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双创浪潮 在这里风起云涌

来源:四川日报 2018-10-13 06:25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2日,在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商家展出的儿童智能机器人吸引一群中学生。

10月12日,一台正在画画的绘画机器人吸引观众拍照留念。本报记者李向雨摄

人人都可以是创新创业的参与者。人才汇聚、科研实力雄厚的高校,正是四川“双创”大军中最为活跃的队伍之一。在“2018全国‘双创\’活动周”这个全国性舞台上,四川高校表现抢眼。

10月12日,同一个时间,不同的地点,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这两所四川辖区内的知名高校,不约而同地成为了聚光灯下的主角。两所高校以不同的方式,发挥各自优势,加入四川创新创业大潮。

看西南交大

为发展护航 交铁检验认证中心闪亮登场

本报讯(记者 蒋君芳)10月12日举行的2018成都国际轨道交通大会上,由西南交通大学打造的交铁检验认证中心(JRCC)正式启动,将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护航。

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介绍,截至去年底,我国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5万公里,占世界的66.3%,“四纵四横”的高速铁路网已经建成。“居民出行越来越方便的同时,也越来越重视其安全性。”

交铁检验认证中心(JRCC)的出现,正回应了人们对高铁安全的需求。该中心是经国家认监委批准的第三方认证机构,是西南交通大学着力打造的轨道交通检测认证平台。中心瞄准全球轨道交通市场,认证范围有整车装备、机电设施、信号系统、供电系统、通信系统、运营维护、工务系统等。

“认证能倒逼企业更注重产品质量,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安全、有序、健康发展。”西南交通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则认为,该中心的启动有利于成都轨道交通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轨道交通产业是成都培育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的重要支撑。据悉,去年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全产业收入1248.2亿元,增长16.4%,已形成了集科技研发、勘察设计、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维护于一体的产业集群。

看四川大学

强化协同创新 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平台启动

本报讯(记者 陈碧红)10月12日,在2018年四川大学·武侯区深化校地合作峰会上,四川大学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平台正式启动。当天,由四川大学与武侯区共同打造的“面向新经济的技术交叉与转化中心”同步揭牌。

作为“环川大知识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大学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平台,通过打造开放式、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平台,提供综合创业服务,重点服务高新技术企业(项目)的孵化工作。

该平台共设置高端人才创业企业孵化区、全球青年大学生创业企业孵化区、科技成果转化展示交易区和公共服务区四大功能区,将通过“创业体验与探索+开放共享平台+一站式孵化服务”链条式的服务模式,持续深入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全程扶持初创中小微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当天揭牌的“面向新经济的技术交叉与转化中心”聚焦新经济重点领域,打造包括生物医药、新材料、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在内的技术交叉与转化平台。其中,四川大学与联想集团、网易公司分别合建的“川大-联想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川大-网易未来网络技术研究中心”,将作为该中心的下设研究平台率先入驻。

近年来,四川大学与武侯区不断强化校地协同创新,以“环川大知识经济圈”为主要载体,加速推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在校园周边孵化。截至目前,在已实施的四川大学·武侯区协同创新创业孵化器内,20余个学校科研团队相继入驻,创办了多家科技企业。此外,在“环川大知识经济圈”,国家生物材料中心校地合作项目、环华西智慧医谷等多个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建设。

新闻推荐

不买我家衣服的都是垃圾?李诞被嘲膨胀了冤吗

李诞和女友黑尾又上热搜了,这一次不是因为女友的颜值,也不是因为俩人多甜蜜。而是被骂了...事情是这样的,黑尾是开淘宝店的,...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双创浪潮 在这里风起云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