作用。要遏制屡禁不止的低价游乱象,不仅仅要靠制度的健全,游客同样要负起责任。

频遭忽悠—

低价游经历触目惊心

随着经济加快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提高,我国的旅游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时期,也出现了各式各样的旅游纠纷。其中不合理的“低价游”尤为引人瞩目,网友们讲述的低价游经历更是令人难以置信。

●知乎用户 小随

去年7月去香港旅游。因为路不熟,于是报了个团。价格很便宜,原以为是团购价所以便宜。后来才知道,这个团叫旅游购物团,就是低价团,第二天买东西才是关键。珠宝店里,导游说每个人买多买少无所谓,但每个人都要买,不买就一直跟着你。

我们和导游说,我们签了合同,合同说不能强卖,导游说合同对他没有用。我们是和报名社签的合同,导游不属于报名社,还真的对他没用,但旅行社可以说是在坑人,把我们外包给他人。导游说他很直,直说会有2%的回扣,反复强调宾馆是赞助商提供的,我们要感恩,花点钱做一个“上等人”。后来又到了巧克力店,要我们买巧克力。

我们是想买黄金的,但他只带我们去珠宝店,为什么呢?因为黄金价是死的,赚不了多少,而珠宝的价是活的,你也不识货。

●网友@嗷大猫

去年我带着妈妈去丽江游玩,报了个香格里拉的低价团,二日一夜从丽江出发的香格里拉之旅,行程包括虎跳峡和普达措等景点,每人价格398元,觉得相当不错,没有多想就报了。

在去虎跳峡的路上,导游要求我们下车购买玉石,我和妈妈以及一对情侣没有下车,情侣解释称两人是学生没有钱,但司机听了并不理会,还是一个劲儿地说我们骗人、舍不得花钱,说他要“整死我们很简单”,语气很凶狠。

女孩子估计没见过这么不讲理的,一直在哭,导游和司机这俩人渣居然还熊她说你哭给谁看啊,人在做天在看啊,会不会换位思考啊,这个团一分钱都不赚你们的,你们不参加这些项目我们吃什么啊......

其实导游说的是实话,确实是我们贪小便宜,这398元的团确实是没钱赚的,不靠这些项目他们吃什么啊?问题是他们这种恐吓人的做法实在是太可怕了。

竞争激烈—企业“堤内损失堤外补”

低价团、低价游,称得上是旅游市场名副其实的一颗“毒瘤”,深究其背后原因,是旅游市场的激烈竞争催生了“不合理低价游”现象的发生,而导游人员则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强国论坛用户望长城内外2014

我国的旅游市场目前已经对民营和个体企业完全放开,旅游经营者大都是民营企业,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特别是像云南、四川等经济不发达但旅游资源却十分丰富的省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旅游吃饭的人很多,旅游市场的竞争就更为激烈。

近年来,我国每年参加旅游的人数虽然越来越多,但在许多地方,旅游经营者和旅游从业者相对游客来说更多,在这些地方,旅游市场是“僧多粥少”的局面,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赚钱,不仅旅馆、饭店、旅客运输等经营者纷纷采取降价促销,用给旅行社折扣价、给导游回扣等方法拉客,许多旅游景区也给旅行社团队价、给导游回扣来拉客源,至于旅行社,则普遍采取了“零负团费”的做法。

如此情况下,旅行社只能“堤内损失堤外补”,在成本上“压”,在导游身上“刮”,在购物店里“分”。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 张朝枝

“不合理低价游”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导游拿回扣。

导游身份比较特殊,他不是销售人员,销售有佣金是合理的,但导游属于服务行业。普通导游工资体系并不合理,这导致了佣金成为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目前我国导游的收入基本都是靠出团补贴。但因导游的工作性质不稳定,且部分导游没有底薪和五险一金,享受不到企业任何福利性收入。导游为了追求收入,就会想方设法获取回扣,所以各种低价游问题自然层出不穷。

屡禁不止—

面对乱象板子打轻了

早在2015年10月25日,原国家旅游局发布消息称:参与非法“不合理低价游”的游客也要承担责任,可见低价游也与游客的选择有着必然联系。而长期以来违法成本太低,也让旅行社更加肆无忌惮。●山西省社科院 李永宠

其实,游客贪图便宜也是“不合理低价游”存在的一个主要原因。

因为很多游客都会存有侥幸心理,觉得自己能够控制住购物欲望,不会轻易被宰,认为只要自己把持住就行。但实际情况是,不论合同内是否有指定购物场,只要看到上面写有非强制消费的条款,大部分游客还是会放心大胆地参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不合理低价游”提供了滋生的土壤。

●中国青年报杨涛

绝大多数的“不合理低价”旅游团之所以会出现,就在于旅行社将旅客忽悠过来后,强行给他们增加旅游项目和强行安排购物,旅行社和导游从中收取回扣。但是,这种收取回扣的行为是明显违法的。

《旅游法》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原国家旅游局也多次颁发禁令,禁止旅行社和导游收受回扣的行为。更严重的是,这种收取回扣的行为不仅是行政违法,同样是刑事违法,导游在账外收受回扣,就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最高可判15年。

但是,目前公安和旅游部门对于收取回扣的旅行社和导游,往往只是作行政处罚。如果说,旅行社收取回扣暂时由于法无明文规定不能作刑事处罚,导游收受回扣完全可以用“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进行立案侦查。可以说,近些年来,这种导游收取回扣很少被当做商业贿赂查处,甚至是基本不查,助长了旅行社和导游收取回扣的行为,从而让“不合理低价”旅游团愈演愈烈。

逐步完善—

多方发力整治低价游

每次低价游事件曝光后,相关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都会对相关企业进行严厉查处、整顿。如四川省,仅2017年就查处相关涉旅行政处罚案件112起,停业整顿旅行社24家,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5家。随着制度完善和各级重视,旅游业必将逐步规范。

●东北新闻网 孙滢然

“低价游”不仅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扰乱了市场秩序,不少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也都对相关企业进行了严厉查处,却也不能完全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低价游”形成已久,想要彻底杜绝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

当然,旅行社也要从内而外破解低价竞争的桎梏,将以往“如何分到蛋糕”的观念转变为“如何将蛋糕做大”,在进一步更新升级现有产品的同时,开拓新的经营领域,以质量取胜。

对于消费者来说,也要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念,不要被旅行社形形色色的价格战迷了眼。而在遭遇“低价游”陷阱后,也要及时使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

●广州日报 陈明

稍加留意近期的旅游市场动向,就会发现,在建设美丽中国、全国性打造全域旅游的行动中,各地正在进行旅游环境整治的软硬件改善。

例如黑龙江省政府有关部门公布,旅游旺季来临,全省启动为期约4个月的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暑期行动”,重点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消费等突出问题;贵阳市则重点查处“零负团费”“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违规经营、超范围经营的一大批旅游机构进行处罚……

在国内旅游市场越来越国际化的今天,人们走出去的多,走进来的也多,这种互动的环境,将逐渐开拓国民的视野。可以预计,经过全国各地主管部门的自我纠错,旅游市场中种种不和谐的现象势必将越来越少,令人满意的服务将会越来越多,这是旅游发展的必然历程。

新闻推荐

沙湾小学“沫水少年文学社”获殊荣

本报讯(记者黄曦)近日,记者从沙湾区教育和科技局获悉,沙湾小学“沫水少年文学社”被意林杂志社授予“意林优秀作文示范基...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只判罚违法导游治不了昂贵的低价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