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二十二》中的22位 如今只剩下6位

来源:安庆晚报 2018-10-11 09:44   https://www.yybnet.net/

10月8日的捐款说明显示,《二十二》在2017年8月14日公映,2018年9月5日收到票房结算尾款。为回馈社会支持,持续资助老人生活、支持此项事业持续发展和相关研究调查,影片资助人张歆艺、影片导演郭柯、影片第一出品方四川光影深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影片摄制单位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共同决定:捐资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并在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内设立“慰安妇研究与援助”项目专项基金,定名为“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慰安妇研究与援助\’项目专项基金”。声明还表示,每年4月前,在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上师大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以及纪录电影《二十二》官方微博同时向社会公布专项基金使用明细。

这1008万捐款中,包括郭柯捐出导演个人收益400万元和演员张歆艺借给郭柯的100万元。至此,两人都兑现了此前承诺。

靠借款和众筹

完成《二十二》

《二十二》是关于在日军侵华战争中中国幸存“慰安妇”的长篇纪录片,22位“慰安妇”参与拍摄,也是中国首部获得公映许可的“慰安妇纪录片”,于2017年8月14日上映。这部之前没有人看好的电影票房后来突破1.5亿,一度创造了国产纪录片的最高票房。

2012年,郭柯偶然间看到一篇介绍“慰安妇”韦绍兰老人的文章《一个慰安妇生下的日本孩子》,故事讲述1944年,20岁的韦绍兰被日军强征为慰安妇,3个月后艰难逃离慰安所。逃出来后,她发现怀孕了,当时曾经吃药想自杀但没死成。儿子罗善学现今已70多岁,母子俩相依为命,罗善学一生未婚,因为没有女人愿意嫁给他。

在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第一人、上海师范大学苏智良教授的帮助下,郭柯顺利找到韦绍兰老人,并拍摄了纪录短片《三十二》。也是从那时候开始,郭柯对“慰安妇”的态度从“猎奇”转变为“深情凝视”。《三十二》拍完后,眼见老人们离世,以及计划拍摄《二十二》的郭柯仍然没有找到投资,这个时候,演员张歆艺伸出援手,借给郭柯100万元,随后两个多月的时间,郭柯走了5省、29个地区,完成了22位“慰安妇”老人的拍摄。

拍摄难,电影最终能上映更是奇迹——2015年10月,《二十二》就拿到公映许可证,成为国内首部获准公映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电影。可郭柯在带着影片走了一圈电影节后,没有找到宣发费用可以让影片上映,直至2017年,靠着32099人次众筹者筹集到的100万元,除去电影后期制作费用20万后,剩余的80万成为这部电影宣发活动所有的资金来源,最终定于8月14日上映。

没想到,艰难上映的《二十二》赢得了观众的心,影片上映首日排片从1%升至1.5%,单日票房破300万,上映6天票房即破亿,成为内地首部票房破亿的纪录片。

电影中的22位

如今只剩下6位

在影片公映后不久,郭柯说不会靠这部电影挣一分钱,影片扣除成本后的个人所得票房收益将全部捐出,将全部捐给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管理,用于这些老人未来的生活及对这个问题的研究工作。

开始郭柯对于票房并不是很乐观,以为剩下的就是十几、二十几万元,但是没想到票房会那么火爆。如此一来,对于这笔“巨款”最终要怎么捐,做什么准备,就需要找相关的监管机构了。也因此,捐款公布的日子延后了。

如今兑现了承诺,让郭柯轻松不少。但是让他心痛的是,迄今,全国幸存的慰安妇还有14位,而电影中的22位如今只剩下6位。(北青)

新闻推荐

横山幼儿园 开展教师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活动

(全媒体记者余坤洋)10月8日,横山幼儿园组织开展教师“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活动。专题会上,该园负责人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中共...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龙门山雪景2018-10-1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二十二》中的22位 如今只剩下6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