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谁最应该和 外卖小哥换岗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8-08-12 07:55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四川省眉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3名民警和3名外卖骑手,进行了一次角色互换,相互了解对方工作的难处,民警送外卖,第一单就不幸超时了,外卖骑手则在路口劝导着自己的同行,不要走机动车道。

外卖骑手逆行、超速、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和行人道,这些行为每一天都在大街小巷出现着,而电动车超标、摩托车无证无照驾驶等涉证涉牌问题也不鲜见。诚然,干哪行都不容易,不管是当警察还是送外卖,但是,送单辛苦,决不能成为交通违规行为得以减免处罚甚至被视而不见的原因。要知道,已经有许多外卖骑手在道路上发生事故导致人身伤亡,仅上海市,半年时间涉及送餐外卖行业的伤亡道路交通事故就有76起,有多名骑手被撞身亡,且骑手的交通违法行为是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而类似的交通事故,在全国许多城市都有发生。

更为关键的是,外卖骑手违规行驶,不仅会威胁个人人身安全,也在危及城市的交通秩序和公众安全。毕竟,他们并非道路交通的唯一参与者,正常行走的行人、正常行驶的非机动车和机动车,都有可能因外卖骑手的违规而发生交通事故,导致财产损失乃至人身伤害。

外卖骑手的收入,除了基本工资之外,是与送单量和送单时间挂钩的,一旦超时就要受罚。为了获得更高收入,自然追求更快的骑行速度。更何况,外卖企业之间为了竞争,往往压缩配送时间,点开手机APP,往往直线距离数公里之外也能半小时送达。如果算上取餐、商家出餐、运送和小区楼宇内的步行时间,正常等红绿灯和转弯,那么,按照国家规定的电动车和非机动车道最高时速以及正常的非机动车道行走路线,外卖骑手能按时送达吗?

也就是说,最应该和外卖小哥互换岗位的,其实是外卖平台的投资人和管理层,试试在不违章的情况下能否送达每一单外卖。毕竟,外卖骑手卖命骑行换来的收益,是平台拿走了大头,那么,平台制定的配送规则和竞争策略,真的考虑到外卖骑手的交通安全了吗?

事实上,许多外卖企业,内部也有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安全措施,但有的企业并未认真执行,作为用人单位应有的交通安全教育也走了过场,原因心照不宣。为了争夺市场,外卖平台之间拼的是送餐速度和范围,如果要保持速度还要求骑手安全行驶,那就势必要增加人手,如果要保证送达时间,就要缩小取送餐的范围,前者会带来企业人力成本上升,后者自然影响收益和市场份额。正因如此,部分企业对车辆和送餐员违法违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用最少的成本来完成最多的订单,以争夺更大的市场份额。

谁获利,谁负责。去街头拦住违章行驶的外卖小哥,见一个罚一个并不现实,因为根本拦不过来,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监管方法。有关方面应当从对外卖企业的监管入手,梳理企业人员、车辆情况,配以醒目规范的识别标识,对于抓拍到违章骑手,处罚企业就好了,这才会倒逼外卖企业健全安全机制。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不该有法外之地。

新闻推荐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荣列A+

本报讯(记者王李科)8月11日,记者从四川大学获悉,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对外公布全国首次口腔医学专业学位水平评估...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谁最应该和 外卖小哥换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