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医生院外定点开药,轻者扣发绩效,重者移送司法机关;药企违规售药、向特定医生提供药品“回扣”,其生产的药品2年内不得进入公立医疗机构—— 四川给处方外流戴上“紧箍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8-08-19 07:47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四川省卫计委印发《全省公立医疗机构用药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双重“紧箍”助处方外流市场普惠于民。《方案》明确,医生院外定点开药通报批评、扣发绩效、取消评级、移送司法机关;药企违规售药、配合医生直接售药、向特定医生提供药品“回扣”,其生产的药品2年内不得进入四川省公立医疗机构。此举在业内引起聚焦。

近年,随着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处方外流在各省市的推进,医药行业利益输出问题呈现出新的特点。业界估算到2020年处方外流市场规模可达到400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不加强监管,将成为腐败最易滋生的温床。四川省卫计委方面表示,此番启动用药违规行为专项整治,意在纠正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和医药购销中不合理用药、医生要求患者院外定点购药、开单提成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保障医疗质量安全,维护患者合法权益。

依靠群众专项整治院外定点开药

根据四川省卫计委发布《方案》的通知要求,7月17日起至10月30日前,相关机构须完成宣传动员、自查自纠、督导检查、全面总结四个整治步骤。整治结束后,要根据专项整治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共性问题,按照政策规定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构建完善的制度体系,加大制度落实和执行力度,加快形成监管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的长效机制。

记者发现,“依靠群众”是四川省卫计委此番防范处方外流过程中滋生腐败问题的重要手段。如四川省卫计委要求,医疗机构要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不定期开展问卷调查等多方监督,严查不合理处方、不合理用药;要加快做好《患者投诉明白卡》发放工作,明确将“医务人员自售药品或要求院外指定药房购药”等行为纳入群众投诉范围,向就诊群众宣传并引导其正确使用《患者投诉明白卡》,针对“医生通过微信等诱导患者网上购药”“医生开白条子”等隐蔽性强的新问题,要告知群众应注意实物、文字记录等证明材料的收集、保存和提供;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要逐一核查、出具结果。

双管齐下给处方外流戴上“紧箍”

此次四川省卫计委专项整治双管齐下给处方外流戴上“紧箍”。根据《方案》,对经查实存在相关问题的医疗机构进行约谈通报,责令整改。医疗机构对经查实有相关违规行为的医务人员,根据情节对其给予通报批评、扣发绩效工资、取消评先评优、取消职称评聘资格等处理,涉及违纪违法的,移送纪委监察部门或司法机关。同时,重点组织开展打击在医疗机构内发生的涉及药企违规售药、配合医生直接售药、向特定医生要求患者在指定药房购药后提供药品“回扣”等违法违规行为,对经查实属于《四川省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实施办法》规定情形的,按规定对涉事药企相关违规行为进行处理,其生产的药品2年内不得进入四川省公立医疗机构。

“处方定向外流、医生院外定点开药的问题在行业内确有存在,且并不罕见。”四川一名省级公立医院资深医护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有的医生会为了多吃回扣,不停给患者用药,但卫计委规定医生用药过多时,会依规核减绩效,在这种情况下,基于趋利心理,为了回避医院考评,医生便会指定患者到院外购药,这中间存在的利益链条十分复杂。但该医护人员同时也表示,也存在医院确无患者所需药品,医生告知患者院外购药的正常情况,因此不能一概而论。

打造医卫事业健康生态

近年来,随着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处方外流市场巨大,业界估算到2020年其市场规模可以达到4000亿元,互联网巨头也在医药生产、流通等环节早已纷纷布局,目前已有北京、广西、山东等多省市推进处方外流试点。

2016年9月,四川省于成都市食药监局在全市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中全面推行电子处方试点。据悉,仅推行半年时,成都市便拥有电子处方的门店数便超过4000家,电子处方医生369人共计开出2522384张电子处方。分析人士指出,在针对合理用药、处方外流等环节的大规模专项整治完成,公立医疗机构用药环节进一步规范的基础上,四川省700亿药品市场,也将迎来大规模的处方外流。

处方外流市场巨大,但也容易滋生腐败。四川省此次专项整治,要求各市(州)卫生计生委,委直属医疗卫生机构,国家委在川医疗机构,重点针对不合理用药、医生要求患者院外定点购药、开单提成等行为,采取排查、整治、规范相结合的方式,以重点科室、重点人员、重点药品、重点线索为突破口,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处方外流意在普惠百姓,但仍需医卫事业的健康生态作为支撑,这必定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四川业内普遍认为,此番专项整治势必对红包回扣、定向外流等现象形成一定威慑,但因腐败背后还涉及医生薪资待遇水平过低等相关问题,顶层设计上的相关配套改革也必须跟进,才能真正实现保障医疗质量安全,维护患者合法权益的目标。

新闻推荐

柬埔寨历史大剧何以“四川造"?

“一带一路”5周年·四川行因为一台舞台剧,德阳和柬埔寨结下不解之缘——德阳和柬埔寨能有...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医生院外定点开药,轻者扣发绩效,重者移送司法机关;药企违规售药、向特定医生提供药品“回扣”,其生产的药品2年内不得进入公立医疗机构—— 四川给处方外流戴上“紧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