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一热一冷探寻“川籍”小龙虾发展路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7-12 05:44   https://www.yybnet.net/

食客们正在大快朵颐。

稻田养的活虾。

世界杯带动小龙虾消费热,但川内小龙虾养殖产能却严重不足,90%的小龙虾需从外省调运——

□本报记者 左杉 刘佳 文/图

眼下,俄罗斯世界杯激战正酣。据阿里巴巴旗下的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的数据显示,世界杯开幕以来,小龙虾、啤酒成为成都人夜宵中的“爆款”。更有微信朋友圈发帖宣称:成都市民平均每天吃掉近130万只小龙虾。

然而,与火热的消费场面截然不同的是,本地小龙虾养殖产能严重不足。据资料显示,目前川内90%的小龙虾需向湖南、湖北等地调运。

一面是火爆的市场,一面是低迷的本地小龙虾产能。这一热一冷之间的原因是什么?近日,记者采访商家、养殖户、专家等有关人士,探寻“川籍”小龙虾的发展路。

现象

世界杯来助力 小龙虾成宵夜“爆款”

位于成都龙王庙正街的红虾社和春熙路香槟广场的豪虾传,是成都有名的小龙虾网红店。7月10日晚上8时左右,两家店内已是人潮涌动,食客们排起了长队,工作人员忙得满头大汗。红虾社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每天小龙虾消费量超过1吨,店里为世界杯竖起了一块大屏幕,方便食客们边看世界杯边吃宵夜。“世界杯期间,消费者们太多,为减少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我们把营业时间调整为晚上6点到第二天凌晨3点,但有时候凌晨1时都还有人排队。”

针对在家看球的球迷,提供小龙虾外卖的商家生意也火爆得很。“最近阴雨天气,没有兴致出门,还是外卖靠谱!”7月9日深夜,一位网名为“峰少”的资深成都吃货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各种夜宵美食图片,口味虾与凉面齐飞,啤酒伴炸鸡起舞……

据“口碑”的数据显示,世界杯开幕以来,小龙虾、啤酒和卤菜成为成都人夜宵中的“爆款”。在外卖平台上,一些小龙虾卖家店铺每月销售量接近5000单。四川独有的“辣卤龙虾”,也与江苏“十三香龙虾”、湖北“油焖大虾”、湖南“口味虾”一起,并称小龙虾四大经典口味,并风靡全国。

由于居民消费热情持续高涨,从路边摊位到高档酒店,从网上外卖到家庭厨房,小龙虾持续在消费市场“攻城拔寨”。

消费带热生产 养殖企业赚得盆满钵满

与下游消费市场的火热相比,四川省的小龙虾养殖业又发展得如何呢?

位于绵阳市游仙区梓棉乡光辉村的四川西部昌海生态农业公司是一家中小型养殖企业,从2015年成立开始,公司大量培育小龙虾虾苗进行销售。

“这两年养虾行情好得很,而公司养殖基地每年仅可为市场提供2000万只小龙虾虾苗,远不够市场需求,养虾空间非常广阔。”该公司销售负责人李先生表示,培育小龙虾苗的亲本最初是从湖北潜江引进的优质 “克氏原螯虾”(小龙虾)良种,经过3年的繁育技术探索,该公司预计今年虾产值能达3000余万元。

“四川小龙虾养殖主要以供应本地消费为主。由于养小龙虾的成本低,除去成本清水养殖100亩的利润在100万元左右,对于上千亩的大户而言,一年赚1000万元是常事。”省水产学会秘书长杨雪松表示。

在“吃货”们和低廉的养殖成本的带动下,四川省小龙虾养殖在近几年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据资料显示,2017年,全省小龙虾养殖面积达到7.09万亩,产量较2016年的3915吨翻了一番。

观察

本地小龙虾不够吃 九成依靠外省进口

那么,发展如此迅猛的本地小龙虾产量,真的能满足各路“吃货”么?

“每年的6-9月是小龙虾消费旺季,我们经常面临小龙虾断货、涨价等紧张局面。有些时候,需要品质好的小龙虾,我们必须亲自到批发市场去‘抢\’。”成都豪虾传营销负责人蒋毅表示,去年由于小龙虾缺货,导致小龙虾价格飞涨,企业盈亏接近临界点。

小龙虾火爆的消费市场背后,却有着一个尴尬的现实——小龙虾供需失衡。尽管产业规模逐年增加,但四川省是小龙虾需求大省却不是小龙虾养殖大省。

从消费需求量上来看,2017年四川的小龙虾消费需求量约为7万多吨,占全国消费总量的7%。放眼全国范围来看,记者翻阅了农业农村部前不久公开发布的 《2018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里面提到:小龙虾主要产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湖北、安徽、江苏、湖南、江西等5个主产省产量占全国产量的96%左右。2017年,四川省小龙虾养殖产量为7841吨,仅排名全国第七,只有湖北省63万吨的1.2%,占全国小龙虾养殖总产量112.97万吨的0.69%。

“消费大产量低,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四川省90%的小龙虾都来自于湖北、江苏等养殖大省。到冬季无小龙虾供应时,餐饮行业改卖羊肉汤就成为优选。”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专家周剑表示,小龙虾的供需失衡还在继续扩大,2018年四川省小龙虾需求量约为12吨,产量预计约为1万多吨,供需缺口达11万吨。

缘由

技术、规模、资金三大因素制约四川省小龙虾产业

什么原因造成四川省小龙虾产量低呢?记者走访过程中发现,技术、规模和资金三大因素制约了四川省小龙虾产业发展。

一是养殖技术缺乏。从目前的小龙虾养殖市场来看,缺乏成熟养殖经验,养殖失败率高,影响了四川省小龙虾产业发展速度。四川省水产养殖从业者养鱼技术水平高,但对小龙虾等甲壳类养殖却不熟悉,从而影响整体产量。此外,一部分养殖从业者盲目认为小龙虾较容易养殖,结果由于未掌握小龙虾养殖技术而导致养殖失败,严重亏损。

二是规模化、组织化程度不够。种苗供应不足是市场的普遍反映。目前,湖北、江苏、湖南等地主要依靠稻田养殖小龙虾,并依靠大规模稻虾共生方式制种。四川省小龙虾养殖总体以农户分散、小规模养殖、粗放性经营为主,缺乏大型龙头企业带动和养殖大户参与,小龙虾制种受到制约。

三是经费投入不足,影响产业发展。相比于湖北省30多个县(市、区)发文明确稻虾综合种养财政支持政策而言,四川省财政每年安排的全省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小龙虾发展是没有专项经费支持。由于小龙虾养殖市场风险较大,广大养殖户只能靠自身积累,产业发展缓慢。

路子

加强政策和科技扶持四川省小龙虾有更大潜力

其实,从先天性资源条件上来看,四川省小龙虾产业还是很有潜力可挖的。

“首先,从气候上看,四川省开春早,入冬晚,小龙虾生长期较湖北、江苏长,养殖小龙虾具有较为优越的气候条件。其次,从水质条件上看,四川省水质清洁、水源环境较好,养殖的小龙虾具有规格大,品质高的特性。从稻田资源上看,四川省稻田资源丰富,非常适宜开展稻虾综合种养。”周剑说。

杨雪松表示,目前四川省小龙虾养殖区域主要集中于成都、内江、绵阳、广安、遂宁、资阳等市,6市产量合计占全省小龙虾养殖产量的69.7%。未来,四川省有1500万亩可利用稻田,可以大力发展稻虾综合种养。此外,还将在川南地区推广稻虾养殖技术,建设规模化综合养殖基地。

去年,资阳市提出要在中和镇打造小龙虾万亩生态养殖产业,通过建立专业协会鼓励养殖户生态养殖,打造小龙虾地域品牌,打造集养虾、钓虾、吃虾、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旅游项目。

“只要科学规划、加强政策和科技扶持,我相信小龙虾还有更大的潜力。”周剑表示。

新闻推荐

强化警保合作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与省公安厅出招盗抢车减损工作

保险快讯本报讯(记者杨雪)7月6日,四川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副局长杨林,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周虎代表警、保双方共同签署了...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热一冷探寻“川籍”小龙虾发展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