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科技造就“国之重器”——锦屏一级水电站获詹天佑奖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6-22 07:00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

第十五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奖杯。

2018年6月3日,由中国葛洲坝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参建的锦屏一级水电站成功斩获中国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最高奖项——詹天佑奖,得知这一消息,曾经为之奋斗的葛洲坝人再次为之热血沸腾。从2004年至2014年,数千名葛洲坝人披荆斩棘,在雅砻江畔共同奋斗了十年,终为祖国筑起一座国之重器。这期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攻克一个又一个世界难题,创造一项又一项世界之最。□程润张宇成(图片由葛洲坝集团二公司提供)

“三峡最大,锦屏最难”

作为“西电东送”的标志性工程,位于雅砻江的锦屏一级水电站具有“五高一深”的特点,即“世界最高混凝土拱坝,高山峡谷,高边坡,高地应力,高压大流量地下水,深部卸荷裂隙”。建设之初,被国内外水电界公认为“建设管理难度最大,施工布置难度最大,工程技术难度最大,施工环境危险最大”的巨型水电站,作为吉尼斯认证的“世界最高大坝”,锦屏一级电站的305米高度至今仍为世界大坝中的“No.1”。

当年的现场生产负责人黄丹勇说,“锦屏一级电站的成功建设,实现了拱坝从200米级到世界最高坝的跨越,为世界电站大坝建设开了先河。之所以被称为最难,难的是技术,难的是创新!”

锦屏水电站确实难。首当其冲的超级难题是“天下第一槽”。作为锦屏一级大坝右岸坝肩与山体的接触面,“天下第一槽”的最大垂直开挖高度达490米,相当于要从一座近150层摩天大厦的楼顶挖一道沟壑直至地底,难度可想而知。加上因其岩石为断层及节理裂隙发育的大理石地质,松弛且易碎,更加增加了施工难度。但最终,葛洲坝建设者们对症下药,针对高边坡稳定难题,提出了“抗剪洞、大吨位长锚索结合锚喷支护、立体排水”的综合技术措施,并创造性地提出了拱坝与地基协同分析一体化设计和安全评价理论,彻底解决安全、质量难题,实现了高达530米高陡边坡的稳定安全。在开挖过程中,葛洲坝人还探索出自外而内的梯段爆破开挖方案,实施坝基保护预裂爆破,并通过自行设计钻孔排架、改造孔机具等措施,根据基岩软硬变化适当调整装药量和装药分布,最终一举拿下“天下第一槽”。

世界最高坝的智慧

世界最高坝,这个大块头可不单单是常人眼里的“莽汉”,要克服世界级难题,需要一系列世界级的技术作支撑,也正是一系列创新技术的突破,让锦屏一级电站解决了“无坝不裂”的世界难题。

为了完美控制坝体混凝土温度,建设者在全坝段应用了“精细化、科学化、动态追踪”全过程仿真分析技术,共计在其坝体内埋下约3600支温度计,并开展冷却通水智能控制系统研发与应用。如今已经退休,当年的锦屏电站现场技术负责人杨友山在回忆起这些时,依然一脸骄傲:“智能控制系统的加入,最直接的好处是,让我们做到了全方位、无死角管控,大大降低了混凝土坝的开裂风险,提高了监控质量与施工管理自动化水平,降低了劳动强度,同时管理成本大大降低。”

与此同时,为了提高混凝土浇筑效率,葛洲坝人开展了特高拱坝混凝土浇筑4.5米关键技术研究及实时仿真分析与评价研究,最终突破传统3.0米拱坝常态混凝土浇筑技术。据统计,锦屏一级水电站特高拱坝混凝土总方量为1542万立方米,如此大的工程量,因为该技术的应用,葛洲坝人仅用4年零6个月便完成全部浇筑,月平均浇筑强度为14.32万立方米,最高峰时更是每月达到17.59万立方米,最终满足了工期要求。

科技筑坝,突破了工程上的世界级难题,也成就了锦屏一级电站这座世界高坝里的璀璨明珠。据不完全统计,锦屏工程共完成各类技术措施方案达4000多项,其中重大技术措施方案340多项,国家级奖励荣誉3项、省部级奖励荣誉15项、地方级奖励荣誉80多项。中国葛洲坝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立新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公司在筑坝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不断创新突破,努力将大国重器掌握在自己手中。”

新闻推荐

“神笔警探”绘出男孩18年后模样 丢失俩儿子的四川夫妇急求线索

林宇辉警官根据两个孩子小时候的照片,绘制出18年后的模拟画像。本报记者许建立摄本报6月21日讯(记...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科技造就“国之重器”——锦屏一级水电站获詹天佑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