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四川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实施细则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婚姻登记窗口“半隔离” 还可设置化妆室、更衣室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9-27 07:05   https://www.yybnet.net/

功能分区

★候登大厅

★结婚登记区(室)

★离婚登记室和档案室

★颁证厅和婚姻家庭辅导室

(有条件的婚姻登记处设立)

隐私保护

窗口半隔离,相对独立互不干扰,保护婚姻当事人个人隐私

温馨措施

★颁证厅悬挂国徽,设置颁证台,配备音像、灯光设备,设置亲友观礼席

★婚姻家庭辅导室有较强的私密性,营造温馨、舒适的良好氛围

婚姻登记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怎样让婚姻登记更具仪式感、更加人性化?省民政厅日前发布《关于贯彻<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的实施细则(送审稿)》(以下简称《实施细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实施细则》对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进行了细化,更具可操作性。其中提到,婚姻登记窗口应“半隔离”,保持相对独立互不干扰,保护婚姻当事人个人隐私。同时,有条件的可设置化妆室、更衣室。

实施细则:

有条件的婚姻登记处

应设置化妆室、更衣室

根据《实施细则》,婚姻登记场所应当设置在交通便利,周边环境良好的区域,并设有候登大厅、结婚登记区(室)、离婚登记室和档案室,有条件的婚姻登记处应设置颁证厅和婚姻家庭辅导室。

同时,婚姻登记区(室)应当设置足够的登记窗口。登记窗口采取半隔离措施,保持相对独立互不干扰,保护婚姻当事人个人隐私。婚姻登记员与当事人中间无隔离屏障。颁证厅应当悬挂国徽,设置颁证台,配备音像、灯光设备,设置亲友观礼席。婚姻家庭辅导室应具有较强的私密性,设在相对安静的区域并设有明显标志,应当配备桌椅、沙发等必要的服务设施和专业设备,营造温馨、舒适的良好氛围。

此外,婚姻登记场所应当有卫生间、无障碍设施等必要的公共服务设施,有条件的可设置化妆室、更衣室。婚姻登记机关应当积极使用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提高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率。

历史变迁:

仪式感越来越强

服务越来越人性化

从什么时候开始结婚需要进行婚姻登记?在不同的年代又是如何进行婚姻登记的?据了解,1950年颁布的《婚姻法》首次提出,结婚应男女双方亲自到所在地(区、乡)人民政府登记,由所在地人民政府发结婚证。自1955年我国公布第一部《婚姻登记办法》以来,颁布了多部婚姻登记方面的行政法规。其中,2003年第五部《婚姻登记条例》的发布是一个重要节点。据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03年之后,婚姻登记管理机关由街道、乡镇等改为婚姻登记处办理。“在此之前,结婚照可以‘拼\’在一起,在这之后必须要两人一起合照才行。”该负责人说,从2003年开始,还取消了办理婚姻登记需由单位或村委会开证明的做法;婚前医学检查也不再强制了。

近70年来,婚姻登记流程的变迁见证了不同时代的特点,婚姻登记仪式感越来越强,服务也更加人性化。

专/家/观/点

婚姻登记更加庄重 让婚姻双方更有责任感

“婚姻登记的历史变迁,婚姻登记处服务内容的不断完善和增加,是一种以人为本理念的体现。”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黄进介绍,家庭是社会的重要单元,而家庭存在的前提是两个人“结婚”。从社会学意义来讲,婚姻登记不仅仅是一个法律行为,也是人生当中的重大事件,对于这样的重大事件,应该有庄严、隆重的仪式,应该更加人性化,比如举办婚宴、举行婚礼等,“而婚姻登记也是一种仪式,让这种仪式更有庄重感,强化了对婚姻的认识理解,能够让结婚的两个人更加具有责任感,也更珍惜眼前人。”

黄进认为,通过举办婚礼、婚姻登记,实际上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宣告婚姻的成立,让这桩婚姻在社会上得到认可,而民政部门在婚姻登记环节提供更有附加值的人性化服务,仪式感越来越强,实际上是强化了它的社会意义。

成都晚报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四川婚姻登记·年代秀

1940年代

男女婚前没见过面 没有结婚证

家住金牛区西安路街道、今年已93岁的陈婆婆,是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结的婚。她告诉记者,那个时候是“包办婚姻”,婚前双方没见过面,也没有领结婚证一说,“在家里摆上几桌,请邻里、乡亲一起吃顿饭就算结婚了。”

1950-1960年代

不领结婚证会被说闲话

今年71岁的魏阿姨告诉记者,“我结婚那年是1967年,那个时候,两个人在一起不领结婚证会被说闲话。”魏阿姨说,到当地派出所领了结婚证后,才发现结婚证就是一张“奖状”,上边也没有照片,“为了纪念结婚,我们后来拍了一张合照,那可就算是结婚照了吧。”

1970年代

一个人就把结婚证给领了

“他一个人就把‘奖状\’拿回来了。”65岁的张阿姨告诉记者,她和老伴当时在一个生产队,那个年代领结婚证是在公社,由于都是邻里乡亲,许多人都比较熟悉了,所以办理结婚证的时候,她丈夫托了熟人,一个人就把证给领回来了,“后来我跟他闹矛盾,还开玩笑说他‘骗婚\’。”

1980年代

需双方到场 介绍人也在场

“我跟她是一个村的,互相认识,平时也常见面。”今年59岁的陈叔叔告诉记者,他们那个年代,男女之间如果看上了,要先找个中间人,到对方家里问问情况。经过媒人撮合后,互相没有什么意见,就可以领结婚证了。“我们是1980年到公社领的结婚证,到了公社才知道,领证还必须要介绍人在场,后来将媒人叫来才领了证。”

1990年代

资料要全 还要结婚照

“我是1998年结的婚。”市民杨先生介绍,那时候领结婚证是一项“大工程”,因为领证前要先打申请,单位要开证明,还要到指定的地点照结婚照,取户口,进行婚前检查等,“我们单位专门有个人管结婚打申请、开证明,结婚照也是必须要提供的。”

2003年后

不用婚检 结婚照须是合照

“我是2008年8月8日领的结婚证,当时就带着户口本、身份证,到婚姻登记处一会儿就办完了,也不用婚检。”黄女士告诉记者,当年办理结婚登记时,要求结婚照必须是夫妻双方合照,拼在一块儿的不得行。“那天正好是个特别吉利日子,领证的人非常多,大清早的6点多就去婚姻登记处排队,排了很久。”得知现在办理结婚登记可以网上预约,黄女士感叹,现在越来越方便,而且一些婚姻登记处还增加了宣誓、颁证环节,仪式感更强,婚姻登记服务也越来越人性化了。

新闻推荐

有的仅降3元钱,有的明降实不降 景区门票降价咋就这么难

韦文锋/综合制作景区门票价格过高是多年来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根据国家发改委相关政策,“十一”黄金周前,切实降低一批重点...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四川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实施细则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婚姻登记窗口“半隔离” 还可设置化妆室、更衣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