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明朝江西人经常闹官司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8-19 03:37   https://www.yybnet.net/

明朝初期,朱元璋发起了“江西填湖广”、“湖广填四川”移民运动,江西好讼之风也因此扩散到其他地方,使得整个明朝的讼师行当基本上延续了宋朝时的兴盛之态。

江西“讼风”盛行

历史上,江西的教育是非常发达的。但通过科举考试博取功名的人毕竟是少数,大量读书人寒窗苦读数载都难以遂愿。他们要生存,只得凭借知识转而成为职业或半职业的讼师。

人口和土地的压力,也是导致江西“讼风”兴盛的原因之一。

从三国时期到宋元,江西那块土地很幸运地少有遭受战争破坏,使得中原、江汉、江淮甚至江南部分发达地区的家族大举迁入江西。

严峻的生存环境,逼迫江西人养成了克勤克俭、事事认真乃至执拗的性格,或者说是生存方式。

明朝中期的大臣、史学家郑晓在《地理述》中说:“江西之民,质俭勤苦,时有忧思,至争曲直、持官府,即费财不吝。”

生活艰辛,自己都勤俭节约,哪里还容得下别人来侵夺?所以,即使耗费家财,也要通过打官司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这就形成了另外一种风气:不争输赢争口气。这“气”,可以理解为气节、名声。

明朝著名学者、杰出的地理制图学家、今江西吉水县人罗洪先,在《舆地志》中说,江西“俗尚气节,君子重名,小人务讼”。

这里的“小人”,是普通老百姓的意思,即小民。

讲气节,就要争曲直、论是非,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法庭上见”,气节导致了“讼风”的兴盛。

总的来说,一个地方形成“讼风”,是这个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变革而引起社会风气变化的产物。

基层管理模式失效

明朝“讼风”扩大化,还有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基层管理模式失效。

朱元璋坐定江山后,出台了基层社会的管理办法:民间发生的婚姻、财产等纠纷,首先由里老(乡绅耆宿或宗族族长)进行调解或仲裁,不准贸然告官,否则就是越诉(越级上诉),不管是否有理,受到的惩罚都很严重。

家庭、家族内部或邻里之间的婚姻、土地、继承、债务、孝悌等纠纷,里老们还可以协调解决,但出现商业诉讼、家族与外族的纠纷等,里老们就没法解决了。

所以,老百姓对里老们或基层官员产生不信任感,铤而走险越诉甚至赴京告状。一旦越诉成功,又会对其他案子的当事人有着激励作用。如此循环,“讼风”怎能不盛?

明朝江西人“健讼”风气,在全国造成了很大影响。

宣德十年(1435)五月,河南南阳县知县李桓上疏朝廷说,南阳县的江西流民,“多越讼告讦。”

正统十四年(1449)十月,河南布政使年富给朝廷上疏说,江西在河南的“逃户”,“诱人刁泼”,请朝廷批准,把在河南的江西人全部驱逐出境。

天顺二年(1458)九月,刑部的一份报告显示,刑部几乎每天都要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商人赴京投诉的案子,最多的是江西商人在湖广一带的债务纠纷。

新闻推荐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债权资产处置公告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拟对攀枝花市一禾农业综和开发有限公司等31户的债权资产进行处置。截止20...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明朝江西人经常闹官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