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离婚协议约定无需承担子女抚养费 儿子能否再向母亲索要?

来源:绵阳晚报 2018-11-09 08:00   https://www.yybnet.net/

案例:

胡先生与陈女士于2003年5月登记结婚,2005年10月陈女士诞下一子小胡,2015年2月胡先生与陈女士因感情不和协议离婚,离婚协议约定儿子小胡由胡先生抚养,陈女士不承担抚养费。2017年5月胡先生因患病经济困难,无力独自抚养小胡,便带着儿子小胡找到陈女士要求支付小胡抚养费。陈女士认为,离婚协议中已明确约定自己不承担儿子小胡抚养费,自己便无向小胡支付抚养费的义务,故拒绝胡先生之要求。胡先生见索要抚养费未果,便以小胡的名义向法院起诉,要求陈女士每月支付小胡抚养费2000元。

法院判决:

经审理,法院支持了小胡的诉请,判决陈女士每月支付1000元抚养费。

律师解析:

首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三十六条的规定,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不因父母离婚而消除。因此,离婚后,子女无论由父或母直接抚养,仍是父母双方的子女。离婚后,父母对于子女仍有抚养和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本案中,虽然胡先生与陈女士已经离婚,陈女士也并未直接抚养小胡,但小胡与陈女士之母子关系并未因此消除,陈女士仍为小胡之母,而小胡仍为陈女士之子,陈女士在离婚后仍

对小胡有抚养和教育的法定义务。

其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二十一条第二款的规定,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时,未成年的或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给抚养费的权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三十七条“离婚后,一方抚养的子女,另一方应负担必要的生活费和教育费的一部分或全部,负担费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长短,由双方协议;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判决。关于子女生活费和教育费的协议或判决,不妨碍子女在必要时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过协议或判决原定数额的合理要求”的规定。本案中,虽然离婚协议中约定陈女士不承担小胡的抚养费,但现在小胡未成年,不能独立生活,离婚协议之约定并不能免除陈女士抚养小胡的法定义务,故小胡有要求陈女士支付抚养费的权利。

律师点评:

法院虽判决陈女士每月支付1000元抚养费,但基于日后物价的上涨、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或因小胡学习或患病等原因,导致法院判决的抚养费数额已无法维持当地实际生活水平,或无法满足实际支出等情况,小胡可再向法院起诉陈女士,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抚养费数额。

本期说法律师:四川睿桥律师事务所刘禾(合伙人、副主任律师)

新闻推荐

249个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治224个

四川省积极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工作本报讯(记者殷鹏)11月8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自今年四川省启动集中式饮...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离婚协议约定无需承担子女抚养费 儿子能否再向母亲索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