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人生孤旅的诗意表达 ——读《一些春天总要作别》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0-22 04:01   https://www.yybnet.net/

《一些春天总要作别》

宋光明著

四川民族出版社

◎彭忠富(四川省作协会员)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诗人圈里也不例外。那些诗观相近、彼此欣赏的诗人们越走越近,最后就会形成一个诗派。绵竹虽地处川西北,人口仅有五十多万,然而诗歌写作却非常活跃,曾经短暂地组织起一个“看见诗群”,其诗歌宣言是“看见,是一种诗性发现,也是一种诗性探寻;是诗性精神的坚守,也是诗性精神的绽放……”

在“看见诗群”活跃的那段时间,诗人们经常在一起喝茶、聊天、饮酒、即兴朗读诗作。这些诗人与诗人之间的交流是很有必要的。正是在这段时间,我认识了邻县的宋光明,一个数十年如一日坚持诗歌创作的资深诗人。据说宋光明稍有空闲就在琢磨诗句,想随时捕捉转瞬即逝的诗句,夫人怕他开车分心,坚决不让他开车。前几天我们在一起聚会,宋光明坦率地承认了这一点。其实还有另一层原因,宋光明不仅喜欢诗歌,也喜欢喝酒,诗酒不分家嘛。

宋光明1982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有诗集《五月的乡村》《梦鸟之羽》《罗汶江之吟》《渐行渐远》和散文集《温暖的日子》问世,是德阳一个高产作家。最近,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了其诗集《一些春天总要作别》,对他近两年创作的诗歌作了一次全面的梳理,真是一次人生孤旅的诗意表达。之所以说是人生孤旅,是源于诗人在生活中往往特立独行,外人往往难以窥知其内心世界。他众多的书写之中,总是带着乡村的泥土气息,憨厚、诚实的人文关怀和绵延不断的精神阵痛,这成为宋光明写作的基调。尽管诗人行走多方,从乡村到军营,从军营到城市,从城市再次回到乡村,精神世界总是萦绕着乡村元素,演绎着走不完的乡愁之旅。

本书包括《我的话中隐藏秘密》《岁月的长信》等五辑,收录了《光明修炼者》《一些春天总要作别》等115首诗作和《走不完的乡愁之旅》等四篇诗评。诗人怜惜绿叶、小草、蝴蝶、桃花等身边的花鸟虫鱼,念念不忘表哥、表侄女、父亲和初中同学等亲戚故旧,关注丽江、西昌、乌镇等名胜,也关心马航坠机等国际新闻,最后也会回到个人的内心世界。

在宋光明的诗歌表达中,无论触景生情,还是借景抒情,诗人用心灵的颜色涂抹的文字总是给我们带来真实的撼动。譬如在《一些春天总要作别》这首短诗中,作者说“那些春天每当来临,我就躁动不安”,思绪犹如惊蛰后的动物,迫切地想要在春天撒欢。因为等待我的有“铺天盖地的誓言”“坚定的脚步”和“阳光照耀的封面”,这些念想让作者对春天充满期待。可是期待落空之后,留给我的只有“梨花带雨”和“被雨点打湿的泥土”。这可真是希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其实,这不正是我们绝大多数人的人生写照么?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只要我们憧憬过、努力过,也就够了。至于结果,那就尽人事听天命吧!

新闻推荐

川大一教师对学生请丧假言语不当 校方:教师已写检查并致歉

@scu艺术学院团委学生会10月21日消息,关于我院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因丧请假事情调查处理的情况通报:2018年10月19日晚,学院获...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生孤旅的诗意表达 ——读《一些春天总要作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