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四川省新增水利公益岗位将优先倾斜深贫地区 让有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与水利工程管护和河湖管护

来源:凉山日报 2018-07-12 02: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今后,四川省新增的水利公益性岗位将优先向大小凉山、川西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且主要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近日,省水利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水利建设与管护就业岗位向贫困劳动力倾斜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水利系统就业扶贫新思路。

根据《意见》,新增的水利公益性岗位年工资不得低于六千元,主要集中在水利工程管理运行、河道清洁巡护两大领域。这意味着,河湖巡管与保洁、小(二)型水库(库容10万——100万立方米的水库)管护与巡库、农田水利与安全饮水设施管理、防汛抗旱设施管护等将是贫困劳动力就业后的主要工作内容。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认为,过去几年间,四川水利改革,特别是河湖保护制度和农田水利产权制度改革为贫困户大量就业提供了可能。据了解,2016年底前,四川省完成了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主要为蓄水池、水渠和小型水库、山坪塘和石河堰)确权颁证,并明确使用权和所有权分离。其间,全省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累计确权颁证64.8万余处,组建用水服务组织4623个,覆盖灌面1524万亩。从去年开始,四川省先后启动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全省每条河流和1万多个湖全部纳入监管范畴。

“前者推动了水利工程‘物业化\’、市场化管理,后者则带来了大量的河流巡护、河岸清洁整治用工需求。”前述相关负责人认为,让有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与水利工程管护和河湖管护,一方面满足了相关用工需求,另一方面也为贫困户增收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为确保相关措施落到实处,《意见》拿出硬举措:今后,四川省深度贫困地区的国管工程的季节性用工、贫困地区水利工程建设等,将把吸纳一定比例的贫困劳动力作为准入条件之一。此外,考虑到水利工程运行管护和河流巡护方面的专业性,《意见》给出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提升举措。即今后四川省各级水利部门将结合各地的夜校等机构,对贫困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主要培训内容为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农村安全饮水支线工程运行维护等。

今年初,参照生态公益林员等做法,四川省开始在各地设置水利公益性岗位。目前,已在全省落实相关岗位1万个,从业者主要为贫困劳动力。(王成栋)

新闻推荐

不良的生活习惯 会让心脏很受伤! 四川名医“名医热线”直通专家为你答疑

偏爱高脂的饮食、熬夜日夜颠倒、吸烟……你是否也经常过着这样的生活?小心成为冠心病“青睐”的人群!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成...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省新增水利公益岗位将优先倾斜深贫地区 让有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与水利工程管护和河湖管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