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除了宝贝还有这些值得说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0-22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幕后

1

高新技术

让水底文物重见天日

江口沉银考古发掘,不仅是四川省内首次水下考古发掘,也是国内首次内水区域水下考古发掘。发掘过程中,考古工作者创新工作理念,运用了大量的新方法和新技术,将传统考古发掘与高科技技术手段结合。

该项目负责人李飞介绍,江口沉银考古发掘主要有三个步骤,一是通过临时围堰工程解决考古发掘平台,二是通过金属探测仪确定重点发掘区域,三是在发掘过程中采用全站仪精确定位出水文物坐标,同时利用三维成像和航拍技术采集文物信息。

“全站仪定位,通俗地说,就是在发现文物后,以详细坐标的形式,把这个文物标出来。”李飞说,“这样一来,所有出土文物都有确切位置,其伴生关系清清楚楚,对于我们还原历史很有帮助。”高新技术的运用,包括荧光分析仪、内窥镜等各种“炫酷”设备的引入,使得深埋江底的文物得以重见天日。

2

公众考古

让全民分享考古成果

作为近年来四川的考古大发现,除了吸引眼球的众多出水文物,“江口沉银”遗址能够为公众所熟知,还离不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相关单位所开展的公众考古活动。

今年6月26日,国家博物馆开放的全国考古发现系列展首展选择了“江口沉银”遗址的考古成果,主办方精心挑选的500余件精美文物面向公众,揭开张献忠沉宝传说的神秘面纱。这也是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的首次面世。10月21日,江口考古成果返回四川,在家门口又设展览。

不仅是举办展览,在该遗址的发掘过程中,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全程参与考古发掘,这也是前所未有的。早在2017年,江口沉银遗址发掘初期,省考古院便面向全国,公开招募了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地区的志愿者和实习生,让他们亲身参与江口考古发掘。

在江口考古展览中,省考古院还派出了专业的考古队员,同时走进学校和社区,以开展讲座等形式,向公众介绍考古发掘过程,科普考古知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戴竺芯李庆见习记者姚箬君

新闻推荐

国考今起报名拟招14537人 共9657个职位;除部分职位外主要招录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

新京报讯(记者吴为)国家公务员局10月21日发布公告,2019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除了宝贝还有这些值得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