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夜宿纳灰河

来源:都市女报 2018-08-14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朱墨,边走边写的投资小哥,不走寻常路,不写平淡景。跟着他,去看看少人知道的奇景。

我的工作是旅行,但那次并无明确目的,的确是偶然远行。

贵州的朋友带我去参观他新开的酒厂,小酌几杯之后,误了返程的时间,干脆就留宿当地。当地有条极美丽的河流,布依族语唤作“纳灰河”,意为“美丽得不忍离去”。沿河分布着三个布依族的村寨,分别叫“上纳灰”、“中纳灰”和“下纳灰”。这几年,学着山外的样子,就着美景,做起了旅游。

我们留宿下纳灰的时候,算是秋末冬初。这恐怕是纳灰何一年里最单薄的季节。时晴时阴的天空和稍显湿冷的温度让整个村寨颇为安静。游人不

多,店家也很慵懒,布依族的服装和银饰都很精美,但老板并没有推销的欲望。只记得,有一家忘了名字的苗糖店,糖果小袋分装,琳琅满目。黔西南的古法制糖颇为有趣,很多村寨在门前直接架铁锅熬制,十斤甘蔗大概能出一斤红糖,口味醇厚,回味悠长。

纳灰河是将下纳灰拦腰截为两部分的。一座古老的石桥沟通南北两岸,桥上青石非常光滑,石缝里苔藓斑驳,显然是经历了太多的风风雨雨。桥面与河水之间的距离极大,桥下有几个布依族的婆婆和阿妹浆洗着衣服,浅绿的河水与靛蓝的民族服装相得益彰,简单的动作倒成了河边一景。河边相偎相依的两棵巨大的黄葛树,亭亭如华盖,遮住了一方世界。即使冬季,枝叶仍旧茂盛。在布依族的传说里,黄葛树伴着纳灰河生长了差不多一千年,早已成为守护一方世界的神灵。四周有不少乡民祈福用的牌位和香烛,袅袅的烟气上升,在阳光洒下的空隙中慢慢挥散,引得神灵摇动着树叶沙沙作响,似是回答着凡间各类难解的问题。

有不少驴友徒步于纳灰何,念念不忘,又返回开起了客栈。这其中最为出名的是“沙漠姐”。我把她称为“下纳灰的孙二娘”,可不仅仅因为她用贵州特有的炭火地锅招待了饥肠辘辘的我们,那细嫩的羊排配上炉火焙干的辣椒细末,简直极品美味;也不仅仅因为她热情地招呼我们住在亲手设计的客栈里,并不断展示她或是自制或是收集的精美小玩意儿;只因为,她是拓荒者,她是第一个在下纳灰开办精品客栈的人,并且无论贫富,坚持着自己当年颇有情怀的梦想。我现在也说不清沙漠姐的容貌了,有点成熟又似乎颇为年轻,小口喝茶,大声说话,用急促的语言直接表达自己的善恶,一身侠气中还有几分温婉情怀。她有点像阿庆嫂,长袖善舞又不失原则;又似乎是孙二娘,快人快语,重情重义;反正除了吃辣椒之外,一点也不像四川的卓文君。还有谁呢?中国出名的老板娘大概也就这三位了吧!

饭毕睡前,沙漠姐和我们打好了招呼,她喜欢晚起,就不送着急看日出的我们了。大手一挥,提前告别,说不出的洒脱。离开时,天还未亮,万籁俱静。沙漠姐的大狗点点跑出来送行,我们挥手,它是目送。

于是,人间的美好,莫过于夜宿纳灰河!

新闻推荐

四川蓝带嘉粮窖啤酒有限公司关于结束扫码有奖活动的公告

广大消费者:本公司于2016年8月10日—2017年10月21日期间,开展的蓝带恩博仕(瓶、听装)系列产品“扫码赢红包,三重大奖...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夜宿纳灰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