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四川游泳:而今迈步从头越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8-12 06:51   https://www.yybnet.net/

□边钰本报记者薛剑钱晞

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游泳项目比赛8月11日在广元澳源体育中心游泳馆拉开帷幕。作为综合性运动会的产金大项,游泳是各代表团必争之战略高地。本届省运会,共有来自成都、巴中、达州、德阳、广元等17个市(州)的453名运动员参赛,他们将在5天时间里争夺甲乙丙丁4个组别共计62枚金牌。而通过第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可以看出,此前成都一家独大的格局正在“瓦解”,这是一个好苗头,它所传递出的一个信号是:四川游泳已踏上了重新崛起的轨道。

四川游泳开始复苏

与跳水、花样游泳,皮划艇、帆船等和水相关的项目相比,多年来,游泳一直是四川体育心中的痛。在四川游泳历史上,有两个十年值得一提。第一个十年是从1983年“亚洲蛙王”金浦在第五届全运会夺金开始到1993年四川游泳重新组队,这个周期是四川游泳奋战的起点,至第八届全运会,四川游泳全面复苏。第二个十年,是从1998年到2008年,这个周期里,四川游泳每况愈下,参加大赛颗粒无收,丧失了宝贵时间,更错失2009年的山东全运会,以致不得不采取“休克疗法”,断臂求生。在痛苦的“休克疗法”中,四川游泳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奋斗。随着金浦之子金沿的冒头,四川游泳终于有了迈出低谷的迹象。2017年全运会,金沿夺得男子200米仰泳铜牌——这也是四川游泳20年来夺得的首枚全运会奖牌。

进入2018年之后,四川游泳又在女子项目上有所突破。3人次进入了全国游泳冠军赛的前八名,这也是四川游泳在女子项目上13年来的最好成绩。

此番省运会是检验四川游泳后备人才的最佳时机,全省各市(州)也纷纷派出最强阵容参赛。其中,成都、乐山、绵阳、攀枝花均报满了40个参赛名额,德阳、南充、自贡、内江等市(州)也有30多人的参赛规模。“这次省运会,我们共有240名男运动员、213名女运动员参赛,参赛人数创下近三届省运会的新高。”四川省游泳中心副主任李伟说。为了更加全面地检验四川游泳的后备人才储备情况,本届省运会继续设置了甲、乙、丙、丁4个组别,年龄跨度从2001年—2007年。“从报名的情况来看,参赛人数还是达到了我们的预期。”李伟说。

成都不再一家独大

在四川游泳界,成都游泳队有着绝对的霸主地位。在2014年四川省第12届运动会上,成都拿到了游泳项目全部62枚金牌中的40枚,而在2010年四川省第11届运动会上,成都队拿到了游泳项目总计58枚金牌中的52枚。本届省运会,成都游泳队按照规定报了全部40个参赛名额,还将参加甲乙丙丁4个组别全部62个游泳项目的比赛——这也就是说,本届省运会游泳项目无论男女,每一个组别都将有成都运动员的身影出现。

“为了备战本届省运会,我们在前期认真制定了备战参赛工作方案,专门集中进行了为期1个多月的赛前封闭训练,达到了强化核心技术,有针对性地解决部分运动员技术体能等短板的效果。”成都市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学松介绍,目前成都游泳队没有非战斗性减员,对比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也进行了研判,制定了应对措施。“我们的目标是力争获得38枚金牌,继续实现奖牌、总分第一,保持在全省的领先地位。”李学松说。

尽管成都队信心满满,可受到的挑战也不小。在8月11日游泳比赛第一个比赛日上午的比赛中,成都游泳就遭遇了来自绵阳、遂宁、南充等市(州)的集体抵抗。绵阳、南充势头强劲,在男子乙组400米个人混合泳、女子丁组400米混合泳、男子甲组400米个人混合泳、男子丁组400米自由泳比赛中,各拿到2枚金牌。而成都仅仅在申述之后,才收获女子甲组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这与以往省运会,成都在开赛首日就几乎包揽所有金牌形成了强烈反差。“虽然每届省运会都是我们一家独大,但这一届省运会,我们的对手基本都来自省上。他们长期集训,和我们这种每天只有一个小时提高班的训练模式,效果可能不一样。”李学松表示,“这届省运会游泳比赛对于成都来说肯定比往届困难很多,但我们还是做了足够的心理准备,力争完成赛前的既定目标。”

新闻推荐

周末去川博看油画展 还有专家免费讲解

8月11日,代表中国油画最高水平的《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邀请展》在四川博物院开展。这是四川首次举办全国性的油...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游泳:而今迈步从头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