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对话朱大可知识考古独辟蹊径 屈原不是自杀而是被谋杀?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8-12 03:16   https://www.yybnet.net/

对话朱大可 2014年,朱大可推出学术研究成果《华夏上古神系》。他以跨文化的全球视野,运用神话学、人类学、历史学、符号学和语音学等多种西方学术工具,也包括本土的文字学等多种学科工具,对中国上古文化的起源,尤其是神话的起源和流变有深层次思考。他认为,人类全球化在很久以前就开始,世界各大文明之间的沟通、学习和融合的程度,远远超出了平庸的想象。时隔四年,2018年8月,朱大可又推出对经典神话传说进行重新演绎的虚构作品系列“古事记”。在这个系列中,他把自己在《华夏上古神系》的相关研究成果、写作中获得的灵感和叙事激情,转换成了小说的样式。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古事记》里有很多神话知识,又有人物、故事情节。请您自己介绍一下,这是怎样的一部作品?

朱大可:有完整的人物形象,有充满戏剧性的故事情节,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小说。但跟一般的玄幻小说不一样,我在里面展开的想象,是有“知识考古”依据的。我所指的神话,是一种广义神话,包含传说和传奇。总体来说,这是我尝试用小说的形式表达知识考古趣味的实验性作品。在另外一部由花城出版社推出的长篇小说《长生弈》中,我借用了武侠小说和类型小说的叙事外壳,但在其间注入关于人类命运的思考,它不仅仅是用以取悦读者的娱乐品。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您是同济大学的教授,是研究型学者,是文学批评家。为什么会如此热衷尝试虚构性的叙述文学写作?

朱大可:我觉得,这是我在文化批评、文化研究之外,对写作方式的一种拓展。我做了多年的古代神话研究,遇到很多有趣的故事。我希望能换一种方式将它们表达出来。这些虚构小说的写作,跟我的学术研究的内容,在风格上、思想上,都有内在的延续性。我本来就对历史很感兴趣,考大学第一志愿是历史系,结果后来阴差阳错地到了中文系。无论是历史研究还是历史魔幻小说的写作,我都重新站到了历史的面前。我试图完成历史、神话和文学的嫁接。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几年前在《华夏上古神系》中,您试图寻找世界神话的共同“母体”。在论述中华文明时,您提出“亚洲精神共同体”概念,并认为“全球化”这个概念其实早在古代就开始了。这些观点是比较新颖、前卫的。

朱大可:我一直不认为中国文化是一个封闭系统。很久以来,人们过于强调中华文明“自给自足和自我生长的原生态”,而忽略了它的开放、吸纳和多元的特性。上古时期,人类曾经经历了多次全球化的过程,包括丝绸的全球化、彩陶的全球化和铜铁的全球化等等,中国既是这种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它们的推动者。如果没有这种跟世界接轨的阔大气象,先秦的文化繁荣是不可思议的。当然,只有开放性和吸纳性是不够的,还需要一种来自文明内部的融解、消化、改造和重构的能力。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近些年,在写作界出现了一股“知识考古”和书写“博物志”的小热潮。很多作家开始对历史、考古产生浓厚的兴趣。很多年轻人也很喜欢看历史非虚构的作品。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朱大可:我认为,在当下中国,在知识考古的写作方面,做得比较好的除了李敬泽,还有四川的钟鸣和蒋蓝等。我觉得这是值得重视的现象。在这样的维度上对历史进行重新阐释、发现,对于当下年轻人的思维,是富有启示意义的。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您可以具体展开谈一下这种好处的体现所在。

朱大可:富有智慧和情趣的知识考古,有助于扩展见识,培养在联想中建构新事物关系的能力,鼓励读者独辟蹊径,进行批判型思维,而不是人云亦云。比如我曾经以另类视角尝试去解释梁祝悲剧的原因——这是一个同性恋(梁山伯)和异性恋(祝英台)相爱的悲剧。我还曾经对屈原之死做了一个独特的推断——他应该不是自杀,而是被谋杀。这个结论是根据包粽子和赛龙舟的民俗反推出来的。杀手和屈原在江上驾船追逃,结果是屈原被捕,五花大绑后扔到河里。当时的民众目睹了这场谋杀,就在每年的忌日里,用象征的方式重演谋杀的真相——用赛龙舟去隐喻刺客和屈原的追逃过程,又用包粽子扔到水里,去隐喻屈原被装麻袋投江。读者可以不认同和推翻我的观点,只要他们逻辑自洽就行。观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批判型的思维方式。它才是人们所说的“思想力”。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与这种知识考古的兴趣相对应的,也出现了“跨文体”或者“超文本”的写作。典型的特征就是,虚构与非虚构的界限,小说与散文的边界,都模糊了。在同一个作品里,既能看到小说的样貌,也能读到散文的内容,甚至诗歌和历史知识。

朱大可:我觉得,这是一个必然趋势。现代生活和现代世界,正在变得无限复杂。作为写作者,要让自己的工具多样化。就像外科医生做手术那样,使用各种完全不同的工具。我写《华夏上古神系》,就动用了人类学、史学、语言学和符号学等多学科知识。在写《古事记》时,以小说叙事为基线,同时运用理论阐述,随笔、散文和诗歌等的文体工具。随着现代人对信息摄取方式的更加多元化,文本自身也开始多样化,不仅文字,而且还有音频和视频,也正成为文学的大众化载体。写作工具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正是成为当代写作的崭新趋势。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实习生 张耀尹

新闻推荐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荣列A+

本报讯(记者王李科)8月11日,记者从四川大学获悉,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对外公布全国首次口腔医学专业学位水平评估...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对话朱大可知识考古独辟蹊径 屈原不是自杀而是被谋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