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传播中华文化 增进中国南亚青年友谊

来源:雅安日报 2018-09-27 09:04   https://www.yybnet.net/

护理急救体验

就业创业主题研讨

剪纸体验活动

破冰训练拔河

破冰拓展、就业创业主题研讨会、模拟就业面试、中国传统文化讲座、中国歌曲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技艺体验、学生文化交流会、体育比赛……一个个精妙绝伦、内容丰富的活动轮番上演,让前来参访的南亚青年领袖们感受到雅职院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和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雅职院作为此次首届中国南亚青年领袖交流活动参访的首站,已经于9月18日至21日,承办了此次活动的开展。在此期间,雅职院突出办学特色、充分展现专业优势,牢牢抓住省级优质高职院校和“双一流”建设的契机,用心配合和组织了一系列让南亚青年领袖们难忘的活动。

合作

大家共同完成拓展训练

在拼照片、练习太极拳、拔河比赛等一个接一个的活动中,青年领袖们消融了彼此间的陌生,变得熟络起来。篮球场上欢腾起的阵阵笑声,昭示着“破冰训练”达到了预期目的。

18日下午,在雅职院青年路校区实验实训楼多功能厅内,雅职院为青年领袖们举行了欢迎仪式。雅职院党委书记李春模,党委副书记、院长石静,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亚非部处长张鹏、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向琼花,以及中国对外友协、省对外友协的相关干部等参加了此次欢迎仪式。

“此次活动是学院与南亚合作的开始,今后学院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与合作还将进一步深化。”李春模表示,希望在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双方能加强沟通、互学互鉴,让友谊的种子生根发芽,进一步夯实中国和南亚的友好民意基础。同时,希望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继续关注学院建设发展,进一步加强指导,支持学院与更多国外高校、教育医疗机构等开展深度合作。

欢迎仪式结束后,青年领袖们迎来了最为期待的“破冰训练”和“技能体验”。

在拼照片、练习太极拳、拔河比赛等一个接一个的活动中,青年领袖们消融彼此间的陌生,变得熟络起来。篮球场上欢腾起的阵阵笑声,昭示着“破冰训练”达到了预期目的。

精彩的瞬间并不止于此。随后进行的“技能体验”活动中,青年领袖们一同体验了雅职院护理系和医学系准备的护理急救VR实训及针灸推拿。

身着护士服的雅职院学生们现场模拟并教予青年领袖们呼吸暂停后的心脏复苏抢救方法,以及带他们体验VR医疗救生等雅职院开设的特色专业课程,而其中最受欢迎的还要属中国传统的针灸、推拿和刮痧。

“我们小组的一名来自斯里兰卡的队员PubuduWalawege(浦布度·瓦拉维治)还向我极力推荐,一定要去试一下推拿,因为他体验后感觉非常的舒适。”雅职院青年学生代表李秋萍说。

交流

认真参与就业创业主题讨论

在参与此次就业创业主题讨论后,来自马尔代夫的HussainMifzal(哈桑·米弗扎尔)认为:“‘一带一路\’给南亚的许多国家都创造了就业机会和机遇,这对我们发展很有利。”

“活动流程中,我最感兴趣的还要属就业交流会,因为从这个活动中我收获了很多东西,了解了这些南亚国家的就业情况,其实像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就业问题都是差不多的。”雅职院青年学生代表焦蓉蓉说,而南亚朋友们上台发言时的自信和大方是她最敬佩的。

在参与此次就业创业主题讨论后,来自马尔代夫的HussainMifzal(哈桑·米弗扎尔)认为:“‘一带一路\’给南亚的许多国家都创造了就业机会和机遇,这对我们发展很有利。”

19日,青年领袖们一同开展了就业创业主题讨论,在“中国青年就业现状及最受欢迎的职业培训”主题呈现环节,各小组讨论就业情况,青年领袖们纷纷上台发言。

“我认为要解决社会所需人才与学校培养人才不对等情况,需要的是搭建一个互通交流的桥梁”“现在普遍存在有些学生辍学不好找工作,有些学生接受好的教育之后找不到合适工作的情况”……大家积极表达着自己的意见,进行思想的碰撞。

随后进行的模拟面试环节中,青年领袖们更是展露才华,有条不紊地诉说着自己竞争面试岗位的优势。“我代表我们小组成员来做最后的面试,将大家的想法集中起来后,我觉得制作一个简单明了,突出岗位优势的简历非常重要。”雅职院青年学生代表杜森林说,在此次活动中,他锻炼了交流表达能力。

体验

感受中华文化魅力

活动现场,青年领袖们在身着汉服的雅职院志愿者们的指引下,穿梭在各个体验项目之间。或用毛笔仔细描绘着纸扇上的牵牛花,或按着图形剪着窗花,又或是在黑砂上印上自己的手印等,每一个包含着中国元素的项目都吸引着他们。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20日,正值中秋节来临之际,在欣赏了雅职院老师介绍“中秋节”的习俗和故事后,青年领袖们跟着声乐老师一同学习了中国传统曲目《茉莉花》。随着音乐的缓慢播放,青年领袖们跟着节奏,用中文唱起了这首歌。

在雅职院最后一天的行程里,青年领袖们观看了龙行十八式的茶技茶艺表演,亲自上阵体验泡茶过程。“听介绍才知道这是蒙顶山茶,非常的醇香。”来自尼泊尔的AvashShrestha(阿瓦施·史锐斯莎)仔细跟着引导人员学习喝茶的步骤,还体验了茶艺。

随后,青年领袖们转换战场,前往雅职院图书综合楼长廊处体验黑砂、书法、绘画、剪纸、弹古筝等一系列中国传统文化技艺。

活动现场,青年领袖们在身着汉服的雅职院志愿者们的指引下,穿梭在各个体验项目之间。或用毛笔仔细描绘着纸扇上的牵牛花,或按着图形剪着窗花,又或是在黑砂上印上自己的手印等,每一个包含着中国元素的项目都吸引着他们。

“我的英文名是米弗扎尔,到了中国学习后,我知道有个书法家叫米芾,加之以我喜欢书法,为了更贴近和感受中华文化,我就取了个中文名叫米芾。”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近距离接触了雅安的大熊猫后,米芾表示这次交流非常有意义。

雅职院参与此次活动的青年学生代表们也受益匪浅。“本来学习的就是英语专业,但平时很少有机会在这样一个英语环境中练习,这次参加活动,不仅锻炼了专业技能,了解了南亚国家的一些习俗,还结交了许多朋友。”雅职院青年学生代表胡俊豪说,他有幸通过层层选拔之后代表参与此次活动,这将激励他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努力。

最后,此次青年领袖们在雅职院的参访活动,在晚会“情系南亚缘聚雅职”的文化交流会中结束。雅职院的同学们向南亚青年领袖们表演了《礼仪之邦》、《渔舟唱晚》、《乐舞丹青》、《茶韵》、《水墨上里》等舞蹈和歌曲,南亚青年领袖们也给雅职院同学们带去了本国特色舞蹈,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雅安日报记者 吴丹

新闻推荐

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10月在江油青莲举行

本报讯(记者李春梅)昨(26)日,记者获悉,2018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暨江油“一带一路”李白文化节将于2018年10月24-26日在江油青莲...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传播中华文化 增进中国南亚青年友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