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博士徐凤: 成立科技公司促进校企合作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7-12 08:18   https://www.yybnet.net/

徐凤演示智能精密仪器“前几天有石油企业与我们对接,希望对石油管道的焊缝进行检测。下午我要去北京开会,对接太赫兹用于安检的项目。”5月22日,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徐凤带着团队成员,一边演示智能精密仪器,一边安排工作行程。

36岁的她,还有另外两个身份:四川省派瑞克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和太赫兹精密仪器联合研究中心主任。10多年来,她抱着坚持和创新的信心,成为了科研领域的奋斗强者。

做精专业攻读博士从对接合作到带团队获奖

“接触机械制造领域纯属阴差阳错。”徐凤回忆道,2000年,她无意考进长春理工大学的机电工程专业。枯燥晦涩的专业知识,让她有了想换专业的想法。“把不愿意做的事情做好,就能把喜欢的事做得更好。”姨父的话激励了徐凤,最后她以本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上本校研究生。

2005年,徐凤到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实习。“接近三年的实习工作,让我了解到先进测试技术的运用,也顺利把航天军工企业的质量检测和在线装配检测技术服务对接到了学校。”

2008年,徐凤任职于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成为机械工程系的一名教师。“教学期间,我坚持与成飞公司、中航三院对接,带动学生学以致用。”近年来,徐凤带领学生开展研究,积极实施设计研发,参加各类创新创造赛事并多次获奖。

中国制造逐步迈向中国智造,这一时代趋势也给了徐凤启迪。2012年,从事行政岗位的徐凤报考了母校的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

力求技术转化从大学教师到公司发起人

“通过此前10年的军工技术服务及研究,掌握了自动化装配辅助检测以及太赫兹检测技术,如何有效运用技术知识?”经过2年的调研和思考,徐凤作为发起人,与团队核心成员于2016年8月成立了四川派瑞克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一职。抓住市科知局及相关部门给予的政策支持,徐凤准备在技术领域大展拳脚。

开公司不同于教学科研,怎样才能在百花丛中博得关注?徐凤着急了,她多处参加活动对接各种项目,但是长达半年都找不到方向,公司的成熟技术迟迟不能转化为市场效益。有时做一个方案耗时几个月却不见回报。

“明确目标,依托学校资源做专业技术服务,根据市场需求提供技术支持。”徐凤试着向川职院提出申请:希望更多专业领域的教师加入项目。是的,团队也由最初的2个人拓展到11人,解决了人手不足的困境,也实现了校企资源共享。搭上学校实施的智能智造协同创新中心这一平台,开展了几个项目合作,公司也慢慢走向正轨。而她本人在2017年也受到中央电视台邀请,录制英雄汇节目。

探索创新创造从实施军民融合到成立科研中心

今年2月,通过“川职院+派瑞克斯公司+长春理工大学光电测控技术研究所”模式,徐凤成立了太赫兹精密仪器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主要从事太赫兹高精密仪器研究与开发,涉及太赫兹3D投影仪、太赫兹精密测量仪、智能精密仪器、太赫兹无损伤及3D打印,逆向工程等项目。目前已经申报了4项发明专利。

“既然能在军用飞机上实施技术服务,何不实施在民用飞机上?”经过市场磨砺,徐凤的思路更清晰了。13年的探索,她从最初的无人机装配检测服务衍生为以本项目的转化为基础,为更多的研发人员转化项目。

为加大技术研究、推广、成果转化,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中心还将联合全国业内资源人才,成立太赫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或产业技术研究院,提高地方高新技术产业前沿研究领域能力,力争成为省级工程技术中心。

(肖力全媒体记者熊燕)

新闻推荐

警保合力 打击盗抢机动车

本报讯(记者蒋京洲)昨(11)日,记者从省保险行业协会获悉,省公安厅与该协会共同签署《打击防范盗抢汽车犯罪合作协议》(下称《...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博士徐凤: 成立科技公司促进校企合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