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恢复礼言□邢小俊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7-12 05:36   https://www.yybnet.net/

从让礼村幸存的老宅走过,看看那残留的“耕读传家”“地接芳邻”“稼穑为宝”“职思其居”“居易俟命”“君子攸宁”之类的门楣题字,从这些连今天的大学生都不能完全理解的古典语汇中,我们感受到了村落中曾经飘荡着的诗雅风韵和那背后深藏的文化。

村庄人口语里经常冒出一些很雅很古老的词语。对某人的重视叫“敬视”,比“重视”多了一层味道;评价某人嘴上乱说叫“乱曰曰”;把祖先叫先人,把对某事没有办法了叫“没诀”;把右边不叫右边叫“右首”,左边叫“左首”;把眼睛叫“鸟窝”,以鸟的飞出翔入比喻人眼的神气;骂人也显得文雅,骂滚开叫骂“避”,或者“滚一岸去!”

他们说“明雪暗雨”和“干净白雨邋遢雪”,白雨就是骤然而至的大雨,这句意思是白雨一扫而过,不拖泥带水,利利索索;雪洋洋洒洒,起初洁白让人爱怜,却因为没有及时“退场”,最终被消融被践踏,变成邋遢肮脏遭人遗弃的模样了。

在此穷乡僻壤之地,礼尚往来的礼节也是无处不有。农村举行婚礼、宴请宾客,主家唯恐由于忙乱对亲朋好友接待照料不周而失去应有的礼仪,便约请本村懂得礼貌且能说会道、德高望重之人担任办理这桩婚事的“总管”。总管在开席的时候,表演一段说词,把婚礼推向高潮。

这“总管”不但会按主家的意图把招待宾客的宴席办理得井井有条,还能用热情洋溢、温柔甜美的礼貌语言与上门帮忙、前来贺喜做客的亲朋互动,说得人周身舒畅,满心欢喜。这种“礼言”多是见景生情、逢场作戏的顺口溜,既风趣幽默,又通俗生动。

在新人喜庆的婚礼仪式上,“总管”根据婚礼程序,看定一对新人夫妇,稍一思忖,即兴唱吟:一对新人出洞房,盘子先端上;男在前,女在后,娃娃跟一溜;男女分左右,亲朋两边凑。双双来到席口边,众位亲友用目观;前头掂的四六毡,后头跟的花牡丹。新媳妇,好身段,站在棚口赛天仙;柳叶眉,丹凤眼,樱桃小嘴一点点。线光直溜鼻子端又端,糯米银牙尖对尖;腰伸直,腿不弯,走起路来水漂船。绣花红鞋踩绒毯,答谢亲友来见面;新郎是个福蛋蛋,娶了一位女貂蝉。双杯美酒先拜天,夫妻和睦一百年;双杯美酒再拜地;夫妻双双多和气——拜天地!双杯美酒拜祖宗,儿女后辈出英雄;双杯美酒拜祖先,儿女升学考状元——拜祖宗!双杯美酒拜红娘,月老先生坐上方;槐荫树下牵红线,牵到今天配成双——拜红爷!

第一杯是女儿红,红爷不喝不得行;第二杯是竹叶青,红爷不喝礼不通;第三杯是喜庆酒,你不喝来我不走!葡萄美酒夜光杯,幸福新人成双对,今日喝罢交杯酒,明朝征途比翼飞——喝交杯酒!

说完,眼睛朝远处看,对帮忙的说:我住在村上,没进过书房,不知周公之礼。我说人之初,没有念过书;我说性本善,和诸位才见面。油漆桌子亮又黑,我代主家招呼客。油漆桌子黑又亮,我和帮忙的弟兄来商量。你们初来乍到,人人心灵手巧。凳子有腿,椅子有靠,想坐自己找,想喝自己倒。有百客,无百主,不要客气,自己动手,吃饱喝好,事情不能误了……

对迎亲归来的人说:押礼先生,接亲姑娘,抬嫁妆兄弟,一路受苦。隔河渡水,沿小巷过短桥,道路不平。出力流汗,没有怨言。主家一时不便,房舍偏窄不宽展,桌椅凳子不齐全。烟茶不及时,礼貌未当先。司茶的,看客的,快倒茶,先敬烟……

对在场的亲友说:天上紫微星,各位请肃静,今日主家令郎完婚之喜,媒红大人、老小外家、姑舅姨表、四门尊亲、本家户族、老幼三辈、女婿外甥、爷孙父子、师徒弟子、新朋故友、干儿干女、统统请了。大财小礼,均请拿到桌面,待账面登记号签……

对婆家人说:阳光灿烂,鞭炮连天。多亏媒红穿针引线,结了这门好亲眷。新娘父母,知书达理,品正行端,一再作谦,说他们陪嫁少,见亲家无脸面;又说姑娘见识少,不会缝衣做针线;炒菜做饭不熟练,不会裁来不会剪;高档家具不会用,现代化电器不会玩。还请公婆多指教,敬老爱幼两双全。

酒席开始后,“总管”偕新娘新郎走到席前,热情地说:“天长地久,地久天长。荣华富贵,儿女满堂。天降良缘,今日成双。白头偕老,福寿安康。新郎新娘在此,施礼拜上。敬酒双杯,长者先尝。”

说罢把手中擎着的满杯酒敬给了贺客中的高寿者。长者喜滋滋地痛饮后,宴席开始。在欢快的酒席上,“总管”的言词极有韵味,殷勤劝酒之中也是非常体谅客人:

酒要八分,不能过头。人分量饮,不能强求。

有热情者则说:几杯淡酒不成礼仪。多喝几杯,略表心意。喝个六位高升,饮个桃园三结义。有豪迈者则说:“你们天寒路远,越岭翻山送来财礼,花费银钱,诸位请高台落座,扯天满江帆蓬,开怀畅饮。量宏者喝个喜上加喜,量窄者喝个满面春风。九九长寿,人人要干杯,个个要明饮。提壶斟酒的给客人满上!”

在“总管”的号召下,婚礼又进入一个欢乐的境界!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祝酒人捧酒壶、酒盅,偕新人站在桌中间,这时众客人都静听“总管”唱祝酒词:“外家、少外家,姑家姐家和姨家,烧火弟兄干亲家,等吃喜糖的小姨家;端盘的,接碗的,炒肉的,蒸饭的,担水洗碗剥蒜的,众亲友静一下,主人叫我说憨话,大家听后,不要笑话。张灯结彩,热闹非凡,青烟缭绕,喜结良缘。四方亲友,越岭翻山。左邻右舍,喜笑开颜。有酒有肉,大家动手。开怀畅饮,一醉方休。有肉有菜,自己动筷。新娘新郎,披红挂彩。在此相谢,一拜再拜!”

心思缜密的“总管”把控全场,却不会忘记任何一拨辛苦的人。最后,他偕新人到厨房,对厨师们说:烹饪师傅,手艺高强,薄切细切,盐味恰当。有胡椒,有大香,各种调料巧配方,四季色香调羹鼎,八珍美味协阴阳。蒸煮炸炒,门门不挡。火功到家,十里闻香。吃了多少酒宴,未喝过这种鲜汤。如此高手,远走云南四川,近走四面八方。客人吃得满意,你为主家争了光!新娘新郎致谢鞠躬……

乡音浓厚,字字土味醇烈,句句真切感情,主家客人皆满意。

众人抚掌大笑,新娘粉面含羞,与喜眉笑眼的新郎向宾客鞠躬致谢,然后开始逐桌敬酒,喜气洋溢。

村子有户人家死了老人,就在办丧事的时候,这户人家的儿子不太会说话,对着前来吊唁的客人说了句“招待不周,下次来过”。“总管”听着了,就及时过来打圆场说,这事“千年没一次,万年不来一回”。

此时,与六畜、五谷相互依赖的乡村,充满了温情和祥和。

村口的暖阳下,三个老妪在剥蒜,安泰、吉祥。她们几十年的人生路,却一直在家园附近打转,顶多是邻乡赶集赶庙会或走亲戚,三人没有比谁走的路长,谁过的桥多,而是比谁最少离乡。其中一个说:外边太乱了,你看电视上天天有事情,我不想出去。另外一个说:我走不动了,不要紧,下辈子到处走走。她们的午后闲话中没有人生的遗憾,却是有点庆幸和自足。

新闻推荐

站对平台 绽放“优才”梦想

四川平安人寿锦城三营业区杜春林四川平安人寿蜀都二营业区熊珊四川平安人寿锦城四营业区李先锦四川平安人寿天府郫温都营...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小平同志三峡行2018-07-12 04:21
猜你喜欢:
评论:(恢复礼言□邢小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