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论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对新华书店系统的影响及应对策略

来源:广元日报 2018-10-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教育服务事业部刘晓玲

关键词: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

新华书店应对策略

中小学教材,是指国家教委每年春秋两季颁发的《全国普通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以及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审定、补充下达的《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中所列的课本、教学参考书和教学挂图等各类图书。中小学教科书的供应工作不仅是学校开展正常教学活动的重要基础,也关系到社会稳定,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实施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政策以来,中小学教学用书的公共文化产品特性更加突出。中小学教材作为教学的重要工具,其供应必须及时、准确,教材发行必须符合“课前到书、人手一册、及时足量、保证供应”的总体要求。

中小学教材发行历史沿革

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工作是重大的国计民生工程,长期以来,中小学教材是由国家指定的专业出版社出版,由各省省级出版公司或省级新华书店租型代印和出版社自主安排印制相结合的供给体制,从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后相当长时间,一直由各地新华书店独家发行。但随着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进程的加快,教材出版和发行环节也受到了巨大影响。从2005年春季开始,中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免费提供教科书制度,教育部财政部下发了《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工作暂行办法》,要求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应充分引入和培育竞争机制,严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公开招标;对暂不具备公开招标条件的省份,可采用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询价的方式。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可打破省界区域限制,面向全国范围内符合资质的发行单位进行招标,中标人取得中小学教材总发行权。从此,由新华书店独家发行中小学教材的时代宣告结束。

免费教科书采购新政策要求

2016年,财政部、教育部印发《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免费教材由省级教育、财政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按政府采购有关规定统一组织采购。文件要求:免费教科书采购必须纳入政府采购,并严格履行采购程序。《政府采购法》规定了六种政府采购方式(即: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

源采购、询价、国务院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认定的其他采购方式),单一来源采购是其中一种采购方式。

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的目的和意义

免费教科书是重大的国计民生工程,免费教材政府采购是国家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教材出版发行的一次重大举措,有利于形成教材出版发行的竞争机制,有利于减轻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也有利于发行质优价廉的教材,有利于我国教育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发展。

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对新华书店系统的影响

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打破了长期以来中小学教材发行的地域限制和所有制界限,招投标可以在纳入全国范围内进行,竞争主体的资质放宽到不同所有制的图书、期刊发行企业及出版单位,使得新华书店面临更多更强的对手,既有全国新华书店系统的同仁,又有民营书店的竞争者,更有包括邮政、出版单位在内的其他国有渠道,竞争对手多,实力强。

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希望教材发行单位在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的前提下,还要有一定幅度的让利,让国家资金发挥最大效益,让更多学生受益。教材发行单位为了获得发行权,只能挤压发行利润,企业利润空间降低。

国家对中小学教材价格管理严格,教材价格由各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根据国家教材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按照微利原则制定。近几年,教材定价低且一直没有调整,而纸张价格却不断上涨;加之,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各省教育行政部门在教材选用上有更大的自主性,出现教材品种增多,教材单品发行量下降,造成教材发行单位采购成本不断上升;同时,中小学教材发行招投标要求提升服务,实现送书到校,无形中又增大了企业的运行成本,企业利润空间再次降低。

由于起始年级学生人数的不确定性和受学生流动因素影响,学校报订的教材订数不准确,开学后又无条件退货,造成教材发行单位库存压力较大,加之,近几年教材改版频繁,特别是《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三科教材的重新修订审核,大量库存商品无法使用,只能报废。教材发行单位既要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及时足量、保证供应”的总体要求,又要合理控制库存,降低经营风险,中小学教材货源组织难度越来越大。

新华书店面对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应采

取的对策

长期以来,新华书店作为文化传播的宣传窗口,受计划经济和国家政策的保护,新华书店的销售份额中,中小学教材及教辅读物所占的比重非常大。一旦在免费教材政府采购中失去“发行权”或失去一部分“发行权”,新华书店的主营业务或核心业务的市场份额将大幅下滑,将对新华书店的生存和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免费教材政府采购事关新华书店的生存和发展,意义重大。

在失去国家对教材发行工作的保护以后,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不因政策的调整而影响企业的生存,是每一个新华书店经营者必须要思考的问题。因此,如何取得免费教材发行资格,成为摆在新华人面前的重大课题,根据多年从事教材发行工作的体会,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积极应对。

取得中小学教科书发行资质。按照商务部10号令第十一条要求,单位从事中小学教科书发行业务,应取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中小学教科书发行资质,并在批准的区域范围内开展中小学教科书发行活动。

争取单一来源采购方式。首先,《政府采购法》规定的六种政府采购方式中“单一来源采购”是其中一种采购方式。教育部、财政部在《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工作暂行办法》中明确指出,免费教科书属于具有特殊要求的公共服务项目,是特殊商品,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符合《政府采购法》规定。其次,免费教科书采购发行是一项政治任务,是关系到中小学校教学秩序的稳定、教育质量提高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教科书质量要求高,资金量大,涉及面广,时效性强,如果通过公开招标采购免费教科书,有可能存在教材内容(特别是涉及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印刷质量、供书时间无法保证等问题,存在较大风险和隐患。第三,新华书店始终将社会效益和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且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已连续40年完成课前到书任务。从全国来看,各省、市、自治区开展义务教育教科书政府采购招标,有约20个省、市、自治区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招标谈判的方式进行,只有云南、甘肃、山东、山西、北京等几个教材教辅捆绑招标的省市实行公开招标,还有少数几个省市采用竞争性谈判的方式进行,无论采取任何形式的招标方式,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都延续了新华书店发行教科书的格局。

实行连锁经营,一体化管理、专业化经营。新华书店作为国有企业,应加快转型,从

体制、机制上求创新,提升竞争力。新华书店要有健全的省、市、县(区)教材发行专业机构,能够承担全省教材征订发行工作。要以渠道建设为核心目标,实行连锁经营,一体化管理,即连锁总部负责集中进货和配送,各分公司负责销售和客户服务,通过专业化分工,实现采购、配送、批发、零售一体化,从而有效解决传统经营追求规模效益和消费分散之间的矛盾。

加强发行网点建设。要有覆盖全省所有中小学校的发行网络,要具备快速将教材发送到每个学校、每一个学生手中的能力。同时,要做好教材零售终端服务工作,让有特殊需求的家长、学生能就近购买到所需要的教材,充分体现新华书店的网络优势。

建立科学、规范化的业务流程、制度。通过业务流程的建立、完善和再造,提高教材发行的速度和效率,从制度层面确保教材发行准确、及时、足量,以高效率、高质量服务教育。建立高效的教材业务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教材征订、采购、储备、收发货、物流配送、仓储管理及货款结算各业务环节的数据和流程管理,实现总部和分公司信息流、实物流直达,确保内部运转高效快捷。提升物流配送能力,实现高效配送服务,努力争取在“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基础上,做到将课本发到班级,甚至发到每个学生手中。

多年来,新华文轩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为广大学校、师生提供的高效、优质服务,已赢得了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师生的广泛认同和高度信任,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因此,在四川省2006年中小学教材招投标过程中,新华文轩2个标段全部中标,2017年四川省再次进行免费教材政府采购,新华文轩又成功取得全省免费教材发行权,签订了免费教科书单一来源采购合同。今年,新华书店已连续40年圆满完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教科书发行任务。

综上所述,在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的大背景下,新华书店只有转变观念,加快转型,发挥主渠道优势,锐意进取,创新发展,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按照市场规律运作,才能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教育部网站教财[2005]6号

《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工作暂行办法》

2、财政部网站财科教[2016]7号

《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

新闻推荐

西南全国性银行理财发行量逆势上升,贵州理财收益领先

“四川天府银行—普益标准”西南地区银行理财市场指数(2018年9月)本报告所指西南地区包括贵州、重庆、四川、云南四省。...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论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对新华书店系统的影响及应对策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